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想像,在Apple music、Spotify夾殺下,台灣本土音樂串流平台KKBOX用戶數仍持續增長,在台灣、香港、日本和新加坡等地超過一千萬用戶、逾兩百萬的付費用戶。

如今,它不只音樂,更是跨足影音、售票、文創投資的娛樂集團。在它一步步打造生態圈的過程中,關鍵推手就是商務拓展一職。

他是KKBOX生態圈推手
音樂平台跨界轉播籃球賽,「吃播」創舉300萬人次觀看

「這職務要從一個點開始,擴大到一條線、一個面的思考。」今年三十一歲的商務發展中心總監葉展昀解釋,相較於業務人員是單純賣產品,商務拓展要懂得定義新市場,在這過程中,得思考如何帶給公司短、中、長期的不同價值,又創造多方共好。

簡而言之,不同於專案經理是掌控專案流程,也不同於業務是拿進更多訂單,商務拓展是一個得讓合作案盡可能去想像、拓展邊界的角色。

該怎麼評估合作機會?他分享自己運用三個「I」,檢視每個合作案:第一是洞悉力(Insight),分析它的重要性和意義;第二是創意(Idea),檢視創意方案是否滿足多方需求;第三是影響力(Influence),評估合作為公司、用戶、夥伴帶來的影響。

比如去年,他就帶領團隊打造新形態的線上轉播,從音樂平台一舉打開球賽的新市場。

那時,高級中等學校籃球聯賽(HBL)賽事因原先轉播的電視台結束營業,正找尋新轉播單位;當多數平台都是單純轉播球賽,他們卻找網紅舉辦八十九場線上直播,更邀請外送業者空腹熊貓(foodpanda)於比賽中場送餐,在球迷間引發話題,創造三百萬觀看人次,超過最初預估的兩倍以上。

起初,他們大可不必大費周章,只要單純轉播就有一定收視率,但他看中的是:這群人是該公司過去鮮少接觸的族群,這是個深耕球迷的好機會。因此,他召集對運動有熱情的員工開會分享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