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脈的本質是平等的交換

在進化島社群裡,有同學向我提問:潤總,你認識那麼多人,到底是怎麼經營人脈的?我說,創造價值。

你能創造什麼樣的價值,就會認識什麼樣的人。非常坦白地說,我自己幾乎是不花時間來經營人脈的。我個人認為,君子之交淡如水。好的人際關係,沒有必要天天一起吃飯,或者逢年過節送個禮。

很多人想方設法去討好別人或者努力經營人脈,就是為了有一天對方能幫到你,這個狀態是不對的。

始終要保持的一個基本心態:毫無保留地把你的價值付諸到別人身上。要想盡一切辦法,毫無目的地儘量幫別人。

當你經過長期的積累,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擁有了有影響力的作品,那些真正有意義的人脈才會蜂擁而至。一個優秀且有價值的人,自然會吸引其它優秀且有價值的人的認可和幫助。

前幾天,有個故事在社交媒體上瘋傳:

以前投資人對泡泡瑪特的創始人的評價:創始人學歷平平,沒正經上過班,說起話來表情平靜,沒感染力團隊也沒菁英。

上市後,每一位投資人都提到:王寧性格沈靜、話不多,喜怒不形於色,擁有「消費創業者」的許多優良品格。

要想多認識優秀的人,得到更多的認可,那首先得讓自己優秀起來,人脈不在多,在精。

另一個也值得深思的創業故事:

王者榮耀的團隊在成都,最開始10年都沒年都沒做出過好的產品。於是就有專家下結論:在成都這麼安逸的地方,能做出什麼好遊戲?

王者榮耀爆紅之後,專家們上門學習取經。得出結論:只有成都這麼安逸的環境,才能打磨出這樣的遊戲精品。

當你沒錢沒資源沒背景的時候,唯有你的實力,你的業績,你的作品,才是讓你在絕境之中脫穎而出的最佳武器。

沒有自己的真本事,無法幫助到別人,就算你認識的人再多,他們也不會是你的人脈。人脈的本質,是平等的交換。當你把自己變得足夠優秀的時候,讚美、認可、人脈,你想要的一切,才會紛至沓來。只有優秀的人,才擁有有效的人脈。

二、你能為別人創造多大價值,你就有多大價值

一個人的財富基本盤,有兩個組成部分:第一,你自己的本事。第二,你和其他人連接的本事。而後者是前者的放大器。

有句話說的很好:學到的就要教人,賺到的就要給人。教人、給人、結識人的背後,並不是說:我有著某種商業訴求和目的。而是順其自然,發乎於心。

一段合作關係,最初越是刻意功利、越是不加掩飾、急不可耐,越是有可能和初衷背道而馳。所有的合作,是先基於瞭解和信任,不斷的把自己變得有價值,為身邊的人創造價值,才有合作。

2005年,我和朋友們共同創立了公益網站「捐獻時間」,像淘寶一樣匹配志願者的需求和供給。這個網站成立一年後,超過4000人註冊成為志願者,其中有564名志願者,參與了61個機構組織的,227場志願者活動,捐獻了自己寶貴的3071小時,使得21822人受到了幫助。

這意味著,每過3小時,就有志願者通過「捐獻時間」捐出自己的1個小時。每24分鐘,就有1人獲得幫助。網路的力量第一次在公益領域產生了如此大的作用,無數媒體爭相報導。中央電視台專門派人飛到上海,提出合作。

2007年,「捐獻時間」移交給了央視。因為做捐獻時間這個公益項目,我認識了很多知名的公益機構和媒體。有天,一位央視的導演說介紹一個人來請教採訪,後來我發現此人竟是鳳凰衛視中華選美冠軍。

聊完之後,雙方都覺得不錯。她想到香港那邊也有家企業想做公益,正在考慮採用什麼形式來運作。正好可以聊聊,幫忙指點一下,就把我轉介紹給了另一個人。

這個人我去見之前,並不清楚對方是誰,鳳凰衛視的朋友以為只要說出名字,我就知道,也就沒做詳細介紹。聊完之後,才知道是香港恆基董事長李家傑(亞洲股神李兆基的長子)。

多年之後,我離開微軟,創立潤米諮詢,恆基也成為了我的客戶,成功簽約成為李家傑的私人商業顧問。

巨大的事物,總有細小的開頭。這其中的每一環,一直能夠追溯到最初一個微小的善念,一環扣一環,形成一個因果鏈。做的這些事情,除了運氣之外,事先都沒有任何商業目的。

並不是說,我事先主動遞名片給恆基、海爾。說:欽慕已久,我想做你們的戰略顧問,我們認識一下。

從來沒有抱著某種目的,去主動認識他人,而是踏踏實實做事,為別人分享價值,創造價值,讓別人記住你,才有了認識合作的機會。

不然,即使要到了名片,加了微信,合了影,別人也不一定會成為你的人脈。

真正的人脈需要:給予價值,平等交換。你能給予什麼樣的價值,就會認識什麼樣的人。你能為別人創造多大價值,你就有多大價值。

三、你能幫到的人,才是你的人脈

很多人來找我,說潤總你認識這個誰嗎,你認識那個誰嗎?我說認識啊。然後他說,能介紹我認識嗎?我們很需要請他幫個忙。

如果對這個人有一些認識,覺得他比較可靠,我會請他寫一段東西,幫他轉給他想認識的人他說不能寫。但如果你介紹了,必有重謝。這個時候,,我基本就不會搭理他了。

為什麼?所有的合作,都是建立在對雙方都有價值的前提上的。你找他,是因為顯然你認為他對你有價值。

但是,如果我要介紹你們認識,必然是基於一個判斷,你對他也有價值。你對他有沒有價值,我無法判斷。這個可以交給他自己判斷。

所以,你寫個東西,我幫你轉,已經是給你最大的面子了。如果你給我重謝,結果介紹了一個不可靠的人給我那個朋友,這就相當於我用「重謝」的價格,出賣了我的信用。

你認為多重的「重謝」,能買得起我的信用呢?對雙方有價值的事情,介紹你們認識是成人之美,分文不取;對單方有價值的事情,那是出賣自己的信用,重金不賣。

你要認識一個人的關鍵,是他想不想認識你。這個決定在他,不在我。如果想要積累人脈,你能做的,就是不斷積累自己的價值,並不斷輸出自己的價值。

當你能夠幫到越來越多厲害的人,你的人脈才會越來越廣,質量也會越來越高。那些能幫到你的人,不是你的人脈,只有那些你能幫到的人,才是你的人脈。

最後的話

關於人脈,馮侖先生舉過一個關於借錢的例子:在正常情況下,人一生交往的關係是10-30-60。

什麼意思呢?你遇到危難時,能借錢的對象不超過10個人。

每天你都可以想一遍,誰能夠借錢給你?

就算是把親戚、父母、朋友都加上,你到那時候能張口借錢的對象也不超過10人。

再一層就屬於熟人朋友、經常打交道的,做過點事的,大概不超過30人,這30人還包括我前面說的那10人。

所以雖然你電話本裡的人多,但其實你多數都記不住,有時候乾脆忘了。

最外一圈是所謂的熟人,也就是打起電話來記得住這個人,而且也大概瞭解他的背景,可能很長時間都沒有見的那種「朋友」,最多也就是60個,這60個人還包括了前面說的30人。

所以,人這一生,其實不需要太多的關係就能應付得了。

需要花精力去瞭解的人,其實很少,不會很多,不會超過60個。只要把這60個人的名單每天都盤好,就夠你一生用了。

很多人創造50分的價值,卻試圖去獲得100分的人脈資源,顯然是不現實的。只有你自身足夠優秀了,人脈、資源、錢才會向你靠近。

當絕大多數人談論人脈重要性的時候,只有少數人願意下笨功夫,潛心苦修真功夫,歷經九九八十一難,取得真經,修成正果。

有價值的稀缺能力,是你降妖除魔的屠龍刀,也是你刀槍不入的軟蝟甲。

真正的人脈,就是你的真功夫。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真正的人脈,就是你的真功夫

責任編輯:梁喆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