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公司內建立自己的影響力與話語權呢?

我會建議你千萬不要錯過每一個表達自己觀點的機會。公司會議,你是否會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與觀點,你是否會展現出自己與眾不同之處?你可能覺得這樣好像太出風頭。但,你是要繼續懷才不遇,還是給自己爭取一些機會呢?

以下,跟大家分享幾個做起來相對容易,且不會讓人感覺太愛現的作法。

一、提出問題,夾帶觀點

用提問掩飾你正在表達觀點,當你用「我有個地方不太了解」開頭,別人會覺得你態度上是謙卑的,但目光都會聚焦到你身上。這時,你可以說說你的觀點與想法,大家可能會覺得:你說的好像蠻有道理的。緊接著,你在最後再帶一句「但我不確定我有沒有想錯」,又再次讓大家覺得你很謙卑。

整體下來,大家會覺得你說得話很有道理,但又覺得你態度謙遜。你多來幾次,大家就會覺得你是個很有想法、很會找出問題,同時也還蠻謙虛的人。

二、幫忙做會議紀錄或總結

部門會議或跨部門會議中,與會成員經常會討論的不可開交,或者中間經過很多雜亂無章的討論。過程看似有產生一些結論,但會議開完後,很多人沒過多久就忘光光。而負責作會議紀錄的人可能也整理得不夠完整,只能憑記憶處理。

這時,若你剛好有作紀錄,你可以在會議結束前說:「我剛剛有整理了一些我們討論的結論,大家看看有沒有遺漏的,會議後我再寄給大家。」

如果在一群混亂中,你還能冷靜幫大家做好這件事,大家通常會覺得你人很不錯,也會對你的冷靜、細心留下印象。

三、用你的專業,幫忙處理一些「份外事」

如果你的技術能力不錯,你可以協助公司的IT搞定一些棘手的技術問題,一方面展現你的專業能力,二方面讓更多人看見你。如果你很擅長作簡報,公司內沒有簡報講師,你完全可以自願來教其他人作簡報,這一樣會讓你的專業被看見。

當你做了這些「份外工作」,見證你專業的人就會愈來愈多。

在公司裡,若你也是那些想求表現,卻怕別人認為你太愛現的人,以上3個小建議,提供給你。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