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時,我帶團隊最討厭3種人,覺得這3種人是不能用的人。這3種人是笨、慢、懶,每次碰到這3種人,我都覺得痛苦不堪,不如沒有。

我喜歡聰明靈巧的人,任何事只要一點就通,我說一,他就會做三,聰明人做起事來乾淨利落,絕不拖泥帶水,與這種人一起工作,十分痛快。反之,笨的人,癡愚駑鈍,什麼事都不會做,我很怕遇到笨的人。

我性子急,做事快速,因此遇到慢的人,十分痛苦。更現實的是慢的人,做起事來效率很差,同樣的事要用更多時間才能完成;組織要付出更多時間成本,所以我也討厭用慢的人。

第三種人懶,這種人更不可原諒。這種人不是不會做事,只是他們不想做,他們擁有人類最惡劣的劣根性;好逸惡勞,凡事追逐輕鬆,最好什麼事都不要做。他們缺乏的是動機,打從內心開始不想做事。

我常在工作中,透露出對這3種人的不滿,所以我的團隊都知道我討厭這3種人,可是日子久了,團隊中也傳出了不同的聲音,希望我修正想法:

第一種聲音是,他們認為笨的人無罪。大家都認為,每個人生來的聰明才智不同,笨的人也是人,只是智商沒別人高,雖不聰明,但只要認真也勤能補拙,一樣能把事做好,做主管,不應歧視天生不聰明的人。

我聽了無法辯駁,因為我也確實見過不聰明的員工,但工作十分認真,也認真學習,努力去學會所有的事,最後也能把事情做好。對這種人我只能用情,我不應該歧視他們,我漸漸修改不用笨的人的看法。

第二種聲音是:慢的人也沒有錯,做事快慢,這是天性,快的人不一定好,慢的人也不一定不好。有些事就是要仔細做、慢慢做,才能做得好,這時候,講究快反而是缺。慢的人謀定而後動,凡事深思熟慮,緩緩而來,決策才做得周延,慢工才能出細活。做主管的人也不應該歧視個性慢的人。

對這種說法,我也不能反對。做事越快,出錯機會越大,雖然快速完成工作,效率比較高,成本效益比較好,但是仍要追求品質,不可以一味的追逐快。

我也承認,許多事是性子急的人做不來的,有些事像繡花的工作,就是要找有耐心的人仔細做,才能慢工出細活。組織中,動作慢的人也有存在價值。

唯一沒人反對的是「懶」,大家都承認「懶」是工作的萬惡之首。懶的人絕對不能把事情做好,把事情交給懶的人,肯定是悲劇。

「懶」的最大問題是動機,他們根本不想做事,每天無所事事是他們的目標,懶的人會裝作不會做,以期得到較少的工作;懶的人做事也做得比較慢,以期做較少的事;懶的人做事也會走捷徑,以期輕鬆做,最後以致於做錯事。當一個人沒有動機,這個人就是廢人,懶是組織中絕對不能用的人。

部落格: feipengho.pixnet.net/blog
自慢粉絲團:
www.facebook.com/hofeip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