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員工,是每一位管理者的責任。但很多時候,會出現這樣的情況:你很看好一名下屬,也花了很大的時間和精力培養他,但對方始終表現平平,達不到你的期待。這個時候,你非常鬱悶,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想繼續培養他,但怕對方是扶不起的阿斗,白做工;想換掉他,又擔心自己做了錯誤的決定,錯失了人才。那,怎麼辦呢?是培養,還是替換?

培養人,是管理者的責任

這些年,我在做諮詢管理的過程中,經常發現這樣一種現象:很多管理者能力很強,但是他沒有培養人,導致公司人才斷層。為什麼不培養人?

第一個,他沒有培養人的意識。做了管理之後,只看重結果,只關注事而忽視了人,導致員工得不到培養。比如,有些「保姆型」的管理者,不放手讓員工去做事,凡事都替員工看頭看尾,自己忙得要死,結果還養出了一大批「巨嬰員工」。第二個,他擔心培養的人留不住。他擔心自己花了很大的代價培養出來的人才,最後卻選擇離開了,從而替別人做了嫁衣。

在我看來,人才培養,不光是管理者的重要職責,也是一家企業的終身課題。為什麼這麼說?

從管理者的角度來說,管理是要透過他人拿結果,如果你不懂得培養,自己成了團隊的天花板,就會讓組織失去未來。一個管理者的成功不在於自己有多麼優秀,而在於你能不能培養出人才,讓你的員工比你更加優秀。只有你培養了人,你的員工進步了,你的產品和服務才會有進步,公司才能向前發展。

從企業的角度來說,要高品質發展,就必須要有人才,所以人才爭奪越來越激烈。大公司有品牌,有實力,所以在人才爭奪戰中牢牢佔據了優勢。那麼小企業怎麼辦?其實沒有捷徑,就是踏踏實實培養人。有的公司信奉挖人,但這麼做,其實是走了彎路。因為你能挖來的人,他遲早也會被別人挖走,是沒有忠誠度的,而且挖人的成本也非常高,最後還是要自己培養。

經營管理就是這樣,要做難而正確的事。小公司沒有太多的選擇,你只有培養,不培養出來,你絕對沒有長大的那一天。你今天看到的大公司人才濟濟,其實它也是從小到大這麼成長過來的。

培養還是替換?就看這3點

在培養的過程中,你再看好一個人,也總是會有看走眼的時候。這個時候,怎麼辦呢?

吉姆.柯林斯在《卓越基因》(簡體中文版)中提到,在對10位企業領導者的調查研究中,傾向於培養的人和選擇替換的人各占一半。但是,即便是傾向於培養的領導者,他也不會一直縱容,當情況糟糕到某種程度時,他會決然替換掉這個人。

在我看來,每位管理者要為結果負責,如果你培養一個人,對方卻始終做不出成果,那你就應該替換掉他。大善即大惡,大惡即大善。很多時候,你的容忍和仁慈,只會造成更糟糕的後果,所以刀要快,決定要果斷。但是,你不能輕易的換掉他。什麼時候替換掉他?有3個判斷標準:

第一個,是對方的問題,而不是你的問題。你要去思考,你有沒有把合適的人放在合適的崗位上?透過不斷的追問和覆盤,去找到答案。如果確實是你的問題,就要去糾正,給予對方合適的機會和空間,進一步培養他,幫助對方成長。如果確實是對方的問題,那你就要換掉他。

第二個,替換掉他對公司發展有利。優秀的人才是互相吸引的,如果這個人的能力很平庸,怠忽職守,還經常推諉塞責,那麼頂尖人才可能就不會忍受他的平庸表現,會選擇離開。當他的存在,已經不能給團隊帶來任何的有益的價值,已經成為了公司發展的阻礙,那你就要替換掉他。

第三個,替換掉他對其個人發展有利。你的良苦用心,他視為一種差事。他也不願意改變,只想混日子。他不是能力達不到,而是心態不對了。我說過,人是沒辦法改變的,如果他沒有改變的意願,你就算付出多大的努力,也是沒用的。如果他在這個崗位上已經沒有上進心,也不願意改變,不會有任何的提升了,那就讓他離開。

當你決定讓他離開時,你一定要有霹靂手段,菩薩心腸。什麼意思呢?就是說你做決策時堅決徹底,待人卻不能冷酷無情,要讓他體面的離開。離開不意味著解雇,也可能是換崗,讓他在更合適的位置上發揮作用。

如何提升培養的成功率?

培養一個人,並不能保證他百分之百的成才。如何提升培養的成功率?你要做好以下2點:

第一個,選對人,培養才會有效。選拔比培養重要,如果選拔的人不對,培養也是無效的。只有當你選對人,你的培養才有價值。那,什麼樣的人值得培養?

首先,他的價值觀和人品要好。如果他的價值觀不好,是一個沒有底線、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的人,一定不能招進來,更不能培養。因為他們的能力差一點,影響面還很小。當他們的能力越強,往往產生的破壞力越大,到最後頭疼的還是管理者和老闆。

其次,他要有遠大的理想。他不能只看著眼前,而是要能看到很遠的一個遠方。如果只關注眼前的蠅頭小利,那他很難擁有比較好的未來。很多人是基於現在談現在,幾乎不會考慮明天,只埋頭拉車,不抬頭看路。我們要培養的人必須有夢想, 知道自己在為了什麼而奮鬥。只有當一個人有夢想的時候,才能夠自我驅動。

最後,他還要非常踏實。他有遠大的目標,但是腳踏實地的,能夠把眼前的每一件事情做好。我見過很多年輕人,他們也有遠大的理想,人也非常聰明。但不肯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只想幹大事,但總是忘記工作的基礎和細節。如果一個人不能腳踏實地,那麼他的理想就成為了好高騖遠。也許窮其一生,都很難達到目標。

第二個,共通輔導,「剩」者為王。當你選對了人,然後進行培養。培養人,儘量不要指定一個人進行培養,要對多數人進行共通化輔導,這樣成材率更高。手把手輔導員工成功率只有5%,但共通化輔導的成功率有80%。

你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你只帶一個人,這個徒弟有可能資質不夠、可能心力不夠強,很容易就折掉了。當你輔導一群人的時候,就算有一些人不夠聰明,有一些人心力不夠強離開了。到最後,還是能剩下幾個優秀的人才,所以成功率會更高一些。所以要有共通輔導,然後根據個人特點,進行20%的個性化輔導,將共通化輔導和個性化輔導結合在一起。

在培養人的過程中,要進行賽馬,而且是賽馬不相馬。在小範圍內,形成一個良性的賽馬機制,透過賽馬,透過打勝仗,大浪淘沙,「剩」者為王。

最後,總結一下:人,是企業最大的資產。人才培養,是每一位管理者不可推卸的責任。但是,培養並不能百分之百成功。如何提升培養的成功率?你先要選對人,選的人不對,培養也是無效的,然後你要進行共通化和個性化的輔導,透過賽馬機制,不斷大浪淘沙,直到「剩」者為王。

*本文獲微信公眾號「張麗俊(ID:zhanglijunCherry)」授權轉載,原文:培養你,換掉你,從來都不是看能力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