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最近因財報不佳,導致股價下跌,讓不少市場觀察家開始討論:高歌猛進的串流平台是不是走到了頭?不過,對日本的影視產業界來說,串流平台似乎才剛剛睡醒。

日本串流平台TVer,從4月11日開始在晚間的黃金時段,同步進行無線電視台節目的直播,觀眾可以透過網站及APP同步看到電視台播出的內容。

TVer由TBS主導,在2015年啟動,聯合了包括日本電視台NTV、富士電視台FujiTV、朝日電視台AsahiTV,以及獨立系統的東京電視台,幾乎囊括日本全國80%的電視節目內容。自2015年10月開播開始,用戶數呈現指數型成長,從2020年10月,月播放量已破億,2021年3月播放量1億8305次,同年10月突破2億次,較去年翻了1倍。

3萬日圓,42吋大螢幕電視

日本影視產業對串流服務的重視,也影響到了電視機製造業者。日本業者開始思考:是否要重新改造自家商品?電視機收視的原理,是透過電視機選台器,將接收到的電波訊號轉換成影像及聲音訊號,在家庭客廳重現。

日本雜貨量販店唐吉訶德就賣起了1款號稱「沒有選台器」的42吋大螢幕電視機,去年年底推出之後,這台售價大約3萬日圓(約合新台幣7千)的電視意外受到歡迎,現在已經賣出超過1萬2千台。這款沒有內建電視選台器的電視機,可以想像成一款有著超大螢幕的平板電腦,電視螢幕透過安卓系統啟動開機,利用內建程式連結上網,就能看到包括Netflix、YouTube、TVer這些平台提供的視訊內容。

唐吉訶德自主品牌企劃開發部的柄澤喜行說:「平常經常用手機看串流媒體的節目,總覺得畫面不夠大,但是如果買1台大螢幕的智慧型電視機,卻因為有內建選台器,價格都不便宜。」加上電視節目開始往串流平台走,讓柄澤喜行想到「乾脆把選台器拆掉,讓智慧電視機的價格可以更便宜些。」

這個提案原本預計2019年春季就要上市,卻因為遲遲無法取得Google安卓系統的使用權,使得上架的時間一延再延,直到去年年底才正式亮相。沒有選台器的大螢幕電視機一推出,立刻受到了20至40歲族群的追捧,這個族群剛好是串流平台主要的客層。

從電波頻道,打到串流平台⋯日本影視產業的內部角力

根據日本第2大廣告公司博報堂在2021年所公布的「媒體定點調查」,日本利用串流訂閱制平台的人數占所有收視媒體的46.6%,5年當中迅猛成長了5倍以上。在問卷調查中,這個群體1天花在「影視內容」的時間超過20%,其中有15.3%是透過手機及平板電腦收看。博報堂的首席研究員新美妙子說:「由於Covid-19使得人們在家的時間變多,觀看影視內容的機率也會相對增加。」

雖然沒有選台器的電視機,能夠大幅降低電視機的成本,同時反應在終端售價,但是在日本會大賣,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日本公共放送電視NHK的收視費問題。

根據日本放送法64條第1項規定「只要有接受電視訊號的接受器,就等於與NHK簽約,所以有義務必須支付NHK收視費用。」唐吉訶德這一款沒有「選台器」的電視,由於沒有接受電視訊號的功能,在法律上,也就等於跟NHK沒有契關係,可以免除支付收視費的問題。

而NHK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在2020年4月推出了串流平台NHK+,讓觀眾可以在手機、平板電腦,甚至「沒選台器的電視機」上收看。但想要擁有NHK+的收視帳號,仍舊必須繳納NHK的收視費。

窮則變、變則通,日本的電視產業從電波頻道打到了網路串流平台,各出奇招。反觀台灣的電視產業卻受制於系統台無法掙脫,成了明顯的對比。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