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Alice的部門來了一位新人阿光報到。因為工作常有外業要跑,大家同時在辦公室的時間並不多。為了讓新人可以更快融入,在報到前Alice都會特別叮嚀新同事要準備自我介紹。

在會議開始前,Alice請阿光先跟大家自我介紹,沒想到阿光只說了一句:「大家好,我是今天剛來報到的阿光,請多指教。」這樣的自我介紹,Alice覺得實在是太短了。於是在會後她就問阿光:「你是不是忘記準備自我介紹了?」只見阿光搔著頭回答:「我有想,只是不知道該說什麼…」

到職報到的自我介紹,說得太多太長讓人抓不到重點、說得太少又沒辦法讓別人記住你,到底該說些什麼比較恰當呢?

一、自我介紹最好控制在30秒到1分鐘之間

不論過短或過長的自我介紹,都傳達不了內容。太過冗長讓聽者昏昏欲睡、抓不到重點,太短的自我介紹則讓大家無法「認識你」。所以在自我介紹中,最起碼要告訴大家,你是誰、簡單的個人背景,說明這些大約30秒到1分鐘就夠了。

可以先擬好稿並練習幾次後、講給家人朋友聽,也請他們給你回饋。

二、清楚說出自己的名字

有時因為緊張怯場導致語速太快或者聲音太小,當別人聽不清楚你的名字,就必須要再次確認,來回又會多一道程序。

在自我介紹時,可能會因現場情況而不同,但原則上要報出自己的全名,這樣別人才聽得清楚。也可以同時向聽者說明你的名字怎麼寫,有助別人聯想,能給人良好印象。或甚至可以利用會議室工具,直接寫下自己的名字。

三、省略多餘的開場白

要對大家說話時,有的人也會不自覺將自言自語的內容說出來。例如:「沒準備好緊張不知道要說什麼」或是過分謙虛,例如:「我的口才不太好,那我就先簡單介紹一下我自己」其實就算沒有說得非常順暢也沒關係,重點是不要讓氣氛變得尷尬就好。

四、介紹能讓人一下子就記住的特質而不是羅列成就

有的人在自我介紹時,可能會說我曾得過OOO獎、贏得OOO比賽,羅列成就的方式或許在書面資料上是有助於他人了解你的客觀資料。但如果在自我介紹時用口頭一一列出,容易讓聽者注意力跑掉。

你可以說:我很喜歡寫作,藉由寫作我能更快釐清我的思路。而不是:我曾經在某某寫作比賽中拿了頭獎。前者讓人覺得你是個特別的人,後者會讓人覺得你在刻意炫耀。

到職自我介紹,你可以這樣說

大家好,很高興見到大家(打招呼)

我是今天剛報到/剛畢業自……的OOO(可以附上形容自己名字的說法)

我從小就喜歡文學,大學選讀了新聞系。目前我在公司主要負責新媒體內容,我很喜歡用不同內容去表達自己的想法,能夠把自己的興趣和工作結合起來,對我而言非常有成就感,所以也很期待和大家合作一起把工作做好。(說明你接下來在公司負責的工作、選擇的理由)

我平時很喜歡健身,週末有空都會去晨跑,如果大家也愛運動的話,歡迎跟我一起交流。(興趣分享,讓大家更容易記得你)

最後,非常期待能夠在這個職位上發揮我的價值,也希望能和前輩們學習到很多東西,盡我所能把我的工作做好。謝謝大家。

*本文參考整理自:《1分鐘下指令》(大是文化)、《再也沒有不敢上的台》(遠流)、網民肥皂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