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曾問我,身為一個領導者,為什麼總是自曝其短,連在臉書上也公開認錯,「你不怕被看輕,不怕有損領導威信嗎?」

問得真好!

這個問題,我思考許久。這也是我長年不願意站上台面的原因,因為我不知道這種「公開示弱」的個人風格,是否會引發副作用,甚至對企業品牌造成負面影響。

但我終於決定踏出舒適圈,我願意冒險。

我想在這個「厲害文化」主導的社會進行一個實驗,試著讓自己平衡一點、真實一點。我的方法就是:不裝厲害、公開認錯。

三十年的媒體工作經驗,我當然知道,這個社會推崇的強者標籤,通常是:「聰明、勇敢、會賺錢、博學多聞、人脈亨通⋯。」因此,你會看到台面上的人,向來只展現自己的厲害之處。

但我更知道,這些強者標籤並非事情的全貌。強者的另一面,其實伴隨著軟弱,只是沒有人願意公開。

因為我們營造出一個「能力至上、成功掛帥」的文化,習慣為成功鼓掌,重視地位與能力;我們不歡迎失敗,恥笑脆弱、攻擊無能。

然而,如果連一隻病毒,都可以一夕摧毀人類多年所累積的成就、建立的規則,我們還要幻想自己有多強大嗎?

我也曾經裝過厲害。當我還是菜鳥記者時,在大人物面前,我佯裝出來的厲害像張薄紙,總是兩三句話就被戳破。

升任小主管時,我在意同事的指手劃腳,但越想裝厲害,就越發顯得笨拙。

初任總編輯時,「冒牌者症候群」不自覺上身,時刻擔心自己不完美,當越想表現得厲害、越失去自我,甚至一度失去了熱情。

一次次的裝厲害,反而讓自己的力氣用錯地方,惶惶不可終日。

一次次試誤經驗讓我體悟,脆弱並不可恥,犯錯可以被原諒,只要我們願意讓自己被看見。尤其是那深層的一面、脆弱的一面、恐懼的一面,人們可以接納你的不完美。

我發現,每當我公開認錯,儘管可能有少數人在背後訕笑,但多數人給我的是鼓勵、是讚賞。每一次坦承犯錯,總能引發後續的正面對話、建立信任。

這樣的「認錯紅利」,讓我越來越勇敢。我學到,當我不再裝厲害,願意以真面目示人時,一切都變得更簡單,更有力量。

如今,我成為一家公司的執行長,擁有更大發言權,我願意站出來,把公開認錯的美好經驗,分享給更多人。

我想讓更多人知道,當你以自己的缺點為恥,而試圖裝厲害、掩蓋時,其實只有你不知道自己在裝厲害。

唯有我們真正認識自己,坦然地接受自己,人們才會打開心門讓你進入,你才能與人連結,進而發揮自己的天賦,揮灑取用不盡的熱情。

這也是我當時成立臉書專頁的目的:https://www.facebook.com/BW.CEO.YILING.KUO

我想如實分享,一家企業在轉型過程中會經歷的酸甜苦辣,尤其是我自己踩過的每一個坑。我想試著讓失敗成為養分,而不是恥辱。

「我會承認我搞砸了!」就像網飛(Netflix)創辦人海斯汀說的,每當他犯了錯,他會「充分、公開、頻繁」談論這個錯誤。因為領導者自曝其短的最大好處,就是能鼓勵每個人把犯錯當成正常的事。因此他說,CEO要「小聲慶祝勝利,大聲承認犯錯。」

「自我揭露能建立信任,
向外求助能促進學習,
承認錯誤能養成寬恕,
廣播你的失敗能鼓勵團隊拿出膽識。」

上述這段話,我非常非常喜歡,在這個混亂多變的時代,與你分享。

立刻按讚郭奕伶粉絲專頁,看執行長們的商業智慧和日常學習 ☛
https://www.facebook.com/BW.CEO.YILING.K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