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上有網友問我:最近我的老闆請我幫忙另一份差事,原本以為只是小事。但後來發現是承接重責大任,甚至之後都會是一人兼任兩個不同的職位(但一開始老闆都沒有說明)。工作量大增、每天都在加班,前輩們都說這狀況應該給兩份薪水,所以我很想跟老闆談談加薪。但又怕會冒犯到老闆,所以不知道該怎麼提問。

碰上這種狀況,很多人找老闆溝通時可能是這樣說:老闆,我最近工作量真的很大,每天加班到8點、回到家都快10點了。因為我都在做你上次請我幫忙的那個東西,因為它有OOO的狀況所以___。

上級:那你覺得應該怎麼處理呢?

工作者:想問問看,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加薪?

覺得似曾相識嗎?你有沒有這樣跟你的上級溝通過?如果有,可能多數不會得到你想要的結果,甚至還會被念。然後就讓你覺得,反正老闆或主管就是這樣,只會踐踏員工又不給錢。

其實,這是溝通技巧的問題。

因為心裡想著要加薪,所以在與上級溝通時會著重在說「我有多辛苦(加班到很晚)、那個工作多麻煩(有OOO的狀況)」,以為要這樣才能換到加薪。殊不知,老闆聽起來是覺得你都在抱怨。然而抱怨完之後,你關注的重點根本不在於工作多困難、加班多辛苦,這種轉折反而會讓上級覺得不舒服。

談加薪、工作分配前,先確認這4個細節

如果是前述的情境想談加薪,我建議要多思考一些細節。

1.公司是不是有減少你的工作量,才去承接新的工作?如果是,這可能是一種交換。這種情況我不建議爭取加薪。

2.新工作是不是想培養你?這種情況建議再觀望,因為可能是踩在一個機會上,踩上去就是別的風景。

3.你的工作本來就不是固定工作量的職位。對公司來說,加班費就已經是額外工作量的費用了,比較難爭取加薪。你自己也要冷靜想清楚,工作性質是不是本來就是這樣?

4.那些事本來就是你工作的本分,只是因為不擅長所以才一直加班。對公司來說,加班費已經是你的學習成本。

如果是以上4種情況,我都不建議爭取加薪。釐清確認後,如果想跟老闆談工作分配,或者爭取加薪,你可以嘗試以下的說法。

正確溝通工作分配,你要這樣說

1.沒有承接意願

如果覺得工作量實在太多無意承接,並考慮清楚這樣是否會錯過一個好機會,你可以說:

「謝謝主管給我機會去做不同的事,想確認這項工作是長期性的還是暫時的?」謙虛姿態,暗示自己的疑慮。

「目前工作量比較大,自己現在都是用加班的方式完成,若是暫時性的工作,我願意幫忙公司。」說明自己目前的狀態,並不是抱怨。

「如果是長久性的,或許要專職一位同事會更穩定,想知道公司對這部分有沒有什麼安排。」暗示這樣對公司較好,也不得罪人。

2.樂意承接,想談加薪

「先前請我幫忙的某工作,我目前做起來有什麼心得(達到那些貢獻或者數字改變)」適時邀功,提出具體數據與事證,證明你不是自我感覺良好而已。

「因為工作量的關係且還在熟悉,我目前還是用加班的方式處理,相信可以愈來愈上手。我很願意努力把這些都學好、做好,也很感謝公司給我機會。」讓上級知道你都在加班,又謙虛說是自己的問題,就不會是抱怨,並透露你對於承接工作的意願。

「不過也想知道如果能把事情做好,有沒有可能有調整薪資的機會?」先強調如果有把事情做好,而不是現在就立刻要加薪。先有機會,給我願意努力的動機。

對於老闆而言,這樣的說法才是正確徵詢意見、謀求共識的方式,而不只是列舉苦勞來要求加薪,當然成功率更高!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