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過去的『西進』,發展到『新南向』,再到近期的『新東向』,因為疫情導致的短鏈革命,許多台商現開始往歐美發展,台灣企業一直都有很敏銳的應變,只是過去部分經營方式相對較傳統,需不斷接受新的刺激。」中山大學EMBA執行長林豪傑指出,從中山大學EMBA學員們身上看到的經驗,企業家們不只積極願意吸收新知,而且擁有快速「學以致用」的能力,在這裡,每位企業主無論有多響亮的頭銜,全都柔軟放下身段,彼此以學長姐互稱、互相學習,例如目前就有兩位企業主因在學程中結緣,從課程知識中迸發新火花,正合作發展AI結合車輛安全偵測的新事業。

中山大學EMBA新書《破繭而出的人生》發表會,集結台灣中小企業奮鬥成功的典範,是另類的台灣隱形冠軍,見證台灣經濟發展的歷程。

最佳化平台 串聯台商生態圈

「現在是強調生態圈的時代,台灣企業必須更加彼此串聯,才能在新時代中致勝。」林豪傑執行長說,中山大學EMBA把自身當成平台經營,引進大量外部資源與學員們對接,透過EMBA的力量串聯出國內外知名企業的參訪機會,由受訪企業的執行長或重要高管進行分享,深入了解其經營智慧,甚至學員們還會透過Field Study的學習模式,從旁觀者清的角度,進一步協助該企業解決問題。

2021年中山亞太EMBA東協論壇,每年皆會辦理,邀請各方專家分享新知。

除此之外,更邀請一把手專家和企業家擔任業師,最新開辦的「後EBMA」更是全部由業師授課,除了系統化的知識,也提供第一手的業界資訊和思維,從短鏈效應到在地化議題,從元宇宙到ESG,從大數據、Fintech到通膨議題,用賽局理論思考策略和行銷,灌注後波特時代競爭優勢的動態競爭思維,不只隨時掌握最新趨勢脈動,深入反思目前企業面臨的問題,以及應該採取的應變方針。「重要的國內外趨勢變動,很多時候甚至不需要課堂,學員們互動時就會互相提醒」,林豪傑執行長津津樂道。

中山EMBA在2021年EMBA商管聯盟個案競賽中再奪冠—「君子之爭鼎」,展現快速「學以致用」的能力。

隱形冠軍集結 結盟挑戰後疫情戰局

曾經連續六年成為全台唯一入選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全球百大EMBA,中山大學EMBA不只是產業知識的寶庫,也是蘊含充沛資源的金礦。身為全台灣唯一有三個學程的EMBA,中山大學整合高雄EMBA、亞太EMBA(APEMBA)、與上海同濟大學合辦的雙學位兩岸EMBA(CSEMBA),結合兩岸三地學程的跨域人脈,以及歷屆學長姐們資源的串聯,無論是知識、人才、資金或通路都能在這交流,彼此學習或合作,因而衍生出無限的可能性,直接反映到實戰的經營績效或新事業開發。中山EMBA的口號—「中山人,一家人」,象徵永續陪伴企業與學員的平台,更結合台灣隱形冠軍們的力量,在後疫情新戰局中致勝突圍。

中山EMBA參加泳渡日月潭活動,強健體魄外更強化團隊之向心力。

以集體智慧啟發個人智慧 互動中觸發新思維

今年疫情三級警戒期間,中山大學EMBA是全台灣唯一停課的EMBA,問到為什麼不像其他EMBA一樣線上授課?林豪傑執行長回答:「中山大學EMBA重視互動式的教學,老師就像教練,透過問題導向式的帶領,啟發學員們思辨,從交流分享中深植新知識和思維,我們很珍惜每一次面對面的機會,並不希望它因疫情而打折。」雖然課程遞延,中山大學EMBA的學習互動卻未因此停擺,仍透過線上共學圈以及各種不計入學分的線上課程和論壇,提供額外的學習資源,讓三個學程的學長姐們共同學習。

也因中山大學EMBA過去透過「同進同出」的課程設計,以及社團、聯誼會等活動早已建立起緊密的「一家人」文化,學長姐間感情熱絡,即使透過線上,互動依然緊密。例如疫情中有些企業受到波及,但也有學長姊因早已數位化,反而在疫情中加速經營,也大方將經驗無私地分享給其他在疫情中受困的企業。

中山EMBA參與戈壁挑戰賽,體現學員「一家人」的精神與德智體群美的人文素養。

展望後疫情時代,中山EMBA林豪傑執行長認為,環境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劇烈變動中,不進步就可能被淘汰,台灣企業家們也要像變形蟲一樣不斷進化,齊心協力以生態圈的力量共榮,才能在時代的新起跑點上再造新局。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

榮譽:全台第一通過AACSB國際商管認證之國立大學EMBA、法國Eduniversal四棕櫚葉最佳碩士學程、英國《金融時報》全球百大EMBA
2021年報考日期:11月26日-12月21日
報名簡章暨全台招生說明會
聯絡資訊:07-5252000轉4503-4505中山EMBA辦公室


(以上為國立中山大學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