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掛在嘴邊的帶人要帶『心』,害慘主管了。」唯品風尚集團執行長周品均說。

2004年,就讀大學三年級的周品均,成立服飾品牌東京著衣,第一次創業、第一次當老闆、第一次管理,因為夥伴都是自己人,了解彼此的個性和作業模式,初期省了不少功夫。

「我剛開始管人,覺得團隊要像大家庭,」隨著公司長大,她漸漸體會,「家庭是情感擺第一,但經營公司談的是目標,核心價值根本不一樣。」周品均舉例,一位員工失戀,影響到工作表現,她因為想著先照顧夥伴情緒,也不好責備對方,最後收拾爛攤子的就是其他同事。

周品均說,初創業時,會認為要贏得員工信任,就得和他們「搏感情」。實情是,主管一旦和員工談感情,一遇到問題,員工也會先跟主管談感情,情緒勒索之下,就會稀釋績效的重要性。

績效好和感情好不衝突,重視員工也要重視成果

後來她發現,帶人帶心的前提是,要有相對應的成果要求。她認為,團隊應該要像一支球隊,「球隊一上場,目標就是贏球,下場後大家還是可以一起喝酒,績效好和感情好不衝突。」怎麼做到?周品均指出,你得先讓「員工感覺被重視、認真對待」。

2020年5月,PChome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整併了86小鋪、UNT、BeautyMaker、BeautyEasy4個時尚品牌後,找來周品均,她帶著2016年二度創業的女裝品牌Wstyle加入,整合為現在的「唯品風尚集團」。

周品均上任後,第一個決策是換辦公室,以往各品牌分屬不同空間,各做各的事,現在則讓上百位員工在一起;執行長也沒有專屬辦公室,而是和大家在同一個空間並肩作戰。不只如此,新辦公空間還設有專職咖啡師和按摩師,員工隨時想喝咖啡、精油按摩,都有專人服務。

花了2000萬裝潢新辦公室、提供更好的福利,也對重複的流程、不必要的開支開刀,比如說,重整部門,將人事開銷從30%降到13~15%。種種措施讓團隊知道,主管有體貼員工的心思,但也有嚴肅經營、整頓的決心。

部屬教都教不會?先檢視是否選對人

從一人創業、帶小團隊到經營一個集團,周品均觀察,即使主管宣示決心、建立完善的福利,讓主管頭大的部屬管教問題,多半是因為一開始就「找錯人」。

選對的成員上車,才能讓主管省下後續的溝通成本。她分析,選人先看個人特質,能力可以後天培養。例如,公司招募公關,來面試的人過度害羞,連介紹自己都有問題,就算她有傳播相關經歷,主管也要辨識出她或許不是最適合的人才。

如果特質對了,還是有問題,可能要進一步了解像是薪資、同事、任務分配等原因;千萬不要因為缺人而急就章,最後苦的仍是團隊。

周品均也提醒,主管時常有「自己很努力,員工也要一樣努力」的盲點,但是「你領多少薪水?下屬又領多少?如果要他跟你一樣拚,就給他同等的對待。」沒有人有義務為另一個人付出,因此資方要先替勞方著想。

整頓好「人」,接下來訂定的策略,員工才能一一實現。截至2020年底,她帶領集團在6個月內,原有的4品牌獲利轉虧為盈,Wstyle營收創新高,帶動公司較前年同期成長65%。

周品均總結,管理沒有正確答案,重要的是夠不夠靈活;面對五花八門的員工,主管要練習收放自如。「一件衣服適不適合自己,都要評估身材、風格和膚色,何況人更複雜。」

(來源:經理人)

周品均
女裝品牌東京著衣、Wstyle創辦人。2020年5月,接任唯品風尚集團執行長,整合5大品牌,包含Wstyle、UNT、86小舖、BeautyMaker、BeautyEasy,半年內帶領集團獲利轉虧為盈。

※本文獲《經理人月刊》授權轉載,原文:帶人不能只靠「搏感情」!周品均:我曾把團隊想成大家庭,卻讓更多同事受累

延伸閱讀

老闆眼中的員工有四類!哪種人才,有機會拿兩倍薪水?

太努力不一定是好事!職場上的重點是解決問題,而不是你做了多少

責任編輯:梁喆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