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時,感謝那些讓你不好過的人

我的上班族人生遇到很多貴人,造就了昨日與今日的我,對他們的感謝無以言表。一如大眾對貴人的定義,他們樂意提拔你、肯定你,或是傳授他的成功秘訣給你學習模仿;也有些是來自公司外的貴人,他們在業績、口碑上支持你,無私的分享資源給你。

但是職場上還有一些「隱形貴人」,就是那些專門整你弄你的機車主管或同事。講實在的,如果不是在江湖上闖蕩了這麼多年,我還真無法相信,就是有人這麼心理變態,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又或是把別人的汗馬功勞直接整碗捧走。

不會帶人的主管,從他身上反思溝通的話術

這些人比較流氓,他們討厭你的原因,可能是擔心你後來居上,影響到他的大位,又或者是很簡單粗暴的沒有理由,純粹就是看你不順眼。特別是因為我的工作是在螢光幕前,看似風光,有些幕後人員會有一種狹隘心態,「她不過就是長得好看、比較會說話而已,為什麼光環都在她身上?殊不知稿子、畫面都是我們在做的」,然後就處處針對你。

如果在工作專業上抓不到你的小辮子,那就捏造你私底下為人不好相處的形象……這些來自身邊工作人員的流言蜚語,真的是殺傷力超強,得罪不起。

當你下定決心離職時,這些隱形貴人是值得感謝的,我知道你恨得牙癢癢,所以不是要你硬著頭皮走到「貴人」面前去道謝,而是高EQ地在心裡感謝他當了一面魔鏡,照出你的缺點和優點在哪裡。

我曾經有一個主管,同事暱稱他「太監」或是「佛地魔」,這樣可以理解他的奸詐壞心程度了吧?我雖然被他整到灰頭土臉,但同樣的,我也從他身上看到許多以後創業和帶人時,絕對不該犯的致命傷。

他的口頭禪是「你懂我意思嗎」?這實在是一秒惹怒聽者的十大金句之首,愛講這句話就是代表有莫名的優越感,以及無邊的控制欲,他要你分毫不差地照他的意思所為,而且還已經提前判定你十之八九做不到。

這種強勢心態的口頭禪包括了「真的嗎?我告訴你/你聽我說/你先讓我講完」,這一系列的家族金句,真的很討人厭,上下溝通力等於零。檢視一下自己是不是也會無心說出這些口頭禪,建議你趕快換成「不知道我這樣說夠清楚嗎?這是我的想法,有意見我們可以討論」。

話多不如話少,那是在傳話與評論時,避免嚼舌根惹來麻煩;但是在應對溝通時,字少不如字多,多講一些委婉的字眼來表達「你懂我意思嗎」的意思,不差你幾秒鐘,但聽來的服人程度卻相差十萬八千里。

書籍簡介

你不是自找委屈,而是少了心機:跨界主播的獨家職場處世學,解密累積實力、經營自己的41則工作心得

作者:劉涵竹

出版社:境好出版

出版日期:2021/03/11

作者簡介

劉涵竹

  學生時期就以進入新聞媒體界為職涯目標,曾任非凡新聞台記者兼主播、三立財經台主播,中天新聞台主播;擅長的領域從財經房產到時尚流行,十分廣泛,從文字記者出身的紮實基礎,讓她對於每一個產業都有獨特的跨界視角;現為東森財經新聞台特約主播,東風衛視《yes!潮有型》和三立新聞網《全民攻房戰》節目主持人,並在亞洲廣播電台擔任DJ,擁有節目《竹你好運》。

  在傳媒界工作多年、看過職場眾生相,劉涵竹從文字記者到踏上主播台,去年毅然辭掉人人稱羨的主播工作,成為自由媒體人,經歷各種職場的厭世倦怠期,她深深感受到:工作這件事情得做個三、四十年,只靠一入行的熱情和夢想,一定會心累、遇到挫折和瓶頸;在職場的道路上,必要的心機能讓人少走一些冤枉路,別白白消耗拚勁和成就,最後身心俱疲。與其夢想辭職、空想斜槓,現實是得先工作、經營「自己」這個品牌,未來才有機會不工作。

  FB專頁:「主播 劉涵竹」
  www.facebook.com/bamboochu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