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鞋的時候,你會考慮什麼?是品牌?價格?功能?款式?鞋跟?顏色?

很少人會考慮或注意到「鞋頭」的重要性,然而鞋頭卻是當我們「正面示人」時,對整體形象影響最大的元素,包含你的風格、氣質、氣勢,甚至是身材比例,都和鞋頭有著密切關係。

尖頭?圓頭?個人風格決定鞋頭形狀

一般而言,鞋頭愈「尖」,會讓你看起來愈幹練、愈酷、愈時尚也愈尖銳;而鞋頭愈「圓」,愈會帶出慈祥、端莊、敦厚的感覺。

例如前美國總統夫人梅蘭妮亞.川普,就經常穿鞋頭偏尖的款式,而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鞋頭,幾乎都是圓圓的。至於「方頭」,則能帶出偏帥氣、剛正、直截了當、中性的感受,適合個性自然瀟灑的女性。你可以依據自己的個人風格、個性或想傳遞出的感受,來決定要選擇哪一類鞋頭的鞋。

鞋面高?鞋面低?看腳踝的角度

決定鞋頭形狀之後,鞋面高低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你或許也有這種經驗:穿上一雙鞋時,雖然穿得下也很舒服,但不知道為什麼覺得看起來「鈍鈍的」、「拙拙的」,或腿變短變粗了,這很可能就是鞋面的高度不適合你。

理想的鞋面高度,和腳踝到小腿的線條有關。一般來說,鞋面較高的鞋,需要小腿修長、腳踝曲線明顯,穿起來才會優美好看;如果你的腳踝曲線不明顯(俗稱的「沒有腳脖子」),挑選鞋面低的鞋子會更適合。

想讓腳看起來窄一點、小一點,就穿這兩種鞋

如果你認為自己的腳太寬、太長、太大,想讓腳看起來更纖細小巧一點,在此提供一個很實用的準則:穿上有「不同顏色」的鞋,腳看起來一定會比穿「整雙素色」的鞋,看起來更小!這,就是「視覺分割」的效果。

傳奇服裝大師香奈兒,就是運用視覺分割的翹楚。關於香奈兒經典設計之一「雙色鞋」的誕生,廣為人知的緣由是:當時的上流社會盛行槌球運動,而槌球比賽都是在草地賽進行的。香奈兒小姐發現,打槌球時若穿著淺色鞋,鞋頭很容易沾到泥土,看起來不雅觀,因此別出心裁地設計了一款鞋身為淺色、鞋頭前端為黑色的鞋子,讓女人在打槌球時不僅能展現輕盈的女人味,同時也不再擔心鞋頭太髒。

香奈兒經典設計「雙色鞋」。(來源:Unsplash)

除了這個實務取向的起源,這雙鞋的催生,還有一個不為人知的理由——香奈兒本人的腳是長的。她深知視覺分割效果(相同面積的平面上,如果分割成兩種顏色,會比整個平面都是同一顏色,看起來更小),因此為了讓自己的腳看起來小巧秀氣一些,她將視覺分割的技法用在鞋子上,創造出了這款時尚史上知名的雙色鞋。

除了雙色鞋,若你想讓腳看起來窄一點、小一點,也可以選擇鞋面上有「裝飾」的鞋子,例如蝴蝶結、金屬鑲嵌等設計,都會比完全無裝飾的鞋子更有「視覺切割」的縮小效果。

讓店員成為你的幫手

最後,我也要分享我的成功訣竅,那就是勇於尋求售貨人員的協助。帶學員去採購時,每當他們向我傾訴自己買鞋的困難,例如腳板寬、拇趾外翻、腳背高等種種狀況,我都會直接尋求店員的支援。

我會詢問:「我的朋友拇趾外翻,請問你們有哪幾雙鞋是拇指外翻的人穿起來舒服的?」畢竟店員是最了解自家商品的人,藉助店員的經驗與專業,會讓你更快速找到適合的鞋,即使這家品牌沒有適合的,也能快速轉戰其他專櫃,不須浪費時間戀棧。

以上這些方法,能夠有效讓你縮小搜尋範圍。本來要試10雙才能找到一雙差強人意的鞋,現在可能試3雙,就找到一拍即合的鞋子!

但我還是得提醒,參考準則雖好,但也只是「參考」準則,最重要的還是「試穿」。實際用你的雙腳去感受,穿上它後,是否非常舒適,好像你雙足的延伸?用你的雙眼去檢視,穿上它後,整個人是否稱頭?用你的全心去體會,穿上它後,是否神采奕奕、走路有風?這些都是最直接也最真實的指標。祝福你:順利順暢,遇見命中註定的那一雙好鞋!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