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懿的一生無疑是成功的,魏蜀吳三家,曹操、劉備、孫權這三位大佬爭鬥了大半輩子的天下,結果被他司馬家族給撿了。這其中有機遇,但更有實力,而司馬懿就是司馬家族的「領頭狼」。

司馬懿做人做事,有兩句蠻經典的話,哈叔今天同大家分享下。

一路走來,沒有敵人

司馬懿的特點是忍,也可以說是城府深,是能裝,怎麼說都好,反正就是一般人猜不透。

《軍師聯盟》裡,楊修是司馬懿的死對頭,兩人一個是曹植派系的,一個支持曹丕。楊修多次想置司馬懿於死地,但在楊修因為雞肋事件被曹操下令處斬後,司馬懿向曹操請示想去探望楊修。

曹操問他,為何要去看楊修?司馬懿說,臣一路走來,沒有敵人,看見的都是朋友和師長。也就是說,我司馬懿不會和楊修計較,他雖然想整我,但我不會將他作為敵人。曹操聽到這話以後,對司馬懿有種打心裡的喜歡和欣賞。

司馬懿前期的對手主要是楊修,後來與諸葛亮也是較量了好幾次,對於諸葛亮,司馬懿很是尊重。諸葛亮病死五丈原,騙了司馬懿,蜀漢大軍撤離,司馬懿來到諸葛亮病逝的營帳內,以水代酒祭拜諸葛亮。他說,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你這一生就像這水一般,清清白白,雖然你我為敵六載,但我卻一直視你為知音,孔明,讓我尊你一聲,先生。

還有一個故事,我發現司馬懿特別喜歡去和將死之人告別。曹叡有個男寵叫辟邪,在曹叡死後,辟邪被下獄,司馬懿是唯一去看他的人。辟邪得勢的時候,沒少找司馬懿麻煩,但司馬懿去獄中的時候,卻給他帶了一件衣服,保全了他最後的尊嚴。

做人做事,留有餘地,對對手和敵人保持尊敬和敬畏,這就是司馬懿混跡職場的哲學。有句老話說,我們應該感謝給你帶來苦難的人,因為這樣會使人更加強大。

敗而不恥,敗而不傷

司馬家族為何能夠撿漏成功,和曹氏家族的短命有一定關係。曹丕其實很優秀,但無奈短命,繼承曹丕之位的曹叡也是如此,都活得不夠久。但不可否認的是,司馬懿的兒子們也十分優秀,這和司馬懿的教育有關。司馬懿給他們灌輸的理念是:不拒絕失敗,從失敗中汲取營養。

在與諸葛亮對陣失敗,被搶了隴上小麥後,魏軍眾將士十分不滿,明明魏軍兵力是蜀軍數倍,居然還輸給了諸葛亮。司馬懿的兩個兒子也坐不住了,去找父親,到了司馬懿大帳,卻看到司馬懿和管家侯吉正淡定地打著五禽戲。

司馬懿說,打仗,先要學的就是善敗,敗而不恥,敗而不傷,才能笑到最後。其實,也就是今天我們所說的逆境商數(AQ)。司馬懿一生中打了不少勝仗,但同樣也吃了不少敗仗,最後卻是人生贏家。人生如此,這麼長的一段路,某個時間段的失敗並不代表什麼,別過早放棄。

我經常聽到讀者說,我都30歲了,我這輩子就這樣了⋯⋯30歲才到哪啊?還有大把的時光和機會,為何要早早地給自己蓋棺定論呢?一個人的逆商,有時比情商更重要。

今天與大家分享的這兩句話,為人處世的哲學,人生奮鬥的哲學,夠職場人受用一生。

*本文由「哈叔」授權轉載,原文:司馬懿的兩句話,夠職場人用一輩子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