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倍速生活」?

最近,在進化島社群,聽到一個有趣的詞:「倍速生活」。什麼是「倍速生活」?中國青年報曾進行過一項調查,76.5%的受訪者稱自己過著「倍速生活」。83.1%的受訪者坦言自己每天忙忙碌碌,但結果呢?

收穫往往不及預期。每天從睜眼那一秒鐘開始,時間就不是自己的了。從早到晚,猶如一個瘋狂旋轉的救火陀螺。忙,很忙,非常忙。很多人一天的生活,就在這三個狀態裡快速更替。洗臉刷牙用3倍速,聽課程2.5倍速,擠地鐵4倍速,吃飯5倍速,走路3倍速,擠電梯3.5倍速……時間,被悄然按下了「倍速鍵」。每天都無比焦慮,對未來充滿了不安。生怕落後於人。

然而,很多人看著確實挺忙,幾年過去,工作上卻沒有任何起色。身邊有些看起來忙到「飛起」的人,往往也只是沉浸在「舒適區」的「焦慮型偽勤奮」狀態而已。什麼是舒適區?大部分人的舒適區,不是躺在海邊無所事事,而是忙到沒有時間思考。這個舒適區更危險,因為你都意識不到自己在舒適區。你以為自己在進步。那麼,什麼是「焦慮型偽勤奮」?

什麼是「焦慮型偽勤奮」?

想像這樣一個遊戲場景:你被銬關在一間黑暗且空曠的房間裡,所有人都被黑布蒙上了雙眼。房間地板上少部分區域,被放置了大量的豆子、塗抹了滑膩的沐浴露。一陣叮鈴叮鈴音樂聲之後……遊戲規則廣播響起,只有3條:

  1. 誰能「第一個」雙手碰到屋子裡的任何一面牆,且未摔倒。存活。
  2. 如果碰到了其他人。請用雙手搭在對方肩膀上,然後由前面的人去摸牆。你前面的人和你相互扶持,摸到牆了。你們,都可以存活。你前面的人如果不幸摔倒,卻沒人扶著。你們,全部淘汰。
  3. 遊戲限時,4分58秒。若超時,淘汰。很簡單吧。

「啪哢」一聲脆響,手銬自動解鎖。現在,你可以隨意的走動了。也可以隨意的說話。但是只有取得勝利,才能離開房間。遊戲開始。聽到要在4分58秒內,必須完成「摸牆任務」,才能存活。你很焦慮,也很不安。

第一個雙手碰到屋子牆壁的,可以存活?那如果是第二個碰到的呢?還能不能存活?如果大家蜂擁而至去靠近牆,發生踩踏事件怎麼辦?時間很稀缺,你已經來不及更多深度思考。你開始焦慮恐慌,生怕落後於別人。在一片黑暗之中,你伸開雙臂,奮力探索,想要儘快摸到牆。然後,早點離開這個鬼地方,結束遊戲。其他人也一樣。

突然,有一個人不小心摸到了你,只好把雙手搭在你的肩膀上,跟著你走。你變成領頭的人,要帶領大家走向勝利。走著走著,你也不小心摸到另外一個人,只好把雙手搭在他的肩上,跟著他走。你變成跟隨的人,希望能夠獲得勝利。但過了很長時間,廣播倒計時50秒開始響起。你發現你們還是在這間房間裡,你們還是置身於一片黑暗。為什麼?

因為出現了這樣一種情況:第一個人不小心把雙手搭在最後一個人的肩膀上時,就會出現一個閉環。甲摸到了乙,乙摸到了丙,丙摸到了丁,丁又摸到了甲。此時,沒有人知道自己身處環中。每一個人都以為自己不是最後一個人,持續往前走,邊走還邊責怪,是誰這麼笨?為什麼還沒有碰到牆?然後,一直在轉圈。離結束時間越來越近,你們都很努力,也都很焦慮。但就是沒有結果。

甚至,沒有任何一個人做錯了什麼,都是遵守遊戲規則,但就是無法取得勝利。每一個人都很「勤奮」,但永遠都無法完成「目標」。怎麼辦?直到有一個人意識到問題了,勇敢地喊了一句:真正有問題的,是規則!

這個遊戲規則有漏洞,需要修補規則。否則,大家會一直在原地轉圈。這個意識到「偽勤奮閉環」存在,開始覺醒,質疑自己做事方法、思維方式需要改變的人,被系統廣播:存活。其它人,全部淘汰。

是的。很多時候,凡是規則,必有漏洞。當規則有漏洞的時候,我們就要敢於不斷試著修補規則。如果你和你想要的生活還離的很遠,可能你以往認為對的思維模型規則,大多是錯的。但我們往往就在這樣的規則裡面,走進了一個「圈」。很勤奮,很焦慮,但陷入了具體的局部,永遠都走不出來。不僅跳不出「認知侷限」,甚至還會安慰自己:我一直都很拼命啊。這就是「焦慮型偽勤奮」。怎麼辦?

如何擺脫「焦慮型偽勤奮」?

在擺脫「焦慮型偽勤奮」之前,我們先來看一個現代寓言:一位石油大亨到天堂去參加會議,一進會議室發現已經座無虛席,沒有地方落座。於是,他靈機一動。喊了一聲:「地獄裡發現石油了!」

這一喊不要緊,天堂裡的石油大亨們紛紛向地獄跑去。很快,天堂裡就只剩下5個人。這時,這位大亨心想,大家都跑過去,這麼久都不回來,莫非地獄裡真的發現石油了?如此良機,我如果不去,外面會怎麼評價我?於是,他也急匆匆地向地獄跑去……好了。寓言故事結束了。你看懂了嗎?很多時候,我們的節奏就是這麼被打亂的。

我們太容易被外界影響,被他人的看法左右。你公司的發展速度落後於對手了……你的競爭對手找到一個新的機遇,指數級增長了……你的朋友年紀輕輕,20幾歲已經賺了上千萬了……你的同學去年已經結婚,再過兩年孩子都可以幫忙跑腿了……

為了所謂的不能「落後於人」,你捨棄自己應該堅持的領域,一路狂奔至地獄,尋找「石油」。你每天想要追逐各種趨勢,接觸更多資源,想到激動人心的賺錢模式。常常受不了誘惑,不斷揀了芝麻,丟了西瓜。在紅利和趨勢間上下起伏,不斷失焦,不斷患得患失。在各種社交場合觥籌交錯,不斷社交,不停消耗時間。最後不僅一無所獲,還耗費了許多體力和精力,讓自己每天生活的很焦慮。

最後成功的,卻反倒是堅守初心,留在天堂的人。所有的事情,都是一件事。外面的趨勢是風,風會來也會止,都是時機的問題。內在的知識能力、團隊、產品,資產才是定海神針。成功的原因很複雜,但最淩厲的殺招是「找不同」,有屬於自己獨特的節奏。

你不是為了成為別人,而是成為你自己。一定要比對手更好才是競爭力?未必。你的競爭對手,不是同行,而是消費者的喜好。只有創造不同,做出特色,才能形成被市場選擇的理由。在自己的領域,找準自己不同的節奏。專注和堅持,才能讓你成就大事。

以10年為標準審視一件事的價值

那麼,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節奏?在進化島社群裡,我舉過一個例子:有三隻獵狗追一隻土撥鼠,土撥鼠鑽進了一個樹洞。這只樹洞,只有一個出口。突然,樹洞裡鑽出一隻兔子,飛快地奔跑,並爬上一顆大樹。兔子在樹上沒站穩,掉下來砸暈了正仰著頭看的三隻獵狗。最後,兔子逃脫了。

我講完了。你聽完後,覺得有什麼問題嗎?有人說:兔子不會爬樹!有人說:一隻兔子不可能同時砸暈3隻獵狗。嗯。都是好問題。但是,你有沒有注意到:土撥鼠哪裡去了?土撥鼠,就是你的目標。但是,面對複雜的環境,我們常常忘記了自己的目標,甚至陷入另一件完全不相關的事情裡面。緊盯目標。緊盯目標。緊盯目標。專注自己的領域,長期堅持下去,深挖、研究、積累複利。你最大的資產,其實就是自己。

所以任何事,小到一份事業,大到一份婚姻,當下的一切焦慮都不重要,務必要緊緊抓牢核心點:「10年後,做這件事,我會因此得益成長嗎?」若有,當下焦慮奔波,都值得繼續。若無,勤奮焦慮努力,都不值一提。大多數人除了缺乏智慧,更缺乏恒心。他們能一時做一件正確的事,但很難做到一輩子重複做一件正確的事。

每做一件事,都想清楚,做這件事情3年,5年,乃至10年後的意義和價值點。以10年時間單位長度為標準,審視一件事的價值。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專注和堅持。把一件事堅持做到「極致」。但前提是,你對「極致」這個詞,不要有誤解。

極致是99分,頂尖高手是90分,優秀大概80分。但是大部分人,誤以為10分就是滿分。很多人不願意做小事,看不起一些小事情,僅僅恒心,就很多人難以守住。無數事實表明,用心急躁,急功近利的人是成不了什麼大事的。

越是在浮躁的社會中,踏實、本分、誠信這些品德就越可貴。有多少人認真堅持過:放棄3分鐘熱度,花10年在一個垂直領域深耕一件事?真正能夠堅持下來的,永遠是少數人。有的人,一輩子隻為做好,一壇酸湯,一條魚。有的人,一輩子隻想做好,一罐茶葉,一餅茶。卻都做到了上億的產值。

什麼都想做,什麼都做不好,做不成「量」就不行;單是很小的一個產品,很小的一件事,做到極致,如果能做好,也能達到上億規模。水滴石穿,不是水的力量,而是堅持的力量。

最後的話

前幾天,在進化島社群裡看到一條留言,問我有什麼看法。他說:遇事得有及時滿足的心態,不被壓力裹挾,才能保持初心。我說:要有及時滿足的心態,我就寫不出《5分鐘商學院》了。

滿足感讓你富足,焦慮感才會讓你進步。恐懼和焦慮,是成就偉大的必需品。我們常說緩解焦慮、治癒焦慮。但是,焦慮是什麼?焦慮是一種症狀。就和感冒了,會發燒一樣。發燒不是病,發燒是症狀。你真正應該治癒的是病毒感染,而不是發燒。病毒感染治好了,就自然不發燒了。我們只去治癒症狀,反而會讓我們忽視病因。

所以,除非是憂鬱症等器質性疾病(編按:指腦組織暫時性或永久性的功能障礙,所導致的心理與行為的異常),適當的恐懼,適當的焦慮,是人類進步的強大動力。沒做事你不恐懼?做了事你不狂喜?痛苦後不反思?那你此生,可能大抵也就如此了。

所有即便你羡慕嫉妒恨,認為人家「躺著賺錢」的人,都無不生活在焦慮感中。我常常非常焦慮,覺得自己一夜之間,被整個時代拋棄了。但是,正是這種來自「外部變化和內部變化速度的落差」所構成的「焦慮感」,才是變化的源動力。
遠離「焦慮型偽勤奮」,直面恐懼,擁抱焦慮。那些連「焦慮感」都沒有的人,才是被第一批幹掉的人。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沒有焦慮感的人,才是第一批被幹掉的人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