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經理自從上任以來,總想把事情做到最好,過去公事公辦的他,也開始練習放下身段、偶爾搞笑以拉近和同仁的距離。問題來了,這樣做雖然贏得同仁的信任,但同時也有某些年輕同仁逾越了分際,開會時講話沒大沒小,甚至出現越級上報的情況……

方經理不禁想,要和同仁維持良好關係又能維持分際,到底該怎麼拿捏?

主管為何要和同仁有私交?

1.主管想展現自己的親和力

許多主管想和同仁拉近距離,設法降低權威或職位造成的抗拒意識。因此,會學習放下身段,展現自己親和的一面,和同仁稱兄道弟。但是如果沒有拿捏好分際,也容易造成同仁沒有分寸。

2.主管需要支持自己的意見領袖

部門中的有力同仁或意見領袖,在討論或執行工作過程的一句話、一個動作,就能影響其他同仁。因此,主管也需要有力同仁的幫腔和支持。然而,許多主管想嘗試和同仁拉近距離時,是想到就做,卻疏忽明確表達原則和界線,反而讓同仁無所適從。

釐清公務場合和私下互動界線的手法

1.在適當時間說明分際

主管請記得一個原則,宣布界線的時間點,私下融洽時比公開會議時效果要好。在輕鬆的氣氛下,同仁的接受度相對較高,主管可以這樣說:「因為這個職位不好做,所以有時候必須戴上面具,這也是我的無奈。以後如果是像這樣聊聊天,大家就不必太拘束……回到公司正式會議場合,再請大家給我個面子……」

也可以說「我很感謝大家對我的支持,像現在大家比較沒有距離,輕輕鬆鬆的感覺超棒。白天畢竟公務在身,我必須扮演比較公平客觀的角色,有些得罪的地方也請大家包涵……」

內容可以按照主管個人性格,以及大家的接受度進行調整。若有所準備,不必擔心這樣的說法會潑冷水。這有助於先釐清界線,彼此互動也更能拿捏尺度。

2.讓大家感覺到主管「說到做到」

基於過去經驗,主管說「不必拘束」常是說說而已,如果同仁真的放鬆,可能會被釘得更慘。因此,同仁會希望看到更多具體做法,確認主管說到做到。

有心的主管,可以設計一些活動,讓大家相信「主管是玩真的」。比如說公平競爭的部門競賽、真心話大冒險、主管快問快答、主管帶頭上台耍寶表演……讓同仁感覺到主管真的可以放下身段,不只是裝模作樣。

3.接近紅線時,委婉而堅定的提醒

當主管釐清界線時,接下來就是設法做到,然而在執行的過程中,也會有許多同仁拿捏不好而誤踩紅線。請記得2個原則:踩到紅線一定要說,不然就會形成破窗效應。說的時候千萬別生氣,不然一切就會回到原點。

比較好的方法是,以輕鬆幽默但「委婉而堅定」的口吻來處理。以下舉2種實際案例來說明:

A.在正式的場合回答太過輕佻

公司月會,方經理為了業績,追問客戶在哪裡,同仁卻故作調皮地回答:「哈哈,客戶當然在我心裡呀!」

方經理的回答可以是:「哈哈,我當然知道你的內心隨時有客戶,但是會議中還是要講出來讓大家知道,所以我再問一次『客戶在哪裡?』請你告訴大家……」說話的過程可以稍微慢慢變得嚴肅,但是不要生氣,相信同仁就會立刻知道他踩到了線,接下來就會調整。

B.在私下的場合越級上報

小王和林副理都是方經理的部屬,但是小王和林副理素來不合。為推動自己的計畫執行,小王繞過林副理直接向方經理報告,希望方經理能夠直接同意。

方經理的回答可以是:「小王,我很欣賞你的能力,也喜歡你這個人,但是不能因為喜歡你而架空林副理,因為你說的這些是他該做的事情,我也必須訓練他有解決這些事情的能力。如果可以,我希望這些事情你先跟林副理溝通一下,我相信你能找出讓他同意的解法。」

也可以加一句「不管我們的私交再好,你也不希望被別人說我偏心,或者讓你被貼上一個『越級上報』的標籤,這樣反而害了你。」這樣表明原則和立場,小王不會有被拋棄的感受。後續即使事情外傳,方經理也能讓大家有個客觀的評價。

結論

主管想要公私分明是個理想,執行起來有莫大的困難。因此,過程中記得「公私分明,委婉而堅定」,委婉的是態度,堅定的是立場,主管先把自己的立場態度踩穩,同仁也更能拿捏好。

☛李河泉老師跨世代溝通線上課程,請點擊:https://bit.ly/3tlcbsM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