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導入OGSM時,會有什麼盲點?

企業在導入OGSM時最關鍵的人物是總經理、主事者,他只要拿著這張表格定期開會、檢核就好,所以他一定要知道怎麼寫。很多主事者認為公司的願景、專案的最終目標,自己知道就好,沒有親自寫出來就直接交辦給下面的人,前進的方向就不夠明確,執行的力道也就不如預期。


很多總經理不拘小節,覺得「大概就好」。尤其在竹科,當他們在寫G(具體目標),只寫了「end of Q4」,Q4有三個月,但我要的是確切的日期。為何這樣做?時間寶貴,如果不求精準,執行單位就更難精細,時間一久,溝通就有問題。現在找人難,教育人難,串聯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與邏輯更難,企業常常會遇到集體離職潮,因為年輕世代,他們討厭老闆腦筋不清楚,卻用權力施壓。這對老闆的傷害很大,畢竟老闆很用心,但年輕人要的是一個「可以跟的人」,所以一定要有一套邏輯,這套邏輯要夠細。

˙OGSM適用各行各業嗎?

不論公司規模大小,OGSM都是非常好用的管理工具,就算只有五個人也能使用這張表。曾經有同學說:「我傳產沒辦法用!」事實上,如果你的公司,例行性工作比較多,就不用刻意使用OGSM,用檢核表格就好,但若你想要優化流程、降低成本、增加良率,有「目標」存在,你就要「改變」,現在就可以開始使用。

˙OGSM在企業現場可能被誤用嗎?

在輔導企業的現場最常看到長歪的,是Strategy(策略)。策略是一種選擇,為了新目標,放棄舊方法,選擇你認為有把握的方式,進而達標。學員的策略寫「透過努力工作(達標)。」這很奇怪,難道以前沒有認真工作嗎? 我又問:「還能怎麼更努力工作?」學員回答:「加班!」這答案我不能接受,犧牲家人、健康,也會讓員工想「自我了斷」離職。OGSM是要你挖掘新的想法,找新解方,而不是燃燒自己。

˙OGSM可以只學半套嗎?

當然可以,就當作練功,哪一個部分薄弱,就加強哪一個部分。有些人G比較弱,就加強該部分;有些公司有系統,執行力夠,就加強O、G。你可以擷取這套系統的邏輯,與你的工作內容、現有制度做結合,不需全盤推翻舊有的工具。

《OGSM變革領導》☛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

OGSM變革領導:打造企業創新力,建立靈活、隨時擴充的全公司溝通系統工具

作者:張敏敏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5/4

作者簡介

張敏敏

現為JW智緯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商周CEO學院領導學程「變革管理」總顧問、佳音廣播電台「職場輕鬆學」節目製作﹑主持,以及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曾任職於多家知名外商集團,包括法商歐萊雅集團(Loreal Group)、美商雅詩蘭黛集團(Estee Lauder Group)、日商資生堂集團(SHISEIDO Group)等,分別擔任行銷主任、行銷經理、業務經理、教育訓練協理、品牌總經理等職位。

曾於光寶科技公司(LITEON)、美商英特格台灣分公司(Entegris)、美國瑪氏食品(Mars)、雅虎奇摩(YAHOO)、台灣佳能(canon Taiwan)、豐田汽車(TOYOTA)、賓士汽車(Mercedes-Benz)、ZARA、安侯建業聯合會計事務所(KPMG)、索尼(SONY)、Swatch集團、歷峰集團(Richemont)等外商及上市上櫃企業輔導及授課。

著有《絕對成交勝經》、《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OGSM變革領導》、《拒絕職場情緒耗竭》。

責任編輯:張育騰
核稿編輯:張勝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