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的案例,我們看見衛星群能做到多麼驚人的事。」美國太空軍司令James Dickinson認為,低軌衛星證明對現代戰爭的重要性。但究竟Starlink給了烏克蘭什麼幫助,台灣又能學到什麼?

2022年2月26日,俄羅斯大軍入侵烏克蘭第三天,烏克蘭副總統在Twitter向馬斯克(Elon Musk)求救,希望Starlink幫助烏克蘭抵抗俄羅斯進攻。1天後,Starlink開始在烏克蘭提供網路服務,地面訊號接收器也持續送到烏克蘭。

Starlink是馬斯克旗下另一家公司SpaceX提供的衛星網路服務,只要安裝好地面衛星天線,就能獲得與台灣家用光纖網路相近的網路速度,聽起來很讚,但這跟戰爭有什麼關係?

比起一堆不知哪來的專家和媒體分析,不如直接聽聽美國國防部太空軍指揮官James Dickinson將軍的看法。「我們在烏克蘭看見馬斯克和Starlink的能耐。」Dickinson認為,大型衛星群或這種擴散式架構,戰場能提供更大容錯空間和頻寬流量,因此美國政府也在思考如何戰時將民間低軌衛星納入軍事使用。

SpaceX擁有目前世界最大商用衛星群,將近2千顆衛星已在軌道,1萬顆準備發射,未來希望增加到3萬顆,這個龐大的資源,即使是美國太空軍也垂涎欲滴。

不刺激卻致命的資訊情報戰

在現代戰場上,決定勝負的關鍵,也許是匿蹤戰機、極音速飛彈或是核子動力潛艦,但一切的核心永遠圍繞著「情報」打轉,網路連線則是傳遞資訊的最重要的管道。

也因此如果能夠切斷目標的網路連線,對於攻擊方來說,將能提供巨大的優勢,這也是俄烏開戰前許多專家預測可能的發展。

Starlink在基輔的連線表現。(來源:Twitter截圖)

然而,從目前戰場上來看,俄羅斯出於種種考量,並未截斷烏克蘭境內所有的網路連線,大部分地區都能夠正常連線,僅有烏克蘭東部的幾座城市,因為靠近俄羅斯而無法順利連網。Starlink的衛星服務在這場戰事中,並沒有真的發揮巨大的作用。

但Starlink地面接收站確實能夠在戰場上保持網路連接,儘管只是作為備用方案,也讓美國政府感到驚奇。「我們已經成立了CIC商用衛星訊號聯盟,有10家商用衛星服務營運商,和美國政府緊密合作。」Dickinson將軍表示,原先CIC是為了預防太空攻擊而做的準備,但目前卻成為戰爭時美軍可以依賴的網路和通訊服務。

以台灣或烏克蘭這樣規模的國家,要全面截斷網路通訊並不容易,但即便海底電纜全都被截斷,依然能夠透過低軌衛星保持對外聯繫,這是極為重要的關鍵。在整場戰事中,烏克蘭官民持續對外發聲,破解了基輔早已被攻陷的傳聞,並獲得世界各地的援助,可見對外聯繫之重要。

馬斯克送天線,惹怒俄羅斯航太負責人

儘管有些國家和媒體不斷嘲諷低軌衛星通訊只是作秀,但俄羅斯航太負責人、俄羅斯前副總理Dmitry Rogozin對於馬斯克提供Starlink的表現非常不滿,他發文點名「聰明的企業家」,用一堆太空垃圾污染了近地軌道,卻沒有想過後果。

「我良心的建議你,想想這樣做的結果。國際太空站目前是俄羅斯負責運作,如果它掉在地球上會怎麼樣?」Rogozin指出,國際太空站飛越的部分,只有中國、美國、歐洲,不會飛過俄羅斯。言下之意,是要馬斯克別再支援烏克蘭,否則他們就要讓國際太空站離開軌道,直接砸進地表。

從他不惜發動「赤色彗星」作戰的態度來看,Starlink在此次戰事中,顯然讓俄羅斯非常不爽。對於Rogozin的發言,馬斯克則淡淡地回了一張SpaceX的照片。

最後,必須注意的小細節是,Starlink的服務除了要有低軌衛星和使用者終端之外,還需要有大型地面中繼站,烏克蘭能夠獲得衛星網路,是因為臨近的波蘭就有一台大型中繼站。台灣如果想要收到Starlink網路,並且在戰爭時保持通訊,恐怕還得找到安全的中繼站才行。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烏克蘭啓示錄》從 Starlink 看見低軌衛星對現代戰場的意義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