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老闆談加薪的4個錯誤方式,你試過幾個?

我知道,很多人想加薪是發自內心的,但有時候為了加薪而翻過的車也是五花八門的。接下來,幫你先腦補一段你和老闆的提加薪對話,也順便給你先羅列4種談加薪翻車集錦,讓你看看職場人的加薪之路究竟有多麼艱難。當然談薪資具體有哪些注意事項,我也會一字不漏的告訴你。

1.拿別家的offer來威脅老闆

你說:老闆你看,我在這也工作很久了,我現在外面拿到一個offer,對方承諾給我50%的加薪,你看看能不能給我加一點薪水?你猜猜你老闆會如何回應?現實情況大概是,老闆會說:好,你去,我今天就可以給你離職信簽名。

沒有哪個職場人會厲害到全公司上上下下都離不開他,即便真的有,人家也不會輕易提離職,更何況要是真這麼厲害,一般公司也挖不走他,但是你想想,你要是用這招管用嗎?

2.在不對的時機提加薪

某天老闆說:我們明天有一個重要的專案上線,你要好好表現,這個專案對公司非常重要。這時候你和老闆說:老闆,我工作也這麼久了,薪水能不能再提升?你說老闆什麼感覺?老闆心想的是:好,我說重要專案時,你給我提加薪,是不是在威脅我?

這就是典型的不會挑場合,最起碼也得等專案成功完成,你拿著你的成績和老闆提加薪,這樣成功率會不會更高一點?

3.情緒宣洩+大哭大鬧

你說:老闆,你今天要是不給我加薪我就⋯⋯。這種情緒宣洩的方式,恐怕誰都不好接受。談判時不知道控制情緒,只會讓老闆覺得,這個人完全沒有一點職場素養,即便當下穩定了你的情緒,後面也會覺得你是個定時炸彈,遲早會找個理由把你給開除。

4.倚老賣老、哭窮賣慘

你對著老闆說:老闆我在這做這麼多年了,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你多少還是給我加一點吧?這話說出去,就好像你去看電影買爆米花,賣爆米花的阿姨說:我在這裡賣了5年爆米花了,所以我賣的比別家的貴。

換你,你願意買單嗎?如果光靠販賣苦勞、標榜辛苦就能加薪,那些踏實肯幹、做出成績的職場人又會怎麼想?當然話說回來,無論你對老闆還是對公司HR,談薪資只是一個低頻率的事件,一年最多談2次或者3次。

但是對於公司的老闆或HR,一天可能就要談10次薪資,所以如果比談判技巧,你肯定永遠PK不過他們,說到底職場是提供價值交換的地方,只有你有價值了,才會更有骨氣的去提加薪。

薪水的高低,取決於上司給你的客觀評價

當然,和老闆談加薪並不是說「你覺得行就能行」,如果你不想一開口就吃閉門羹,在你和老闆提加薪之前,不妨可以看看這5個點:

1.避開主觀感受

最想喝的水,是薪水。但薪水的高低,取決於上司給你的客觀評價,而不是你給自己的主觀評價。做自我評估的時候,很多人最容易走入的誤區就是「主觀感受具體化」—自己覺得自己做得不錯,這其實不具備參考和評判價值。

再說,你覺得自己做的不錯,可老闆如果覺得你還差一大截呢?所以,不要泛泛而談加薪,可以試探性問問上司對加薪這件事的態度,再去考慮自己有多少實力和底牌敢於談加薪。搞清楚誰是買方市場,才能明白以誰的評價為準。

2.做好客觀評判

給你一個公式,幫你做客觀的評判:個人業務技能+工作業務要求>1,(1=職位適配度=組織滿意度)。

它起源於生涯發展理論中著名的明尼蘇達工作適應論(1964年)的理論模型:它的亮點在於不光是你自己要看自己,還要看工作本身的要求考慮職位與人之間的合適程度,不光是個人的感受,而是能夠量化的打分數。

3.統計業務總量

計算分母「工作業務要求」:請梳理目前工作的大致內容,每一項工作內容算1分,加起來就是你的「工作業務要求」分數。假如一名行政專員,計算如下:人員出勤考核記錄管理+各類公告的發布+辦公用品等購買+客戶來訪時的安排+會議室的安排和維護=5

4.統計業務技能

計算分子「個人業務技能」:上面每項工作需要的最核心業務技能,按你自己的表現打分,0到0.5為一般,0.5到1為及格,1到1.5為好,把所有項目的得分加起來。

例如,上面的行政專員,計算如下:1.2(各類辦公軟件使用和呈現效果)+0.8(文書性工作的總結和表述能力)+1(根據預算控制必要支出)+0.6(商務禮儀和接待流程優化)+0.9(組織協調溝通能力)=4.5

5.分析得分比

這兩個項目算出來的數字,用你打分的個人業務技能分,除以工作業務要求分,得出的就是你的職位適配程度。如果大於1,說明你做得不錯,高度符合現有工作,也就代表公司滿意度高,可以去提加薪。

如果結果小於等於1,說明還有欠缺,先不要提加薪。例如上面的行政專員,是4.5除以5,結果小於1,說明還不能去提加薪。最後你要記得,在職場的任何時候,每一件事都不是一個孤立事件。

就比如你要提加薪,你還需要考慮自己在部門的替代性、貢獻值。然後再結合公司支薪能力,判斷是否有可能被加薪,如果可能性比較低就不要談了。免得尷尬了別人,也尷尬了自己。

提加薪談失敗了,怎麼辦?

可能看到這裡你會說:我也不是什麼職場大佬、也沒什麼好成績,那我怎麼向老闆提加薪呢?萬一談失敗了怎麼辦?我只想說,不談失敗才不正常。如果你真的想加薪,但是又不知道從何做起,建議先把心情平復,做好下面幾件事:

1.冷靜下來對自己最近3個月的工作進行一次review,把自己做的最滿意、最好也是獲得上司好評的3件事提出來。

2.對場景進行複盤,尋找可以精益求精、繼續進步的點。

3.然後樹立一個目標—在下一個月,做出一件超出上司預期、讓主管讚嘆出聲的工作。

報告的時候,可以是備註充分、詳盡的PPT,可以是一次精心準備、數據詳實的口頭報告,可以是主動加班、幫助合作團隊的同事提早完成一個專案環節。總之一定要具體,且非常明確指向你自己的成績與功勞。

以你對工作和老闆的了解,向「超出預期」這個方向努力,完成一件,然後再完成一件事。我擔保不出3個月你的上下左右,都會對你刮目相看,你會發現你開啟的話題,會優先受到周圍人的重視與傾聽—你可以去做那個拋梗的人,而這才是你底牌和實力的修煉過程。

寫在最後

每個人一生都應該「徹底」對自己的認知進行一次大掃除。我想,笛卡爾的這句話同樣可以印證到,向老闆提加薪的過程中,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大概可以看到最真實的自己:我的條件夠不夠?我選擇的時機對不對?我為公司創造的價值多不多?

也希望,你能選擇對的時間,做對的事,以達成你想要的加薪計劃。

*本文獲「Ray先森(公眾號ID:Rayzhang1993)」授權轉載,原文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