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應該為興趣工作,還是為了前景工作?」看似每個人都會經歷的大哉問,事實上有著簡單的答案。

凡事皆可選擇,只要懂得從現況找出屬於個人的優先順序就好,假如家境有困難,就先為前景工作,活下來凡事都有機會,這一篇就從這個角度,來跟大家分享如何經營斜槓。

走到終點的路有很多種,不會只有直球對決這條路,很多人說,人生要繞一點遠路才會達到終點,其實這不只是情懷,而是真實世界本來就會經歷的累積階段。

最近陳珊妮在2021金曲獎的頒獎引言:「學會做好一切不喜歡的事情,才能讓你更喜歡自己正在做的每一件事。」,也是同樣的概念,就讓我們用商業思維的角度來解析吧!

專注做自己最喜歡的事情,叫做研發,是產品力,這是筆直的道路。
學會做好一切不喜歡的事情,叫做經營,是產品與世界溝通的方式,這是遠路。

不過,遠路與近路只是我們既有認知產生的偏見,事實上,假如我們想要斜槓的人生,本來就應該具備產品力與經營事業的能力,只專注在產品卻忽略市場與經營,不就很有可能落得孤芳自賞的困境? 所以這只是順序的問題不要太在意。

興趣或是夢想,是一輩子不會忘記熱愛的事物,就像是那些剛迷上打籃球的小孩,不都是在行進之間隨時都會來一個運球動作?即便到了中年,依舊會在腦中想起自己打球時的必殺技。興趣是不會忘懷的事情,所以隨時可以拾起,但是「學會做好一切不喜歡的事情」,則是我們跟商業世界溝通的必備技能。

假如家境有困難,先去工作讓自己活下來,同時鍛鍊與商業世界溝通合作的能力,你沒有放棄夢想,只是先學會營運能力。假如自己的個性比較保守,不敢孤注一擲,沒關係,先找一份工作讓自己活下來,時間與際遇會醞釀你的動力與決心,我們只是改變了順序,沒有改變夢想的方向。

其實你想要斜槓,真正需要的是反而是商業經營的能力與思維,也就是學會做好一切不喜歡的事情。

斜槓,就是要做自己的興趣,否則,那就叫做兼差,只是再幫自己找一份工作而已。
斜槓,就是要有一定的營收,否則,那就叫做命苦,只是再幫自己找一份罪受而已。

斜槓真正的關鍵,是如何把自己養得好,而不是苦哈哈的再找一個罪受。這才是斜槓的基本要求。如何做到?接下來,提供給你三個方向:

一、把興趣化成專業,再把專業磨成一把刀

很多時候市場與能力是動態平衡,你的能力夠了,市場就出現了,但是當你能力不足時,在你眼裡就看不見其他人看到的市場了。

給你一個建議:看世界級的成果。假如你想要靠玩滑板過生活,先搜尋「世界第一滑板」、「XX大賽第一名」這些關鍵字,當然不一定要做到世界第一,但是當你看到這些專業成熟度時,你才會知道市場是因為什麼樣的專業程度而存在的。

二、事業價值:營收是價+量的策略

當你有一個斜槓事業,就要去思考這事件情:低價量大?還是高價小眾?

當你為了商業能力繞遠路的時候,建議你先去客戶的生活圈中建立關係與曝光,將市場的特性搞懂(高價或低價),將日後的通路與客戶準備好,先了解既有main player (大大或是大廠) 的定位與差異,這些反而是你在遠處,才可以客觀看得清楚的點。

想要斜槓,先盤點一下市場與日後的經營策略吧!趁你還有一份正職,沒有經濟壓力的好好安心調查,甚至偶爾辦場分享會去測試一下市場,多棒?

三、選配策略:最起碼還要學一種商業技能

除了產品力,你要選配的商業技能是數位行銷或業務技能,讓你的專業能連結市場。

害羞就先去做數位行銷,因為不需要面對人,但是記住好的行銷終究會懂業務,好的業務也終將會懂行銷,只是順序問題。所以在你還有正職時,挑一樣去鍛鍊吧!

有了這三個方向的累積,當哪一天你決定斜槓時,你才能享受斜槓的靈活優勢與對人生的選擇權。也許,也只有經過這三件事情的考驗你才會知道,你自己的夢想與興趣到底是不是真愛,還是只是一個虛幻、不用付出的假象?

所以,我才很喜歡浩子說的這段話:「得知入圍那天我大哭,但是得獎……我不敢想。人生清單上最重要一條已經打勾,我沒有遺憾了。」

對!你可以為了入圍而落淚,那就是真愛。

*每月專屬QA直播!歡迎事先提問,老師線上親自解答:發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