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其實就是一種商業模式。人生商業模式=能力X效率X槓桿。有的人,用這3者換回了全世界。而有的人,卻一無所獲。今天的文章,我就來系統地跟你聊一聊:人生商業模式中的能力、效率和槓桿。

一、能力
起點低不可怕,沒有進步才可怕

前幾天在進化島社群,我分享了和同學們中午開半年會的總結心得。我說,一個人起點有多低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進步有多快。只要進步速度足夠快,你一定可以在這場無限遊戲中,後發先至。

2018年下半年,我們只有12萬公眾號訂閱者,招了2名同事準備做公眾號,起點非常低。然後所有人都說,公眾號的紅利已經過去了。但是,隨著同事們一起的努力,我們進步得非常快。2021年的今天,我們已經有了160萬訂閱者。位移很重要。速度更重要,因為位移是速度的累積。

在人生商業模式中,第一個重要的東西,叫做「能力」。首先,我想問你一個問題:你覺得什麼能力是一個人最有價值的能力?演講能力?學習能力?溝通能力?還是賺錢能力?其實都不是,一個人最重要的能力,是獲得能力的能力。

獲得能力的能力,如果把這個能力具像化,其實就是:怎麼才能夠用1年的時間,獲得3年的經驗結果呢?勤奮?努力?可怕的勤奮?以上全錯。努力、勤奮,其實是最不值得炫耀的一件事。

第一,努力是基本動作。第二,光有努力做不成事。在勤奮的背後,隱藏著一層內核:高效,高效的勤奮,想要做到高效而可怕的勤奮,需要你「能謀善斷」,「謀」,是指做正確的事(Do the right thing)

先要理清頭緒,準備做什麼事,然後付諸實踐,把事情做好(Do things well)。做正確的事情,並選定優先次序,就是「謀」。商業計劃、商業戰略的背後,都需要「謀」,「謀」的背後,就是選擇。

這個選擇能幫你更快、更好地達成目的,它就是一個好的選擇。舉個例子。假如你要去創業,而我能預見你的未來。如果你做心理測試行業,你將會成為這個行業的第一名。如果你做飲料行業,你將會成為這個行業的第20名。

你應該選哪個?有人說應該選心理測試,也有人說應該選飲料。其實都對。主要看你想要什麼。如果你就想做老大,就是要做第一名,那麼你就選心理測試。如果你想做大,那你就千萬不要選心理測試。

心理測試這個行業做到第1名,也就是幾千萬的市場。而在飲料行業,前10名都是100億以上的企業,你做到第20名,也是幾十億的規模。所以,這是一個選擇的問題。

小馬宋老師舉過一個客戶例子:元氣森林的創始人,早年就是做心理測試的,他們立刻就做到了行業第一,但是就只有幾千萬的規模。他後來開始做元氣森林,元氣森林今年的銷售規模差不多是25億。

25億,聽上去已經非常厲害了。但是你要知道,在飲料行業,25億也不算有多了不起。可口可樂在中國一年800億,王老吉一年100多億,紅牛一年200多億,六個核桃一年100億,統一阿薩姆奶茶一個單品一年就能賣40多億。

所以,如果你想做一個百億企業,做心理測試肯定是不行的,因為這行業就這麼大。但是你可以去做飲料,因為飲料行業是一個4000多億的市場。這就是不同的戰略選擇。「斷」,則指正確地做事(Do things right),有著清晰的判斷,這就是「斷」。「做對的事情」,是在選賽道。

一旦選錯了賽道,就算你開BMW,也只能眼睜睜被吉利超過。而「正確地做事」,是在賽道上奔跑。用正確的方法,更快地達成目標。「能謀善斷」,加上3倍的時間付出,才算構建成人生商業模式「能力」的第一環。也許起點比較低,但是我用三倍的時間打你,用正確的謀略和方法,日復一日堅持執行,也不一定就輸。

3倍的經驗,來自於3倍的時間。如果沒有日日不斷,水滴石穿的堅持日更,無法獲得更多的傳播影響力和寫作能力的提升。如果沒有堅持優質內容戰略,堅信稀缺有價值的內容,永遠存在紅利。就無法在一個起點較低的初始點,手握信心,堅持走下去。

起點低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進步。只要遇見問題,解決問題,起點多低,都不可怕。

二、效率
善於思考,永不盲從

商業世界浩浩殤殤,但永遠只會往一個方向走,就是越來越高的商業效率。不管哪種商業模式創新,本質都是優化交易結構,始終只有兩個字——效率。個體也一樣,擁有了「能力」,你還要提高做事的「效率」。

如何才能提高效率呢?這其實也有系統的方法論——選擇、方法、工具。什麼是選擇?真正能夠提高你效率的方法,不是如何從17分鐘裡省出17秒,而是如何用17分鐘省出17個小時。什麼意思?就是你要在這17分鐘裡做出一個決定,接下來要花費17小時做的事情,到底值不值得做?這就叫做選擇。

你可以把「緊急、不緊急」作為橫軸,「重要、不重要」作為豎軸,畫一個二維四象限圖。這樣你就得到了四個像限:第一象限,是重要並且緊急。第二象限,是重要但不緊急。第三象限,是緊急但不重要。第四象限,不重要也不緊急。

然後把你所有的事情按照輕重、緩急的程度放進這四個像限裡。主動戒掉一切「不重要、也不緊急」的事。拒絕大部分「緊急,但不重要」的事,直到讓它們少於15%。這樣你就可以把65%至80%的時間花在「重要,但不緊急」的事上。

並因此,把焦慮之源,「重要,並且緊急」的事情,減少到20%到25%。哪些事情是你實現人生目標所必須要做的?哪些事情是對你的人生目標幫助不大的?哪些事情是你哪怕失去現有條件也一定要完成的?並且時常想一想,有什麼「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

這些事情,往往是最關鍵的事情,未來會獲得爆發式的增長。選擇,是提高效率的第一要義。有了高效而可怕的勤奮,有了自己的選擇之後。接下來的問題就是,如何真正提高做一件事情的效率?

這個時候,你就必須藉助方法和工具。比如設定目標,想清楚自己要的結果是什麼,然後再採取行動。最好能把大目標拆解成階段性的小目標,集中所有精力和資源單點突破,效率會明顯提升。

比如掌握一套快速學會新領域和新業務的方法。可以先找到該領域評價最高、系統性最強的10本書,高強度泛讀,梳理出核心概念、主要觀點、框架邏輯。再通過精讀,修正這些核心概念之間的關聯,建立系統模型。有不清楚的地方,求教業內專家,最後徹底了解。

只有這樣,才能在面對新的工作領域和內容時,做到得心應手。比如把自己每天的工作時間切成幾段,每一個單獨的時間段內,都集中精力只做一件事情,而不是同時做幾件。尋找幾位能力互補的同事,建立自己的私人學習小組,分享和交流學習心得。

有些事情一個人很容易陷入僵局,通過討論碰撞,不僅能快速解決問題,還能啟動更深入的思考。要知道:一個人的成長,70%來自工作中的學習,10%來自正式培訓,剩下20%來自向他人學習。

比如有意識地構建優質人脈,需要時能第一時間找到合適的人幫忙。經營人脈的方法,絕不是到處蹭合影、加微信,而是不斷積累並輸出自己的價值。當你能夠幫到越來越多厲害的人,你的人脈就會越來越廣,質量也會越來越高。

像群發文章求轉發、私信推銷你的產品、未經同意把朋友拉入大群,這些隨意求人幫忙、揮霍人脈的動作,一定要避免。比如注重工具的力量,善於運用印象筆記(編按:中國APP)、有道云筆記(編按:中國APP)、白板這類辦公工具。把所有待處理的零碎事項放入這些「外接硬碟」,利用零碎時間分類處理。

盡可能讓大腦只專注於思考和解決重要問題,不要因為記事而佔據「帶寬」。善於思考,永不盲從,利用好碎片時間,而不是讓手機把你的時間碎片化。例如好好的運用白板,能把我們從「結構化的思維,有邊界的思維,不能錯的思維」中解放出來,幫助我們隨時隨地,無邊無際地思考。好的工具,能讓你做事的效率事半功倍。

三、槓桿

擁有了能力,獲得了效率,就夠了嗎?當然不夠。不管你在能力和效率上再怎麼提升,你每天也只有24個小時,你能做的事情永遠是有上限的。你始終都無法超越你自己一個人的邊界。所以如果你真的想要獲得巨大的成功,你就必須藉助一個神奇的東西—槓桿。

那具體來說,有哪些槓桿呢?我給你介紹4種:團隊槓桿、產品槓桿、資本槓桿、影響力槓桿。人生其實就是一個商業模式,能力、效率、槓桿,如何花費時間利用這3個因素,決定了你一生的發展。

對於大部分年輕人來說,唯一擁有的充沛資產,可能就是時間。但是,如果你把時間當作資產去賤賣換錢,我相信你活的是比較艱難的。比如你朝九晚五拿薪水,隨著歲月帶來年齡的增長,你的體力漸漸變差,你的時間越來越不值錢,只會越混越慘。

所以一個人想要創造巨大的財富,你必須要懂得利用槓桿。一個人的時間,你當做一個可以賣出去的商品,若單價不高的時候,永遠都不可能賺得巨大財富,所以,如何把時間賣得更有價值?

最開始是以打工的方式,我們稱之為批發,打工模式是批發。你把這一天的時間,一年的時間,用一個統一的價格把他批發給了你的雇主。後來你變成自由職業人,就是零售。

零售的好處是你發現你單價高了,但是有很多時間是賣不出去的。當你發現你的價值比較高,你的零售使用率開始越來越高,並且使用率到一定程度,你的單價越來越高,單價是你時間的一個第一槓桿。再往後你發現這個槓桿不夠了,這時你開始需要團隊槓桿。

舉個例子,最初做5分鐘商學院,每一期5分鐘內容的背後,我至少要花5個小時準備,先整理出2萬字的素材,花2小時寫出長文,再花3小時把它縮短到1800字,每篇文章的字數浮動在正負20字之間,耗費了大量的時間是吧?

但是我的時間,此時是一台巨大的複印機,把我付出的價值複印了出去,賣給了數十萬同學,實際是加了時間槓桿。你可能會問了,還有其它槓桿嗎?有的。

比如資金槓桿,把自己的一部分收入用投資的方式,花錢買別人的時間,讓別的企業,讓別人,可以因此可以發揮著他的價值。更有甚者,用金融槓桿,用錢來賺錢,比如投資房產,但是普通人很難有這樣的機會,大多耗盡青春,為一套房而日夜奔波。

最後一種槓桿,叫做影響力槓桿。可是怎麼樣才能獲得更大的影響力呢?你需要3種能力:演講能力、寫作能力、以及建立人脈的能力。演講和寫作是兩個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如果你想擴大自己的影響力,你就要持續訓練。而獲得人脈的能力,來自於你強大的核心能力。

你要時刻謹記,人生是一條大河,看問題的方法和行事方式決定了河流的走向,要學會利用槓桿。如果你和你想要的生活還離的很遠,可能你以往認為對的思維,大多是錯的。

最後的話

在進化島社群,我對同學們說:戰略是三維,執行是二維。二維的勤奮,無法彌補第三維的缺失。人生是一種商業模式。但這種商業模式從來不是:只要努力就能成功。但是只要努力就能成功,是種「忽視外部變化,只看內部願望」的美好錯覺。時代是千位,戰略是百位,治理是十位,管理是個位。

用「千百十個」思考法,你才會知道,有時選擇比努力更重要。而你有一個永遠打不敗的對手,就是趨勢。對於企業來說,想要獲得巨大的成功,必須抓住千位上時代的趨勢。如果時代沒有變化,那麼就要在百位上,取得戰略的領先。

如果戰略也跟別人一樣,那麼就要在十位上,梳理好治理的結構。如果治理上也沒有很大優勢,那麼就要在個位上拼管理,取得效率的領先。於個體而言,時代趨勢、宏觀的格局、勤奮和努力都是必不可少的。所謂效率,並不一定要拼命追求快速。

慢慢來,比較快。戰略就像選車道,選錯了道,就算你開BMW,也只能眼睜睜被吉利(編按:中國最大民營汽車企業)超過。你首先選擇行業,然後選擇公司,否則你就是在鐵達尼號的頭等艙,再豪華也終將沉沒。誠如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Peter Ferdinand Drucker)所言:所謂戰略,不是研究我們未來做什麼。而是,今天做了什麼,我們才能有未來?

*本文經「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人生商業模式:今天做了什麼,我們才能有未來?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