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三點前交到我辦公桌上!」

不管是親身遭遇過「老派上司」(Old School Boss),或只是經由別人證實或傳言聽說過他,當我們提到這個說法時,你知道我們談論的是誰。(我們用「他」,因為一般都是男性,不過並非全部。)這位20世紀美國勞動力的領導者不必太在意各種各樣為他工作的人。事實上,團隊成員的目標、需求及個性特點通常被他視為阻礙。

艾琳.保羅(Eryn Paul)以〈老派上司的7個徵兆——你如何應對?〉(7 Signs Your Boss is Old School—and How to Deal With It)為標題,在生產力資訊網Knote發表一篇十分詼諧但令人沮喪的文章。

文中,她列舉了各式混雜的示警紅旗,暗示你的上司可能是她稱之為「老男孩俱樂部」(The Old Boys’ Club)的成員:他不允許遠距辦公;對他來說,工作/生活平衡是陌生的概念;不贊同五點準時下班;他的肢體語言傳達了優越感;他若招喚,甚至過於私人的請求,你都必須放下正在做的事;即使你累積了幾天假,補休假仍會遭質疑;最糟的是,你的意見沒被認真看待,被認真看待時,你的上司卻搶走功勞。保羅最後寫道;「老派上司不喜歡改變,尤其如果改變不是出自他們的主意。」  

聽起來很有趣嗎?

電視劇《廣告狂人》大受歡迎,部分原因是生動描述了在這種根深柢固的剛硬作風下,企業經營最主要的弊病,就像20世紀下半葉開始逐漸廢除上半葉的慣例和常規。劇中公司老闆羅傑.斯特林(Roger Sterling)和伯特倫.庫柏(Bertram Cooper)認為員工與自己的地位不同,這樣的想法對他們來說並不荒謬,甚至他們的頂尖人才也得表現出一定程度的服從。

其間,十倍力者唐.卓普(Don Draper)和佩姬.歐爾森採用老闆陌生的現代理解方法和開明的工作倫理,因而挽救公司免於破產。由於他們贏了,權力平衡開始轉移。《廣告狂人》完美預示了現代職場的發展方向。

50年後,美國企業界仍未完全準備好採納矽谷職場的創新方法,但也愈來愈沒有選擇的餘地。千禧世代已經接手主導、從新創文化汲取靈感、在許多方面扮演反文化的角色,以及革除嚴肅古板的價值觀。今天,只要嘗試嚴厲要求十倍力者(或任何一位千禧世代的人),看看會有什麼後果,你可能使整間公司遭受徹底損害的危險;或者嘗試將超級人才束之高閣,然後眼睜睜看著技術陷入泥沼,正當公司瓦解的同時,最優秀和最傑出的員工紛紛尋找新的出路。在已經到達的未來,你不僅不能再把頂尖人才視為機器齒輪,而且在所有會影響到他們的重大決策上,真的必須得到他們的「贊同」。

贊同是一項新常態。若能不再命令他們做什麼,那麼你要如何取得人才的贊同和他們的充分參與?答案很簡單:首先,你必須開始認識「全人」(the Whole Person)。

訂製的上司:行動一

十倍力領導者行動一(來源:《十倍力:人才的應用題》)

新派(New School)上司最主要關心的問題是:什麼能使個別人才真正為我所用?怎樣才能激發他們的積極性,尤其是克服他們自己擔憂的障礙?如何以他們覺得自然且全面的方式幫助他們,「由內而外」達成專案目標?這不僅僅跟激勵高階主管有關,聰明的團隊領導者會為他或她的每一位主要成員思慮這些問題,並視同自己的既得利益。就像教練必須從裡到外了解他或她的頂尖運動員,找到充分利用人才的最佳方式現在是十倍力管理者的核心工作。

開始認識全人

「以為表現卓越的人與一般員工想要的東西一樣,這是常見但致命的錯誤。」蘇利文博士建議排除所有影響你的因素,把思考的重點擺在什麼才是最佳人選真正在乎的──令人激奮的工作、創造影響力的機會、快速成長、優秀的管理者及同事。

從概念上來說,設法獲得最優秀的科技人才與為職業隊想簽到最佳運動員並無不同。你不僅在評估可能人選的技能、給付他們薪酬,還有責任讓他們覺得受雇於你,可以過著自己嚮往的生活。

訂製的上司:行動二

十倍力領導者行動二(來源:《十倍力:人才的應用題》)

傑西.李是一位積極堅定的年輕領導者,「重要的是找到對的動機,」他解釋,「尤其當你在所謂『有創造力的環境』工作。對能力強的人而言,加入你的唯一好處和令人興奮的是可以發揮自己的影響力。這是你必須要給予他們的。彈性,用他們自己的方式做多件事。」

彈性學

彈性就是遊戲規則的名稱。這是處理日常工作量非常「當代」的方法,與專業化截然不同。

無論雇用多少人,李都會優先考慮三個要素。即使有潛力的實習生,也會被仔細檢視成長型思維。首先,他找的是多維思考的人。「當你看見一扇門,你會怎麼做?砸開,還是踢開?或者你會從底下鑽,或上面爬過去?我需要會考慮各種可能性的人,而不是只看事物慣常的一面。他們會從每個角度找出策略解決方案。如果做不到,那麼你是那種會卡關的人,而我沒有時間幫助你,即便你有。」

李尋找的第二個要素是創造力,他的意思並非指漂亮的設計。「能夠盡一切努力完成,在沒有預算、沒有資源,只有其他人的一半時間下將事情做好,我知道這樣的人具有創造力。」將李的解釋和老派上司並置,誰會要求刪減預算,並且期望沒有能力的人去完成想做但做不到的事。相比之下,李找到的人會自願接受最大的挑戰,因為他們有一致的動機。

最後一個要素是李聲稱最重要,也是他認為最難教的特點。「你喜歡超越自己的期望嗎?」他問,「因為這是我想要一起共事的個性,人都有自己希望成功和表現出色的原因。」

訂製的上司:行動三

十倍力領導者行動三(來源:《十倍力:人才的應用題》)

第一銀行(First Bank)新任執行長雪莉.塞弗特(Shelley Siefert)是新派訂製上司的典範,高度重視員工的滿意程度,這很不容易。當然,她主要對董事會和股東負責,而且整日周旋於高階策略和執行。儘管如此,從大學實習生到數據安全專家,她十分重視銀行的第一線,常會晤各個層級並特別關心科技專業人員。因為他們往往年紀較輕,而且期待不同型態的管理方式。

「傳統的激勵因素已經改變,」塞弗特解釋並附和傑西.李,「我接觸的年輕人都是理想驅動(cause-driven),他們想要參與重要的事,譬如有益於我們環境、有明確目標的事。甚至我們最前端的「深科技」(deep tech),他們真的很想做些對人類有幫助的事,而你必須滿足他們這點。」

訂製的上司:行動四

十倍力領導者行動四(來源:《十倍力:人才的應用題》)

從這個訂製化的大漩渦裡,塞弗特看見了可以提升管理藝術的絕佳機會。「無論誰來管理,都會為他們的世界帶來巨大的影響。我們嘗試雇用接受新思想、傾聽並回應個人需求的管理者。在一個理想的世界,每位管理者起床時會說:『我能怎樣創造一個為我工作的人都能各盡其才的環境呢?』」

「確實,我們對管理者的要求比過去更多,」她說,「但如果不煩惱怎麼去幫助他人,成為管理者還有什麼意義呢?」管理者必須重視個人特質,這不是要你成為員工的摯友,而是尊重他們是什麼樣的人,並且了解你的工作是支持他們取得成功。當然,你不須提供他們任何他們想要的東西,「因為那樣不會幫助他們有所成就。不過,你真正要做的是理解他們身為人會有的想要、需要、希望及夢想。」

訂製的上司:行動五

十倍力領導者行動五(來源:《十倍力:人才的應用題》)

重點整理

  1. 「老派上司」會在沒有尋求自己員工的贊同下要求他們,這種上司已經成為過去式。
  2. 訂製的上司努力了解「全人」,也就是一個人的需要、渴望、抱負……等等。
  3. 與十倍力者一起共事的訂製上司尤其需要細膩的專注度、彈性和理解力。
  4. 透過在交談中引入訂製的即時數據,新數位工具為管理帶革命性的進展。這項進展使管理者成為了教練,並將員工的成功視同自己的既得利益。
  5. 若要理解十倍力者和年輕世代,訂製的上司必須訴諸於他們的價值觀,以及他們想參與某個能使世界變得更好的事業欲望。相對地,員工需要知道他們的主管如何看待自己的未來。
  6. 最重要的是,訂製的上司須有高情商、強烈渴望幫助他人實現他們想要的,以及由內而外激勵。感恩與同情心是這一切的基石。
  7. 總的來說,他們需要更多的指導、更少的專橫,才能在你的團隊發揮最大效用。

《10倍力,人才的應用題》☛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

10倍力,人才的應用題

作者:麥可.索羅門 Michael Solomon、瑞雄.布隆伯格 Rishon Blumberg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3.01

想Amazon職場、求職指南5星好評
職場工作者必讀好書
為你揭開新職場及10Xer(十倍力人才)真正的樣貌 購書去

作者簡介

麥可.索羅門 Michael Solomon

全球第一家科技人才經紀公司「十倍力管理」(10x Management)共同創辦人。專門為頂尖科技人才、程式設計師及品牌創新者與新創公司、《財星》五百大等相關企業配對、媒合,主要顧客包括美國運通、匯豐銀行、谷歌、威訊、Yelp等。索羅門是「自由工作經濟」(freelance economy)的專家,常出席媒體訪談及眾多研討會,如:CNBC、BBC、Bloomberg TV、紐約大學講座及西南偏南藝術節(SXSW)。他和事業夥伴瑞雄.布隆伯格也成立了「十倍力晉升」(10x Ascend),幫助資深科技人才與資方協商,談成最佳薪酬待遇、促成雙贏,是首家專為資深科技人才提供報酬談判的媒合公司。

瑞雄.布隆伯格Rishon Blumberg

華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 of Business)企業管理學出身,也是「十倍力管理」共同創辦人。這家人才經紀公司一舉躋身科技業重心,成為各大企業尋求人才時獨一無二的資源。布隆伯格是一名出色的企業家,這份工作和職銜是他熱愛的,也以此敬業精神,在科技、娛樂及非營利領域,屢屢創辦及領導成功的組織,並為存在已久和剛浮現的挑戰找到新的解決方案。布隆伯格與索羅門同時身兼藝人經紀和娛樂顧問公司布里克沃爾經紀(Brick Wall Management)的管理者,旗下代理有榮獲多張白金唱片及葛萊美獎的唱片藝人、音樂人、流行歌曲創作者、唱片製作人、電影製片及導演。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