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近的一集《脫口秀大會》(編按:中國網路綜藝節目)裡,脫口秀演員孟川講了一個段子:他的前老闆禿頭,髮型九一分線。開會時老闆很熱,有個員工很有眼力,見狀就把冷氣調成了強風,結果老闆寥寥無幾的頭髮瞬間被強風吹立了起來。

為了拍馬屁不輸,孟川脫口而出:「我們老闆真是太頂尖了!」他以為自己反應快、會講話,沒想到馬屁拍到了馬腿上,被老闆開除了。當然,這是為了博觀眾一笑的橋段,但如果他真的因此被開除或者被老闆「記仇」也不意外,因為這在職場上是個低情商發言:你用對方的弱點或很在意的事情開玩笑。

不少職場人會抱有這樣的想法:「我只要把負責的工作做好就行了」、「我只要把專案做得漂亮就可以了」,於是勤勤懇懇當著沉默的「老黃牛」。

會做事,更要會說話

在人際關係上,除了不得已為之的業務往來外,也盡可能避免與同事和主管的交集。實在躲不過去,勉強擠出兩句客套話——「這麼早來啊」、「你也來裝水啊」——應付了事,然後就趕緊閃人、或者低頭滑手機。

至於業務溝通,更是「慘烈」。要麼就是事不關己、裝聾作啞;要麼涉及利益紛爭時,一溝通就天雷地火、劍拔弩張。久而久之,會給不少人一種感覺:職場上的溝通大多都是無用、無效的,說得多反而可能吃力不討好、還容易得罪人。這些「領悟」的職場人索性閉嘴微笑、或者說一些「似是而非」的廢話,糊弄過去。

能夠腳踏實地做好手上的事,的確是職場上一種可貴的精神。但如果只會做事、不會漂亮地溝通、發言,肯定會阻礙自己的職場晉升。職場需要踏實做事,但也需要把這種實幹精神展現出來的話術和「表演」。另一方面,就算靠著「做事」被提升到管理職,如果不懂高情商的溝通和發言,也無法發揮好領導職能。畢竟主管不僅要會做事、還要會帶動團隊,其中話術是很重要的一項工具。

現在的職場,早就不是埋頭苦幹就能升職加薪的地方了,會辦事(業績好)+會說話(人際關係和諧),錢途才會更光明,這是放諸各行各業皆準的真理。因此,職場高情商發言是每個人的必修課。

什麼才是真正的「高情商」?

同樣一個問題,低情商、高情商發言所達到的效果截然不同。說過不少職場金句的楊天真(編按:中國知名經紀人),就有很多高情商回覆值得我們學習。

1.面對尷尬或敏感的選A還是選B難題,提出C選項。

「A主管和B主管更喜歡誰?」『對主管怎麼能說喜歡呢,那得叫尊敬。』

2.不否定自己也不否定別人,不卑微也不傲慢。

「你們兩個誰跑得更快?」『我穿高跟鞋更快,他穿運動鞋更快。』同樣的,當上司問你和另一個同事「誰更做得更好」的時候,也可以用這種方式去回答。

3.想讓別人答應請求時,可以讓對方先拒絕自己一次(心理上產生虧欠感)

比如,想請同事幫忙改專案,先說請他改,他拒絕後你就可以說:「那你幫我看看給點意見,我再自己調整。」這樣的請求一般對方不會拒絕。

4.不認同對方觀念時,先表達贊同再提出補充。

「你的觀點很有意思」、「這個角度我沒有想到」。沒有人喜歡不被認可,所以先找出對方觀念裡的閃光點,表達讚賞再說自己的意見,更容易被接受。

高情商的3種拒絕方法

另外,在職場上很多時候我們都需要拒絕對方,那麼如何做到高情商拒絕別人?楊天真也給出了自己的一些方法。

例如,用緩兵之計。「這個時間我已經有預約了,我盡力商量一下能不能協調。」強調自己是因為不可抗力而非主觀意願去拒絕對方。

或者,提出替代方案。「這個會議我參加不了,但之後我可以看看你們的會議記錄,再給出我的想法。」

又或是,給對方「出難題」,接受你的拒絕。同事請你幫忙,你可以說「我手上也有其他工作,如果要幫你的話,你能不能去幫我和老闆說推遲Deadline?」說到這裡,對方也就知難而退了。

總結一下楊天真的高情商回覆原則——也是成年人社交原則,包含這樣幾條:

1.答謝別人的時候,要有行為回饋。

2.拒絕他人儘量委婉,留點鋪陳。

3.別人不需要的時候不要提出意見、不要替別人做決定

4.能看到別人身上、觀點裡的亮點

5.任何時候當別人不回覆、不給予確切的約定,往往都是一種體面的拒絕,不要再追問了。

也許有人會覺得,高情商的回覆也太像演戲了,這樣溝通多累啊!高情商的溝通和發言的確不輕鬆,但仔細想想,在職場上誰不是在演呢?誰不是演員呢?別忘了,職場這齣戲的主角,不是上司、客戶或同事,而是我們自己,其他人都是陪練。我們跟他們演好對手戲,實則是在為自己的前途負責。

高情商很假?先掌握2個核心

其實,高情商發言看起來累人,但只要掌握了話術的核心,做起來並不難。

高情商話術的第一個核心就是尊重。我們對一句話的態度,通常可以劃分為認同和不認同兩類。高情商話術,就是對你認同的發言加強認可,不僅對話語認可、還對說話的人認可。而面對自己不認同的發言時,高情商發言的做法則是很少正面直接拒絕。

可能有人會覺得,虛以委蛇的做法有點油條,但高情商之所以「高」正是體現在心中有他人、對他人有尊重,所以不會正面造成衝擊。要讓對方明白,不正面回答就是因為自己不想回答,但凡懂事的人就不可能追根究柢。這樣禮貌得體的回答了別人,又體面的結束了這個話題,是高情商的典型表現。

高情商話術的第二個核心就是有同理心。同理心這個詞我們早已耳熟能詳,也知道它在社交中帶來的好處:不僅能為對方提供情緒價值(例如關心、鼓勵、信任等),還能和對方快速建立好感和信任。

缺乏同理能力的高情商話術,是一種虛假的高情商,多說兩句就會造成虛偽、討好的感覺,並不能為我們的職場生涯帶來切實幫助。唯有帶著同理能力的高情商發芽,才會獲得別人的好感和認可。

同理心需要培養和練習,但有兩個小技巧可以幫助我們快速提升:

  • 學會傾聽、感受對方的情緒。
  • 用自己的話複述對方的情緒。

能夠做到這兩點,對方會覺得你是在乎他的發言的,這會讓後續的溝通更加順暢。說話是一門藝術、一門學問,而高情商話術可以為自己的職業生涯搭建平臺、帶來無限機遇。

*本文獲「獵聘」授權轉載,原文:月薪10W+的职场高情商话术.docx

核稿編輯:鍾守沂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