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麼總是遲交?之前已經提醒過了,要加油好嗎!」在下屬阿邦第5次遲交週報告時,Judy終於忍不住再「提醒」了一句。同時,Judy忍不住心想,到底為什麼自己的指令部屬像沒聽見一樣?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違反,難道真的要「開罵」才可以嗎?

「開口罵人好傷和氣,真不想這麼做……」對於主管而言,要開口指責員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說得太輕,員工可能不以為意;說得太重,又怕被下屬討厭。導致部屬做錯、態度惡劣時,總會猶豫不決,遲遲不敢開口罵人。

《好主管得學會罵人》一書作者齋藤直美曾做過一項調查,結果發現,有高達71.4%的主管自認沒有自信責罵部屬,背後的主要原因來自於「恐懼、有罪惡感,擔心自己會傷害到部屬」。

齋藤直美認為,是因為主管罵人的心態不對,才會出現這樣的心理,因此無法有效責罵部屬。對此,齋藤直美建議,主管在罵人前或當下,要能掌握好以下2個原則:

一、重點在於「幫助部屬成長」

員工犯錯在所難免,責備下屬的內容更要拿捏好分寸,尤其要以事實為依據,而不要牽涉人身攻擊。任何說法都要建立於事實的基礎上,讓對方意識到錯誤的癥結,藉此來幫助他們成長。

所以,罵人不是要否定員工這個人,更不是讓主管宣洩怒氣的方式。直白地指出對方應該修正的項目,並提供幾項方案建議,或請對方發想後續可以修正的解決方法,這才能達到責罵的真正目的。

二、長話短說

有些主管也許會覺得,說這麼多還不是浪費口水?認為花費的時間跟成效不成比例。

想要讓責罵「有效」,請記住以一件事為核心,直截了當、乾淨俐落點出關鍵就好。長篇大論反而會讓部屬只想趕快聽完走人,要把時間留給部屬自己消化、反思,更能達成原先預設的目的。

你可以這樣說

(X)不要一天到晚遲到。(O)請9點準時上班。

(X)我不希望你誤會。(O)我們一起來確認一下目前的共識。

(X)你總是、你又……(O)這是你第5次遲交,下次請準時在……

(X)這種小事都要我幫你想,自己不會稍微動腦嗎?(O)那你覺得怎麼做比較好呢?

(X)不是都說沒問題了,為什麼還一直出包?(O)你已經掌握所有步驟了嗎?能不能說一次給我聽?

*本文參考整理自《好主管得學會罵人》(大是文化)、《主管可不可以說實話》(高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