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產業自去年疫後開始蓬勃發展,由於歐美市場庫存極低,預期要到明年才能補足庫存水位。桂盟集團董事長吳盈進1日在股東會後指出,在供應鏈追趕上市場正常庫存後,電動自行車(e-bike)會接棒引領自行車產業的發展,電動自行車將會是帶動自行車產業黃金十年發展的最大動能,「桂盟已做好準備,迎接自行車產業向上增長的大趨勢!」

自行車在歐美熱銷!桂盟:電動自行車將迎來黃金10年

吳盈進強調,桂盟不僅對原有的鏈條本業持續看好,同時一直很關注自行車的電動化(e化)與智能化(i化)趨勢,桂盟也已著手佈局,未來的桂盟集團,將從單一鏈條零件供應廠商,進階成為更多元的零件、結合e化與i化準系統供應,真正達到一站購足。

看準歐美電動自行車買氣超夯,尤其是電動登山車等高價運動休閒車種,全球知名品牌爭相推出多款e-bike來對應市場需求,帶動專屬鏈條需求爆量成長。

目前電動車專屬鏈條佔桂盟整體營收約4%、今年出貨量上看200萬條,預估3年內營收佔比將可提高到10%、總數量上看千萬條。桂盟規劃逐年擴增產能,以因應未來電動自行車市場的快速增長。

桂盟去年每股大賺12元,今日股東會通過配發每股現金股利7.2元、創下股利新高;同時也通過修正公司章程,現金股利將會採取每季分配。

吳盈進提到,目前國際潮流是現金股利季度分配,桂盟也會間接把季度分配轉換成公司內部各項經營指標,而在桂盟營運更上一層樓之下,考慮新增投資與股東權益平衡下,適度調整股利分配率。

桂盟連續2年營收及獲利續創歷史新高,展望今、明年的營運,桂盟總經理吳瑞章表示樂觀看待,尤其是疫後,運動休閒用的中高階自行車需求較預期強勁,「桂盟從第二季開始陸續增加中高階產品的產能,估計第三季會逐步開出新產能,追趕目前市場上的強勁需求!」

桂盟過去在獲利能力上表現優異,在台灣2000大製造業中,名列第50位,惟自去年第四季開始,自行車原料開始上漲,近期運費也漲價,桂盟已適度且合理反應成本上漲。吳瑞章強調,桂盟不是以漲價作為推升獲利率的唯一方法,長期以來透過不斷優化生產製程、生產效率提升、優化產品組合,特別是高階產品、補修市場等,成為推升桂盟獲利持續攀升的動能。

此外,桂盟今、明二年的產能擴充,除了進行中的自行車中高階產品外,由於其他非自行車業務也有新斬獲,桂盟也將進行非自行車產線的擴充。

桂盟第一季EPS創歷史新高達4元,年增132%;前五月合併營收為30.80億元,年增56.15%。法人表示,桂盟第二季營收可望呈現季增、年增,下半年營運又優於上半年,預期今年EPS上看15元以上,獲利續創歷史新高可期。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