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有一場讓我印象十分深刻的會議。台灣某國際級科技公司總經理透過秘書和我聯繫,希望我到內湖公司跟他談一談「如何在企業中導入OGSM?」。說真的,我半信半疑,甚至一度懷疑這是詐騙電話。

那天,我被神情嚴肅的人員帶到總經理辦公室,一眼望去,看到所有灰色的文件櫃上面,滿滿擺著都是書,書的數量應該至少有200多本。其實擺放巨量書籍倒也沒什麼,只是這些書看起來……都是被翻看過的。經過5分鐘揣揣等待,終於見到總經理本人。袖口捲起的藍色襯衫襯著略帶風霜的面孔。總經理看到我後,劈頭說了一句話:「我們公司員工每個人都做到KPI了,但卻做不到我想要的績效。」

總經理悠悠地說:「我想要一個簡單到不會讓人排斥,而且我的廠線、研發、業務都可以用的工具。我們公司KPI執行很久了,員工的KPI都達標,每年大家都領得很高興,但是,我自己從業務主管一路做上來,我很清楚,KPI的設定讓大家都領頭獎,但是對於公司的績效,貢獻實在有限。市場不等人,我需要執行力!」

總經理從一開始即賦予信任,接著帶頭參加課程,他也配合要求寫OGSM作業,並要求各單位主管把這套方法往下展延。決心改變、耐心推動、知識學習,成為這家企業推動變革的底氣。其實我或這位總經理心裡都清楚,重點並不是推動OGSM,重點是,當一個老闆想要改變公司,不論那是什麼觀念或工具,代表他推得動,而且做得成,這才是最重要的事。

變革需要領導者帶頭前行

自從《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一書問世,我們透過各種方式將OGSM執行工具導入到各產業。我們很篤定的認為,變革要成功,需要簡單工具。而這個簡單工具,需要最高主管率先學習,並以自己的學習成果,在公司內部擔任導師工作。這種由上而下的貫穿,加上OGSM工具的使用,讓變革管理的成功路上,帶動整個團隊往前疾行,即使市場不斷變動,也可隨時跳躍性地調整。

什麼是OGSM?OGSM由以下4大內容所組成:

  1. Objective(最終目的):包含企業願景,是全公司上下均須全力以赴的最終目的。
  2. Goal(具體目標):以S.M.A.R.T.原則將目標化為實際作為,讓所有員工均能集中目標且竭盡全力朝目標前進。
  3. Strategy(策略):以3大資源「人、錢、時間」,進一步設定出達到具體目標的做法。
  4. 4Measure(檢核):在執行策略的過程中,將過程切割成小的指標,透過設定小指標,讓執行者確定沒有走偏或走錯路徑。

OGSM背後的精神其實是「溝通」。它讓所有人在開會時,聚焦在同一張表格,由於OGSM表格會限縮版面,因此很自然的,我們會把重要的事項,需要其他人幫忙的工作,以及預計需要完成的指標專案填入。只要照著這張表格開會,不需要另外補充其他資料,可以讓開會時間減少至少50%。因此如果已經習慣開月會、週會的主管,也很容易快速入手OGSM一頁表格。

《OGSM變革領導》☛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

OGSM變革領導:打造企業創新力,建立靈活、隨時擴充的全公司溝通系統工具

作者:張敏敏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5/4

作者簡介

張敏敏

現為JW智緯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商周CEO學院領導學程「變革管理」總顧問、佳音廣播電台「職場輕鬆學」節目製作﹑主持,以及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曾任職於多家知名外商集團,包括法商歐萊雅集團(Loreal Group)、美商雅詩蘭黛集團(Estee Lauder Group)、日商資生堂集團(SHISEIDO Group)等,分別擔任行銷主任、行銷經理、業務經理、教育訓練協理、品牌總經理等職位。

曾於光寶科技公司(LITEON)、美商英特格台灣分公司(Entegris)、美國瑪氏食品(Mars)、雅虎奇摩(YAHOO)、台灣佳能(canon Taiwan)、豐田汽車(TOYOTA)、賓士汽車(Mercedes-Benz)、ZARA、安侯建業聯合會計事務所(KPMG)、索尼(SONY)、Swatch集團、歷峰集團(Richemont)等外商及上市上櫃企業輔導及授課。

著有《絕對成交勝經》、《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OGSM變革領導》、《拒絕職場情緒耗竭》。

責任編輯:張育騰
核稿編輯:張勝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