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是年中考核的時節。雖然公司業績下滑、又採遠距辦公,但該來的逃不掉,主管跟小林約了午休時間進行績效面談。

「這半年做得不錯,辛苦你了。尤其五、六月臨時推動的專案,幸虧有你的人脈支援,專案跑得比預期順很多呢!」主管隔著螢幕說道,一邊比了一個大大的讚。

「阿!真的嗎?沒有啦沒有啦!大家都很盡心,晚上常自主加班,Amy也幫了很多忙,提供很多很棒的點子⋯也很感謝主管一直以來的協助,各方面都是⋯」小林顯然嚇到了,一時陣腳大亂,說了好長一串,宛如得獎感言。

以往業績沒達標,總是會被嚴厲檢討,因此小林早已準備好一套說詞,從業績下滑原因到改善方針,全都背熟。沒想到面談才開始,就被誇了一番,從沒看過主管這般「和善」的小林,真的很慌。

而他脫口而出的那段謝詞,也讓氣氛有點尷尬。雖然主管很快就把話題帶開了,但他總有點懊惱,自覺沒表現好。

被誇讚,別謙虛回應「沒有啦」

被讚美時,多數人都不確定該如何應對。一方面,是因為不好意思;另一方面,則是不希望讓人覺得自己很自大。尤其是在面對上司,又是績效面談這種重要場合,很容易陷入不知道該說什麼好,但又生怕不說話,對話會中止的情況。

「這不是我的功勞,都是⋯⋯的幫忙。」
「這只是小事,哪比得上XX呢?」
「噢!這不算什麼啦。」
「哪裡哪裡,你才是⋯⋯」

這時候,很多人(像小林),就會說出以上這幾句話,或者把焦點轉移到別人身上,或者反過來讚美一下對方,卻顯得言不由衷。

比起誇獎,我們更善於應對批評和責罵。我們會練習著對他人給出的指教保持開放心態,我們會告訴自己,對事不對人,批評是對事,不用往心裡去。其實不論好壞,所有的評價都該是「對事不對人」,也都該用開放的態度面對。主管的回饋,不論是感謝或批評,指向的都是「一件事」,是你身為職場工作者的付出,是你的工作能力,不是你這個人。

面對稱讚,若是過度謙虛、故意藏拙,總把功勞歸給他人,次數多了,當事人和聽者都會產生「或許真的是另一個人的功勞」、「對,這真的不算什麼」的想法。畢竟假話講久了,也可能成真。

你可以這樣說

除了心態的調適,在面對誇獎時,還有兩種「更高端」的回應方式,不僅不會被誤認自大,還能把讚美奉還回去,讓對方也開心。

1.「反而是」

「這領帶真漂亮!好時髦。」
「咦?我反而覺得你的領帶才時髦呢!」
「你笑起來真的很甜!」
「你的笑容才棒呢!」

把得到的讚美加上「還不如」,反過來讚美回去。雖然是對方先開口讚美,卻能表達出「我比你更早這麼想」的意思,因此不會有言不由衷的感覺。

2.「想被你讚美」

「這領帶真漂亮!好時髦。」
「哇!讓平常最時髦的A稱讚時髦,太光榮了!」
「你擁有最棒的笑容~」
「哇!讓笑容那麼迷人的A稱讚我,讓我更有自信了!」

這次,不是把讚美拋回去,而是要強調給予讚美的人,讓對方知道:因為是你的讚美,所以我特別開心。這就像,被尊敬的前輩稱讚「做得好」時,一定會比得到他人的讚美,感到更加高興。

*本文經參考整理自《讓對方一直說的10倍問話術》(核果文化)、「商周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