我經常會和一些企業家、創業者、高管們開會。在會上,有一類問題,是經常被討論的:我該如何選擇?有了一些成績,想追尋其他的可能,做內心覺得更有意義的事。但是又放不下現在的生活。而且萬一失敗怎麼辦?總之,非常糾結。

我特別想和這樣的同學,分享一個故事。坦然一點,坦然地做出選擇,坦然地創造價值。

選A,還是選B?

當我在微軟待了將近14年的時候,我也有一種焦慮和恐懼。我想做更加喜歡的事。但是,在微軟也不錯,至少還有7位數人民幣的年薪,怎麼辦。走,還是不走?最後,我咬咬牙,還是選擇離開深愛的微軟,決定自己創業,我讓自己Gap半年,告訴自己應該歸零。

然後,我收起各大航空公司和酒店的白金會員卡,收起所有東西,換上一張地鐵卡,每天去社區圖書館工作。從頭來過。有人問我,你就不怕自己選錯了嗎?必須承認,世界上沒有完美的選擇,也無法預知選擇後的成果。因為訊息環境的不充分,因為自己的理性和智商有限,我們只能選擇一個讓自己大致滿意的結果。

其實我們能做的,只是確定一個基本滿意的標準。如果有一個選擇,剛好能夠上這個標準,我們就毫不猶豫地選擇。這樣的做法,在商業上有很多。比如面試,這個候選者達到了你想要的要求,就應該讓他明天來上班,而不是想著,後面還有更優秀的人怎麼辦。

比如創業,這種商業模式能滿足你的預期,就趕緊做了再說。而不是想著還有沒有顛覆世界的做法。我很喜歡的一個策略大師——亨利・明茲伯格(Henry Mintzberg),他的洞見,深刻而幽默。

他曾經做過一個比喻:你當然可以列出未來伴侶的品質、列出心目中所有人選,對她們進行評估和打分,然後告訴這位幸運的女士,你就是我要找的人。但是當你找到她的時候,她也許會告訴你:你在忙這些的時候,我結婚了,也有幾個孩子了。

因此對於選擇,當時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選錯了。我只知道,這是我的選擇。就像很多人會問我,A和B,到底該怎麼選?選A,我會進到大公司、工作穩定。但是這輩子就看到盡頭了。選B,我會進到創業公司、充滿挑戰。但是可能有天我失業了。請問我應該怎麼選?

很多時候,我們是想同時佔有A和B的好處的。能不能有一份工作:又能有變化,又能讓我衣食無憂?太難了,可能真的沒有。所以享受選擇的好處,同時承擔可能的不足。然後堅決地對自己負責。最後,我選擇了自己創業、做自己喜歡的事。

然後,坦然一點,當作全新的一天,day 1的心態。因此,選A還是選B,我們自己還是有判斷,內心還是有聲音。坦然地做決定,坦然地接受結果。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但是做出選擇,只是第一步。選擇之後的行動,更加重要。我特別想說,做事的時候,不能有一種心態:將迎意必。什麼是「將迎意必」?大概意思是說,馬上要來的,我就去迎接。我想要的,就一定要得到。就像一個人,還沒開始拍電影,已經準備奧斯卡獲獎感言了。還沒註冊公司,已經想著上市敲鐘的姿勢了。

淡定一點。做一件事,對結果有期待當然是ok的,但是我一定要得到、必須要完成,以非常強迫的姿態要求結果的發生,可能是不好的。顯然,這樣動作和心態都會扭曲。可能更好的心態是: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經常有人問我,你創業之後,面對這麼多變化,那你會焦慮嗎?我說,雖然自己挺忙的,出差很多,想做的事也挺多,但真不怎麼焦慮。就像年度演講,我想做但沒做過,也沒經驗,說緊張是有的,焦慮可能一點點。但是不懂的事,只能去請教,去摸索,然後儘自己的能力和努力做到最好。

如果成了,謝天謝地;如果沒成,也不能怨天尤人。我們能做的,還是盡可能做好自己,接著等待機率的降臨。我曾經舉過1個例子,大數定律。拋1枚均勻的硬幣,正面向上的概率,應該是50%。但是,你拋第2次,就一定是反面嗎?不一定的。第3次,第4次,第5次,都不一定。但是,如果你拋1千次,1萬次,最後正反出現的次數,應該是一樣的。只要你拋的次數足夠多,結果就應該是穩定的。

而大數定律,在商業和生活中的意義就是,正確的事情重複做。正確的事情,你做1次、2次沒成功,你做個8次、10次,成功的機率就大大增加,所以正確的事情要重複做。一般說到這裡,話題就結束了,但是今天,可能還得再說兩句。萬一、萬一你做了很多事,極小可能性的事件發生,還是沒有成功怎麼辦?只能接受一切都是機率。

我們做的,說到底還是增加成功的機率。很少有什麼事情是100%。也就是說,一定有意外。意外降臨,就是壞的機率降臨了。真這樣也沒辦法,坦然接受。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悅近來遠,價值引力

所以,我想說的是,我們應該坦然一點,萬一的事情降臨了,坦然接受。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力做到自己該做的事,靜靜等待好機率的發生。可是,什麼是盡力做到自己該做的事?其實就是創造和釋放自己的價值。華杉老師在得到課程《跟華杉學儒家思想》中,提到了儒家中的「悅近來遠」。

華杉老師說,他非常認可這4個字,然後再後面又加了4個字,成為華與華(編按:上海策略行銷公司)的經營理念,「悅近來遠,終身服務」。就是服務好現在的客戶,那麼新客戶就會自然而來。華與華做的,就是把資源優先投入到現有客戶上,服務好他們。口碑好了,其他客戶就會被吸引。

華杉老師的看法,我非常贊同。我一直說,做生意,其實是有3種邏輯,撿果子,打果子,和搶果子。什麼意思?你種了一棵果樹,你不停灌溉,終於迎來豐收,果子成熟,從樹上掉落。這時,你可以去撿果子。這是你應得的。但是萬一掉下來的果子不夠吃怎麼辦?

有的人會選擇去打果子,還沒成熟,沒關係,先打點下來再說。或者,還有更嚴重的,直接去搶別人的果子。你餓死了,那我也不管。但是我們要做的,不是應該繼續澆水施肥,把自己那棵果樹照料好嗎?撿果子,就是創造和釋放自己的價值。用價值的引力,來吸引別人,而不是用拖、拉、拽的力量來強迫別人。

當自己有價值引力時,做很多事情都會很坦然,不糾結。我想說,如果你做一件事,覺得很不自在,覺得哪裡不對勁不舒服,試著從自己身上找找原因。可能是大環境不好,但更可能是你的價值引力太小。如果你覺得舒服坦然,這種感覺就對了。

最後的話

因此,回到最開始的問題:有了一些成績,想追尋其他的可能,做內心覺得更有意義的事。但是,又放不下現在的生活。而且,萬一失敗怎麼辦,別糾結。總歸是要選擇,選擇完之後,對自己負責。而不管做什麼事,都要創造和釋放自己的價值,用價值引力吸引別人。然後,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有這樣的做法和心態,會自在和坦然很多。而當你坦然的時候,你就贏了。因為沒有什麼能在控制你,令你心煩意亂,讓你緊張。淡定、自在、坦然。

*本文獲「劉潤」授權轉載,原文:坦然,你就贏了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