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開口拜託對方時,總令人擔心上下關係而難以啟齒。特別是個性害羞內向的人有事拜託上司時,肯定壓力爆表。反之,如果認為「我的地位較高,對方當然得接受」,結果卻遭到拒絕時,可能會很火大。如果能排除這種上下關係的觀念,直接了當做出請託,相信雙方都能減少些壓力才對。

一、不要期待對方懂你的狀況和心情

若措辭不夠直接,而是迂迴繞圈圈,例如「我有點困擾呢」、「如果有人幫我,我會很開心的」,雖然你是客氣,但聽在對方耳裡,不會認為你是希望他「快聽懂我的暗示,快來幫忙」。不論對方是誰,都應直接了當的說:「能不能幫我○○?」、「可以嗎?」明確要求「YES」或「NO」的答覆。

二、說明應簡單扼要,前後加上緩衝語

請求文的前後,應加上「不好意思」、「你正在忙,抱歉打擾」等緩衝語,讓整體會話更婉轉。

三、做判斷的人不是你

有時你太過客氣、太晚提出要求,會讓問題變得更複雜。

有事請託時,你不必判斷對方的狀況,確認對方有沒有時間聽你的要求,而是直接提出,由對方來判斷要不要馬上聽你詳加說明,或是之後再說。

有急事想找上司商量,但他看起來很忙

【例句1】不好意思,你正在忙。但關於○○的事,我想請教你的意見,你現在方便嗎?

【例句2】我有些急事想找你商量,可以打擾你3分鐘嗎?

重點解說:上司正在忙碌時,若要占用他的時間,應先說明商量的內容或占用的時間長度,方便他判斷要不要花時間聽你的請求。

書籍簡介

害羞內向的人,這樣說話增加好感度:180個模擬句實際演練,讓你學會看場合說話,不白目、不踩雷
気弱さんのための言いにくいモノの言い方

作者: 五百田達成

原文作者: イオタタツナリ

譯者: 林美琪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22/08/03

作者簡介

監修/五百田達成

  作家、心理諮商師,同時也是獲得美國諮商師認證的全球職涯發展師。

  東京大學教育系畢業後,曾任職於角川書店、博報堂、博報堂生活綜合研究所,之後創立「五百田達成事務所」,提出各種關於溝通心理、語言及表達方式的建議,深獲各界好評。

  著有《男人為何不明察,女人幹嘛不明說:37條同理溝通潛規則,教你怎麼說都貼心》、《最高閒聊法:再尷尬也能聊出花來,一生受用的人際溝通術》、《一句話,好感度暴增、反感度爆表!》、《鬱鬱寡歡的妻子,無動於衷的丈夫:改變對話方式,讓夫妻關係更融洽》、《這樣回話你跟誰都能聊得開:破冰、拜訪、成交,你一定要說的57句「同理心」回答法!》等。日本著作銷量共累積超過120萬冊。

譯者簡介

林美琪

  於出版界工作多年,現為專職譯者。對翻譯工作一往情深,嗜譯小說、散文,樂譯勵志、養生等實用書,享受每一趟異國文字之旅,快樂筆耕。譯作近百本。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