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職涯上可能遇到很多議題,求職面試、向上管理、團隊帶領等等。人生也是,從人與人的互動,家庭關係的經營,好多好的課題,要等著我們努力去面對跟解題。但其實人作為一種社群動物,最根本的議題都在於「人」而已。

人類社會運作的本質就是「透過交換情報,達到擁有共同認知的相互合作,以利族群與個體生存的延續」。而這個交換情報是人類發展出文明的關鍵,我們讓訊息可以代代相傳,知識才能得以累積,基於這個共同的訊息基礎,而有共同的認知,形成有內聚力的群體,接著互為群體效力,組織得以運作創造更大效益。

最核心的問題

所以其實不管我們在生涯上遇到怎樣的問題,總歸而論都可以從本質性的問題思考。那就是怎樣與他人建立共同認知,進而合作產生對彼此都有益處的結果。那這就需要最關鍵的元素,也是人類社會與商業世界的根本:那就是「信任」。

信任感覺是很簡單的詞,卻也是整個人類世界運作的基石。信任建構出我們每個人的聲譽,也成為我們在職場關係、工作表現的基礎。所以不管是在職場還是人生遇到的問題,其實許多層面都是要解決信任的問題。

為什麼你的老闆每天都要追你進度?重複確認很多事情讓你不堪其擾?因為老闆不信任你。為什麼公司營收不好時,你會惶惶不安,擔心自己會不會是資遣對象?因為你不信任公司。為什麼做了許多努力,卻沒有接到單子,業績沒有起色?因為客戶不信任你。

種種的問題,可能有各種的變因存在,但「信任」這個因子絕對可以插入每個議題中討論。而信任可以基於很多原因,可以是認知上的,基於你性格上的,或者當下情緒上的。出於理性原因的信任我們可以稱為「認知信任」。所以我們就要進入下一個階段,怎樣建構信任?

三個基石建立信任

很簡單,我們怎麼證明一個訊息為真?那就是找到能證明這個訊息的其他訊息。所以你需要證據,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展現出自己的努力、認真與成果,就是要建構自己自己的聲譽、累積信任。如果人家根本不知道我們在幹嘛,那就容易有誤解,因為這個未知部分就容易被他人用腦捕的方式自行補上,要建構完整的認知信任,我們要有以下三3個元素:

一、能力:我們有沒有能力滿足對方的期待,帶來解決方案?也就是說,你有能力完成老闆、客戶、夥伴希望你達成的事情嗎?你要先有這個能力,才能建構出信任。而有能力以後就是要展現這個專業,讓他人認知到你有這樣的能力。

透過學習跟磨練技能,認知到自己的不足處,也意識到自己的長處,這樣才能有全面的理解。你可以透過參加課程來增進你的技能,不管是工作坊、研討會還是讀書會。都是你值得投資的東西。如果你負擔不起這些,網路上也有很多免費資源可以學習。

二、意圖:而解決「能不能」之後,再來是「想不想」的問題。你有能力,但你願意幫助其他人嗎?你出發點是為了自己的利益,還是想跟夥伴追求共贏?這個意圖可能很簡單,比如你就只是需要一個穩定工作支付房租跟生活費用,但這個意圖也是人們判斷是否可以信任的依據。

展現好的意圖,也就是行為的動機,也能建立起信任。當人們知道雙方有共同的動機與目標時,這個共同認知就建立起來,夥伴關係也會確立。所以我們可以透過一個簡單的動作像是真誠的關心幫助他人,來建立信任跟聲譽。

三、一致性:最後我們要談談一致性,一致性也可以理解成:「正直」、「誠信」的概念。就是你是不是能「說到做到」的人,你所說跟所想是不是一致。你對外展現的能力跟意圖,是否跟你本質上的實際情況符合?

而這也是建立信任最重要的一個環節,一次小的錯誤就可能讓你產生污點。所以切記不要偷機取巧,一定要假設你說的每句話,作的每一件事情,都被攤開在陽光下被檢視時,自己還無所畏懼、心安理得,那就是一致性上的成功。

建立信任可以有兩個小訣竅,就是「謙沖自牧」跟「超越預期」。簡單的說,不要承諾你做不到的事情、不要過度誇張包裝你的能力與意圖,同時努力交出超越他人預期的成果,這樣就能形塑出「可靠」跟值得託付的聲譽。

細細談信任這事情

完全的信任跟慢慢的累積夠有好壞,完全的信任可以省去很多培養默契的情況,但如果一開始就得到他人的1百分或者給予1百分,那就只有因為小失誤往下扣分的空間了。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謙沖自牧,同時慢慢的累積,就算一開始只有60分,卻因為很多小事件不斷加分,這樣的信任雖然要經過更長時間醞釀,但是更為堅固。

所以初入職場,老闆還不願意完全放手,對你緊迫盯人,也不用太緊張,因為這樣反倒容易倒吃甘蔗,用你的行為跟意志不斷交付出成果,信任也就累積起來。

而方才說的,能力、意圖跟一致性可以說是認知信任的根基。缺少任何一塊都將讓你的信譽動搖。因為他們彼此也不能缺少彼此,你不能有好的意圖,卻沒有能力完成任務。想不想、能不能應該要同時達標,內外所想跟所做又達到一致,才有可能建構信任。

當然信任的原因很多,這只是最理性的一種。有些信任是基於性格跟情緒,甚至其他因素。比如研究就發現,長相更好看、更高大的人,更容易在第一次印象中獲得他人信賴。所以打理自己的形樣也是建立信任的方法,你不會覺得一個滿臉鬍渣、不修邊幅的人可以為你帶來好的醫療服務。

信任就像銀行戶頭裡的錢一樣

累積信任與聲譽在於「兌現承諾」,當你每次說的話都做得到,甚至超乎預期,那就像一個年年超越目標體質良好的公司,自然能受到更多投資人青睞,股價因而上漲。相反的,如果不斷地在承諾上失約,那就會被當成不可靠的人。而這些都由許多小事情構成。

但我們大多數的人都不是聖人,也是會犯錯,我們都有過不小心遲到或者搞砸過事情。但別太放在心上,信任本來就是一個流動的資產,那就像你戶頭裡的錢,有進有出,當我們犯了錯誤,可能會因此被扣點,但他代表的是,你仍可以透過其他方式獲取你的信任點數。

我也搞砸過事情,但搞砸事情時,與其懊惱於過去的自己的失誤,不如思考怎樣看向前方,趕緊承認錯誤、修補關係,讓自己有機會再度贏回信任。這些都是漫長的累積,透過實際的做人處事不斷地充值出來的,很難一夕成就。

建立聲譽需要很長時間的累積、努力,但這是我們在人類社會中最重要的資產。而建立信任我們要從能力、意圖跟一致性努力。努力讓自己有能力解決問題、有良善的意圖、同時內外達到一致。而我們不可能不犯錯,犯錯也不會怎樣,人與人的認知本來就是浮動的,就算是個曾被認為是完美的人,只要他出於惡意的殺了人,那當下立刻身敗名裂,同時即便曾經犯過錯,認知到自己的問題,也能浪子回頭。

*本文獲「職涯實驗室」授權轉載,原文:用3個方法建構「認知信任」,解決你職涯上遇到的8成問題!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