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什麼東西?Amy呢?」經理人還沒到辦公室,她又高又亮的嗓音已經先到了。其他同事都默默伸直了脖子,看向Amy的格子間。

Amy是美妝跨國集團的新人,報到未滿半年,卻已飽嚐「被洗臉」的滋味。今天出包的是一批準備要包裝來送禮的空盒,外盒顏色跑色,橙色印成了紫紅色。「這顏色是怎麼回事?你不是設計師嗎?我才交辦一件事,你就做不好,你花了爸媽的錢出國唸書,書是唸假的?」

相比經理清晰的罵聲,Amy的答覆顯得支支吾吾,說了半天,一旁同事也聽不清楚她到底說了什麼。經理離開後,同事來關心:「你還好嗎?最近經理問你事,你都不太回話。」

Amy沒說什麼,只是苦笑。他感覺自己這半年來,表達能力變差、工作績效變差,整個人的狀態都走樣了。兩週後,Amy提了離職,他急著走,連年終都不要了,離職原因寫著:主管會「問候」員工爸媽。

10分鐘指教,毀掉累積數年的信任感

人在江湖,意外總有,脾氣難免,但事情愈急、心情愈亂,愈能檢驗一個人的氣質和品格。

現在30、40歲的上班族,大多都與「嚴師主管」交手過。主管們可能個性不同,但要求都非常嚴格。有人看似親和,但做事一絲不苟;有人個性熱情洋溢,但個性易急躁,一急起來脾氣就難控制;有人聰明絕頂,但對屬下要求極高,一有差池就會嚴厲糾正。

主管「十大驚句」

擁有美商、日商、法商工作經歷的管理顧問張敏敏,曾向華人地區5百位員工搜集「主管十大驚句」:

1.你來多久了,你是新人嗎?這種事還要我再講幾次?
2.又是你,你有腦洞喔,進水?又犯一樣的錯誤?
3.不受教。
4.我如果可以叫別人,我幹嘛叫你!
5.你就這樣去做,去,囉唆!
6.你如果比我厲害,你再來講,你那麼會,自己決定,自己扛責任!
7.你那麼資深,我是沒有你那麼會啦!
8.我以前可以1個人做你們3個人的事!一代不如一代!
9.跟OO比,你真的差很多!
10.不想做?配合度這麼低?你知道有多少人想坐你這個位子?


能與傑出主管共事,當然是運氣。但過嚴的指教(儘管只罵了10分鐘),卻可能讓過去2、3年好不容易建立的信任感,摧毀殆盡。甚至,如果員工也認為是自己的錯,他會開始無法自己做決定,害怕面對主管,心理壓力難以紓解,工作績效變得更差。

不當督導也會影響其他員工,因為都是同儕,工作職等一樣,眼睜睜看著坐隔壁的被問候爸媽,旁觀者很可能會對罵人的主管產生敵意,甚至擔心:下一個被罵的可能就是我。

心理上的害怕,會從被罵的員工,蔓延到團隊中的其他人。這種「情緒的感染」,平時可能毫無症狀,一旦主管施壓太過,團隊就會展現出很強、很負面的情緒,討厭主管、反對主管,透過不發言,間接報仇。

你可以這樣做

今年是疫情第二年,許多人的生計受到影響,「裸辭」、「說離就離」成了比以往更奢侈的選項。作為上班族,當你感受到來自主管的言語壓力,可以先嘗試以下2個方法,練習克服讓你不舒服的狀態,找回生活的主導權。

1.拒絕消極對抗

許多員工在受到不當督導時,第一時間反應都是「沈默」。

沈默,是員工的消極對抗:我們不認同主管的決定、管理風格、教導方式,但我們不說。沈默成了敵意的代名詞。員工消極對抗,意圖藉此告訴主管:就是這種感受,讓我失去了原本積極、主動的工作情緒。

但沈默,多數時間無法達到我們期待的結果,甚至會助長事態往更嚴重的方向發展。許多公司的潛規則、劣質公司文化,就都來自於默認。

2.事先預防,不隨主管的情緒起舞

以下4個方式,結合管理學、心理學,事先準備好,能在事發時幫助你擋住來自主管的情緒壓力:

  • 說之以理:清楚剖析各種決策與風險,讓主管根據理性資料決策。
  • 主動協助:先協助主管,讓主管感受誠意,而願意協助自己的工作。
  • 業界比較:比較自己和同業的提案,清楚分析利弊,主動提出解決方案。
  • 風險規避:針對想要進行的活動、業務,在避免承受過大風險的情況下,先試行一部分,取得主管的信任後,再進行下一步。

*本文經整理參考自《拒絕職場情緒耗劫》(天下)、「敏敏校長的管理學」「郭憲誌專欄」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