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次又一次注意到,面對批評時,真正的十倍力者從不生氣或防衛,從不告訴你為什麼你的評論不真實,還有最重要的是,他們從來不會推卸責任。真正的十倍力者會說:「謝謝你,我沒有意識到自己會這麼做。你可以再多告訴我一點嗎?我好更進一步了解,並且修正路線。」好奇心主宰一切。

相反的,那些難以管理、永遠無法成為十倍力者的人往往會跟每個人——上司、晚輩、同輩,甚至家人——都有溝通問題。縱使難管理的人才能在短時間內賺到很多錢,他們與企業的關係最終還是無法維持。結果,難管理的人才拒絕審視自己的弱點,拒絕與其他人建立深入的聯繫,也拒絕在其他人最需要的地方提供自己的建議。

十倍力者了解自我提升是對他或她的時間、財富及精力最有成效的利用,這是關鍵所在,也是最好的投資。然而,在不了解究竟誰是在你的上級、下級和同輩的情況下,試圖獲得自我提升甚至可能會讓最有善意的人才暗箭傷人,在他們最需要幫助的地方胡亂猜測。以下提供一些職場經常反覆出現的挑戰:

目標:需要更多回饋,讓我在工作上取得進步

情節:「我有旺盛的企圖心,希望繼續成長並朝著十倍力邁進。我的公司每半年進行一次考核,但這些不夠,也沒有被認真看待。這些考核看起來像是『在條列式選項上打勾』的練習。」

行動:徵求你的主管來幫助你達成這個目標。

步驟:

  1. 評估各種情況,並嘗試找出潛在障礙。
  2. 寄封短信向上司說明請求:

    敬愛的___,

    非常希望您不會介意這封正式信,但我真的很希望獲得您的幫助,並以盡可能最恭敬的態度且經過認真仔細考慮後才寫這封請求信。我極其渴望自己在這裡的職責能有發展和提升,而您的指導迄今一直都非常有幫助。

    因此,我想知道自己是否能獲得您的一些幫助,因為在某種程度上,我們的目標一致,而且我做得愈好,對我們整個團隊來說也會更好。

    基於這點,不知道您是否願意透過以下一種或所有方式提供我更多的回饋?

    即時,也就是每當您看到我做的好或不好時,請務必讓我知道,並且一定要告訴我怎樣才能改進。

    每月,也就是每個月我們能快速地坐下來15到30分鐘,檢視我的工作並討論哪裡還有進步的空間。

    每季……跟每月一樣,只是不那麼頻繁。

    感謝您的寶貴時間及考慮我的請求。若有任何問題或疑慮,也請不吝賜教。

  3. 評估上司的回覆並隨之調整。如果是正面,務必列入行事曆並簡單化,讓他們易於實現允諾。

隱患:

  1. 上司說:「不可能。」應變方案:可以退一步詢問他們是否願意用電子郵件或短信代替坐下來。如果真的沒有任何可能性,你可以詢問同輩相同的請求,並為他們做同樣的事作為交換。
  2. 上司說:「可以,」但之後從未花時間做。
  3. 上司連回覆都沒有。

目標:希望加薪及升職

情節:「我認為自己做得很好,獲得主管的正面回饋,在達成目標方面也有實際成果。然而,迄今沒有因此受到獎勵。」

行動:徵求你的主管來幫助你達成這個目標。

步驟:

  1. 評估各種情況,並找出任何障礙。
  2. 寄封短信向上司說明請求:

    敬愛的___,

    希望您一切都好,也希望您不會介意這封正式信,但我很想獲得您的幫助,並以最恭敬的態度且經過認真仔細思考後才寫這封請求信。

    如您所知,我已(列舉自己所有的成績、在公司的年資、對工作的熱愛,以及與公司相關的任何其他積極作為,包括指導員工、達成目標、打破紀錄、締造銷售佳績等等。)

    綜合上面所述,以及您對我的工作及表現給予的所有正面回饋,我基本上認為(並希望)這些貢獻為您、我和團隊其他成員帶來好的影響。我知道我們全部的人必須同舟共濟,因此相互支持幾乎是我最重視的一件事。我曉得您了解,並且這麼認為,這也是為什麼我寫信向您求助的原因,請您幫助我在薪酬及職位上做些實質的改善。

    我相信若由您決定,那會很容易,但由於牽涉到其他人,我很希望您會擁護我的權益。除了您的資歷和領導才能,若有其他人讚美您一定會更好。甚至可以說我在上一段寫的,連自己都覺得有點尷尬。

    假如您答應這個請求,為了處理起來更容易,有任何我能夠提供的,我會很樂意處理所有繁重的工作。感謝您的寶貴時間及關注,如有任何問題或批評,也請不吝指教。

  3. 在收到回覆之前,定期採取進一步的行動。

隱患:

  1. 你的上司不同意你的評價。如果是這樣的話,讓你知道一下,你可以請求嚴厲的回饋。(1)、你是哪裡弄錯了?(2)、有什麼地方需要直截了當地說?然後再試一次。
  2. 你的上司同意,但有其他阻礙,例如預算削減、他的上司並不關心、公司遇到了麻煩等等。

《10倍力,人才的應用題》☛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

10倍力,人才的應用題

作者:麥可.索羅門 Michael Solomon、瑞雄.布隆伯格 Rishon Blumberg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3.01

想Amazon職場、求職指南5星好評
職場工作者必讀好書
為你揭開新職場及10Xer(十倍力人才)真正的樣貌 購書去

作者簡介

麥可.索羅門 Michael Solomon

全球第一家科技人才經紀公司「十倍力管理」(10x Management)共同創辦人。專門為頂尖科技人才、程式設計師及品牌創新者與新創公司、《財星》五百大等相關企業配對、媒合,主要顧客包括美國運通、匯豐銀行、谷歌、威訊、Yelp等。索羅門是「自由工作經濟」(freelance economy)的專家,常出席媒體訪談及眾多研討會,如:CNBC、BBC、Bloomberg TV、紐約大學講座及西南偏南藝術節(SXSW)。他和事業夥伴瑞雄.布隆伯格也成立了「十倍力晉升」(10x Ascend),幫助資深科技人才與資方協商,談成最佳薪酬待遇、促成雙贏,是首家專為資深科技人才提供報酬談判的媒合公司。

瑞雄.布隆伯格Rishon Blumberg

華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 of Business)企業管理學出身,也是「十倍力管理」共同創辦人。這家人才經紀公司一舉躋身科技業重心,成為各大企業尋求人才時獨一無二的資源。布隆伯格是一名出色的企業家,這份工作和職銜是他熱愛的,也以此敬業精神,在科技、娛樂及非營利領域,屢屢創辦及領導成功的組織,並為存在已久和剛浮現的挑戰找到新的解決方案。布隆伯格與索羅門同時身兼藝人經紀和娛樂顧問公司布里克沃爾經紀(Brick Wall Management)的管理者,旗下代理有榮獲多張白金唱片及葛萊美獎的唱片藝人、音樂人、流行歌曲創作者、唱片製作人、電影製片及導演。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