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門協理職出缺,總經理請用人單位的副總Amy推薦幾個合適人選。Amy仔細挑出人選,提出名單後,總經理卻不太滿意,他把名單退了回來,順帶把Amy叫去。

總經理問:「A表現優異、考績也不錯,名單怎麼沒有他?」

Amy回答:「A的能力雖然很強,但他才剛晉升現職不久,而且我認為他的跨部門協調能力仍需加強⋯⋯您可以看一下名單上第一位B,我個人認為他非常合適。」

總經理聽了沒說什麼,只追問了一些細節,沒給出定案,Amy後續又追繳了幾次名單,三番兩次去問,卻遲遲沒等到裁示。這個協理缺就這麼空了下來。直到半年後,Amy被要求提早退休,新上任的副總才將A晉升為協理。

有些事,老闆無法明講

Amy當然想為團隊找來最合適人選,名單上的員工絕對都是一時之選。既然老闆不喜歡這幾位,一心想用A,那為什麼不明說?還要他列名單呢?

站在員工的立場,向主管請示時,都會希望得到一個確定答覆,有了確切依據,後續才好辦事。

那站在老闆的立場呢?比如,你有事向老闆請示,他不同意時,不會說不同意,而是說「你再跟某某討論一下」。這句話,在老闆眼裡是一句客氣話,因為他不好意思直接否定員工的努力。又或者,老闆同意你的提案,於是他說「你把某某找來」,意思是這件事與某人相關,你該知會他,已示尊重。

職場上有些事,是因為老闆不想被斷章取義、傳成是非,因此不表態、不把話說死,不留下白紙黑字。也有些事,沒辦法攤開來講,像是敏感的人事問題、錯綜複雜的人際問題,既無法一言以蔽之,講了也容易成為彼此心中的疙瘩。

你可以這樣聽

1.認清你的老闆

老闆有很多種,不是每一種老闆都需要員工傾聽「弦外之音」。但若是沒弄清楚老闆偏好的溝通方式,工作上的撞牆、受挫絕對少不了。

先認清老闆的喜好:他是否抗拒表態?是否不喜歡把話說死?哪些交辦事項,他會用Line佈達?又有哪些,他會要求面對面溝通?(舉例來說,人事相關,通常最忌留下白紙黑字,老闆傾向當面溝通。)

2.歸納關鍵字

人是習慣的動物,當老闆贊同或反對時,一定會出現習慣性行為或用字,這部分需要留心觀察。

舉例來說,當你提出方案,老闆回你「再想想吧」或「你確定嗎」。這兩種反應看似相像,但可能有著程度上的差別。前者,或許表示他不這麼認為,但有爭取空間,你可以據理力爭,嘗試提出更好的方案;而後者,則可能表示他已有不同想法,但他不便直說,最好私下弄清楚再說。

*本文經整理參考自「郭憲誌專欄」「洪雪珍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