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有個同學剛當新手主管,他問我:如何更快上手,成為一個好主管?

我告訴他:「先立信,後立功,而後立德。」

立信:建立利害關係人的信任感

立信,在成為管理者的早期,不論你是原職務晉升或者是空降,第一個關鍵就是先跟利害關係人們「建立信任感」,特別是你的主管跟團隊成員們,這些人是跟你能否扮演好管理者角色最關鍵的成員。先建立彼此的信任感,讓大家願意互相支持,願意給予真誠回饋,以及能為相同目標努力,這非常重要。

除了這些人之外,經常合作的橫向部門也是重點,早期的合作上,重點不在一板一眼的按規矩來,而是先思考如何協助對方解決問題,當對方感受到你想幫忙的意願,對方會更願意信任你。

立功:做出「令人有感」的小改變

立功,做一些小改變,創造一些小成果,小進步,例如縮短會議時間,改變溝通方式,創造對話場合,主動協助,主動回報,把一些瑣碎的小事做好。事情不用大,但要讓對方有感。

如果團隊覺得開會很沒效率,那就改善開會過程,如果老闆覺得掌握不了全貌心不安,那就經常回報進度,如果跨部門同事覺得協作經常掉球,那就改善工作交付的流程⋯⋯這些都是在溝通過程中你可以發現的,解決這些小事,對大家帶來幫助,這就是所謂的「立功」,對方會在內心給你記上一筆,也會感謝你帶來的改變。

立德:重視聲譽,而非頭銜

立德,這我會放在最後。很多人會在當上主管後迫不及待要跟大家宣示我是老大,我做主。但這通常會讓你晉升主管之路走得特別辛苦,因為別人對你基本上是不服氣的,你空有一個title,但什麼都不是。別迫不及待想立威。

你該重視的應該是聲譽(reputation),也就是別人怎麼看待你現在的角色。如果你先立信跟立功,那大家會覺得你是個可靠的人,未來你要大家配合你做事,自然會容易許多,但如果你未立信也未立功,那對大家來說你什麼都不是,服眾就不容易。等著看你出糗的人或許比願意配合你的人多很多,這時你通常會寸步難行。

早上,簡短的3分鐘,給了對方這樣的建議。

☛ 化解Z世代領導痛點線上課程 立即購課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