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FB有個「寫作變現社團」,近日有個上班族來投稿,說他去年被做了10年的公司給辭了,理由是他開會時講真話,鋒芒畢露,得罪太多人,所以公司從上到下集體排擠,把他逼走。文如其人,我看他的文字直白不拐彎,毫不修飾,大概可以揣測出他在職場的行事風格。

可是說真話真的不好嗎?其實不然,你只要改變說話方式,學會我的兩個填空題,就不再陷入要不要說真話的困境裡:

第一個填空題:教你表示你有在聽對方說話
第二個填空題:教你說出真話卻不得罪對方

說真話,有人際風險

要不要說真話,是多數人在職場都會遇到的天人交戰。有個年輕人來跟我諮詢,提到在公司無法講真話的痛苦,明明看到有些提議不可行,嘗試表達意見,但是人微言輕,不敢太過強烈,擔心得罪人,只能輕輕點到,結果意見並未被採納,讓他很挫折。眼見事情一路錯下去,他質疑自己沒有做對的事:勇敢說出真話。

在說與不說之間,我們有很多的擔心害怕;就算決定要說了,也會對怎麼說﹑何時說感到猶豫不安,這使得多數人最後都選擇不說。而不說好嗎?老實說,根據《心理安全感的力量》一書,的確比較沒有風險,反而是說了要冒風險,而且是我們最不敢冒的一種風險,那就是——人際風險!

阿德勒說,所有的問題都來自於關係,他的學生因此寫了一本書《被討厭的勇氣》。可見得在人際關係中,我們之所以有很多莫名的焦慮﹑帶來高度的壓力,不少源自於擔心別人討厭我們。其中說真話,是最有可能被別人討厭的原因之一。更何況被老闆﹑主管或同事討厭,而他們決定我們的職場前途。所以多數人在職場都選擇:明哲保身。

這樣的態度久了,會讓我們成為兩種人:

1.麻痺無感的機器人
2.有罪惡感的偽善者

企業文化,會影響員工的安全感

不論成為哪種人,我們都不喜歡這樣的自己,因為任何人都想要有所貢獻。因此即使繼續留在公司,情感上都會跟公司漸行漸遠,久了不是在工作上不積極而為,就是心裡有一股怨氣,想要離職他去。因為工作要做得開心,就是要有參與感,才能融入工作環境,受到肯定,形成良性循環。

之所以形成這個惡性循環,主要是自己性格使然,比如膽小怯懦;其次是企業文化﹑管理風格造成,讓員工不敢暢所欲言,造就一個不健康的職場環境,反噬的是企業的生產力。當一家公司開會時,大家都沒有意見,或是一面倒地支持老闆,表面看似一派和諧,骨子裡卻是危機四伏,很多問題不被看見或提出。

上個月我在線上為企業做內部培訓,主題是「職場溝通UP」,不僅滿意度極高,大家也學到馬上能夠應用的方法,效果立竿見影。另外,我也跟上市企業講過「向主管報告」,他們的董事長非常讚許我的看法與做法。為什麼?因為我就是膽小型員工,可是又很想講真話,所以我知道上班族的痛點,以及突圍的方法。

首先,你得先了解自己的溝通風格,以及主管偏好的溝通模式,這需要花時間解釋怎麼觀察。今天,我先講在開會時,當你不同意對方提出的看法時,怎麼說會最好?很重要的一個原則讓對方知道你有「仔細聽」他的意見,而且「聽懂了」,然後用技巧表現出來,這會讓對方感到你有誠意,聽得進你不同立場的陳述。

聆聽有兩種

你想想看,有時你在會議中被質疑或反嗆,你心裡的OS是不是「他根本沒在聽我講什麼,只想講他的」?這使得很多爭辯流於各說各話,無法聚焦。怎麼讓對方有你在仔細聽的感受呢?給你兩個原則:

1.表現出你有理解性的聆聽:你有感受到他的心情。
2.表現出你有積極性的聆聽:你有聽懂他的意見。

我有個簡單的溝通方式如下,是個填空題,在任何情境都能簡單套用:

第一步,理解性聆聽:我看得出來,你很_____(說出對方的感受,比如生氣﹑難受﹑開心等)
第二步,積極性聆聽:我有注意到你提到_____(說出對方剛剛的關鍵字,比如改變流程等)
跟你確認一下,這是不是你的意思?_________(說出對方的重點,比如想要做促銷等)

掌握這兩種聆聽的原則,當對方一聽,便會有如獲知音的感受,跟你同一國,哥倆好了起來,卸下防衛的盔甲。心情對了,事情就對了,便能夠聽進你的意見。

表達意見有三步驟

好,接下來你要切入正題,表達不同的意見時,該怎麼說?我一向推崇「三明治溝通」,有三個原則:

1.認同對方
2.說出自己的意見
3.請求對方展開行動

不妨來試試看以下這個填空題:

第一步,認同對方:我很認同你剛說的這一點:_____,很有說服力,因為_____
第二步,說出自己的意見:我也有個想法:_____,理由有一點:_____
第三步,請求對方展開行動:我們就這麼做,你看呢?_____

少用「但是」,多用「而且」

其中第二步要特別注意,不要說「但是」﹑「然而」﹑「不過」這些字眼,它們讓人聽起來很不舒服,覺得你說了半天就是要來全盤否定前面的認同,非常虛偽﹗如此一來,怎麼會聽進去你的意見?你要用的字眼是「同時我有個想法」﹑「而且我有個補充」,表明態度是來「1+1大於2」的,有建設性,不是來搞破壞。

這個手法運用的是即興話劇裡的最高原則:「Yes,…and…」,幫助對方的意見更成熟﹑更周詳﹑更務實可行。相反的,用「Yes,…but…」會覺得你是來踢館的﹑打臉的,誰都不歡迎,不是嗎?

說什麼不重要,怎麼說才重要。而且不需要違背良心或拍馬屁,照樣讓對方心服口服,顯示你的專業,贏得尊敬,讓事情順利推展開來。

本文摘自「洪雪珍粉絲專頁」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