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子女教育,我其實很樂天,我最常掛在嘴邊的話是,「我兒子只要不是文盲就好了!」當然,這是比較極端的說法。只是我覺得小學四年級學到的數學,加減乘除,這輩子應該就夠用了。在從學校畢業之後,請問誰開過根號?算過平方?用過三角函數?就算是一般公司的財務報表,也都是加減乘除就足以應付了。

孩子的媽沒辦法像我這麼樂天樂觀。所以盯小朋友寫功課學習這件事,就變成了媽媽的任務。吃飯穿衣服、睡覺寫功課,找媽媽;遊戲運動找樂子,找爸爸,變成我們家的分工模式。(其實我也知道是蠻不公平的,辛苦老婆大人了!)

語言只是工具,能溝通就好!

但是在所有的學科裡面,有一項科目是我親自抓的,就是英文。這是我親身的經歷所帶來的決定。絕大多數的學習所帶給我們的,與其說是知識,不如說是智慧和觀念。真正讓你生活過得去的實用技巧,基本上都不是在課堂上學的。我個人認為,唯有語言是例外,英文更是重點。因為中文,上課下課你天天都在講,但英文不一定。我英文最好的時候,是出國念書以後的時間,因為我必須天天用。台灣人有個習慣,我們老是把語言當學問,但其實語言只是工具。記得曾經看過一段話說,「全世界名勝觀光區的乞丐,如果要討錢,一定都要會講英文。」證明學英文不是造飛彈上太空的大學問,真的沒這麼難!我們不是要研究英文文學或是從語言學角度切入的細膩複雜,講實在一點,老外講話你聽得懂,然後你講話人家聽得懂,也就好啦!

但是從我的生長經歷來說,能使用英文跟人家溝通,在國際視野和生活體驗上真的至為關鍵。數學、自然、社會不好,其實你的人生還是可以過得很好;但如果你英文不會講,人生體驗就會很不一樣,這不是透過翻譯機就可以解決的。所以我特別重視孩子的英文,其他學科我都不太管,但是英文的學習,我對老婆大人明確表示,這點我要親自操盤。

學英文其實和其他學科一樣,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要素,說真的,我覺得只有兩點,一個是你要有胃口,一個是學習環境要快樂。有動力、又快樂,學習就能長久。為什麼很多人減肥容易失敗?因為雖然有動力,但是過程不快樂。如果有一個人減肥運動的時候,可以天天和心儀的對象在一起,你看他會不會長久?肯定持續又有效。

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

─愛爾蘭詩人 葉慈

在東方的學習模式中,我們常過度強調記憶與背誦。我並不是說記憶與背誦不重要,背誦是學習之本,這無可替代。但是從英語學習來說,我們的教育系統和模式卻把它拆解成一個過於細膩複雜的學科。在我從小的印象中,去上英文課的時候都是不快樂的,只在課堂上做該做的事,所以英文一直是平平的狀態;一直到出國念書後,才真正的掌握這個語言。所以,如果想要讓小朋友對英文有興趣,我們該做的,應該更像是點燃一把火,而不是注滿一桶水!

一桶水裝滿了,就再也裝不下去了。因為早就沒有了胃口;但是面對體制,他還是必須要接受,所以學習變成一件痛苦的事。填鴨、死背、硬記,最後的結果是,我們的孩子常常會問自己或大人,我這麼痛苦的學習,到底是為了什麼?然後隨之而來的,常常是放棄或是逃避。多少有天分的潛在高手,常常就這樣活生生的被埋沒了。我聽過無數個孩子讀到高學歷之後,把學歷證書丟給父母,然後撂下一句話,「學歷證書我拿到了,送給你!接下來請讓我做我自己想做的事…」,人生如此,讓人無言!

但如果我們是為孩子點燃一把火,再給予適當的助燃劑,火就會越燒越旺,讓他自己燒起來,在快樂自然的環境中使用英文。至於複雜的文法和後續細膩的文字,等長大成熟過程中再慢慢加強都不嫌晚,關鍵是要接受英文、喜歡英文,至少不會排斥英文。

帶著玩心快樂學習,更有動力

老大一直是很喜歡動腦的小孩,我們找到了一個英語學習的環境,教室本身就是一間桌遊店,所以與其講是來學英文,倒不如說是讓他來玩桌遊,只是規定大家都必須要用英文溝通。

我非常認同這樣的理念,就好像多數工作者對於上班這件事常帶點負面情緒,所以才有Blue Monday,TGIF(Thanks god its Friday!)這種話的出現。但如果我們上班就可以好像玩遊戲打電動一樣,那豈不就能大幅提高每個人的上班動力!
目前為止,效果還不錯,老大小齊對於去上英文課這件事是喜歡的、不排斥的,因為老師和他的互動是自然的,是讓小朋友做他喜歡的事情,在快樂的環境中學習成長。身為父母,我現在能帶給他的,也只能這樣,以英文來說,未來的造化,真的就是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囉!

PS. 其實這些理論說起來簡單,做起來不容易,很多學習的過程,也會需要辛苦和強迫!每一次的成長,其實也都是讓自己離開本來的舒適圈。對未來成長的追求,其實就是在快樂學習及自我強迫中,找到一個平衡點!

《讓別人贏》☛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

讓別人贏:在人生多重角色中,55個修煉與覺察的智慧

作者: 黃冠華Sunny Huang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05/12

作者簡介

黃冠華Sunny Huang

  師大附中,輔大織品服裝系,英國愛丁堡大學訓練與發展管理所,台大/復旦雙EMBA。

  2002年加入家族企業【旭榮集團】,以「共治」取代「接班」。透過國際化布局與建構集團營運體系,與父母親共同治理超過萬人的員工橫跨14個國籍與文化區域的紡織企業,為台灣及兩岸紡織成衣領域的領頭製造商,引領業界推動智慧永續紡織供應鏈。2016年與母親黃莊芳容女士共同獲得台經院,「優秀台商接班傳承獎」,2017年獲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頒發「中國紡織傑出青年企業家」。

  除本業外,Sunny亦致力於深耕新創生態圈,2015 年創辦【WorkFace Taipei】,2017年創辦【識富天使會】,兩者為全台最大創業者社群及個人天使投資社群,致力整合新創上下游產業,並給予新創團隊資源及投資,讓更多的新創能量被看見!於2020年獲得「亞洲未來領袖獎」,期待以自身的投入及感召,引領創造台灣天使投資生態系的共好!

  Sunny目前擔任旭榮集團執行董事,識富天使會聯合創始人。並於台大、政大、中山、東海等大學EMBA或後E學程,教授企業接班傳承與天使投資相關課程。近年於《商業周刊》擔任專欄作家,並著有《觀念》一書。

  展望未來,期許能將家族企業做穩、做深、做好之外,也希望能為年輕的創業者創造連結和價值,為台灣甚至跨兩岸的新世代,貢獻一份心力!

責任編輯:張慧妮
核稿編輯:張勝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