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緊本週梅雨季帶來的潮濕降溫,我趕忙進行繡球花的扦插工程。

所謂扦插,就是剪下植物的部分枝條,插入土壤中,進行無性繁殖,待其發根,新生命就誕生了。

成功的扦插,可以把一株變多株,那種繁衍生命的成就感真是很妙。

但多年前我剛學習時,成功率不到10%。請教高手後才知道,原來扦插是很有學問的,我的「手路」還需要再調校,其中最有意思的在於,你選擇什麼樣的枝條,影響了成敗。

「中熟」,是關鍵字

在植物的母株上,有三種枝條可以選擇,老枝、中枝、嫩枝,以一年為區分;一年以下的新生嫩枝,容易發根,但太過幼嫩,期間常撐不下去而枯萎夭折;而兩年以上的老枝,雖然本身強壯,卻無法適應新環境而不易發根。

因此,高手會懂得選擇中熟(一年生、半木質化)的枝條,這介於綠色嫩枝與褐色木質化老枝間的部位,不致太嫩而枯萎,又不因太老而僵固,最能成功的將老生命傳承到新生命上。

很奇妙,大自然的運作竟總能跟人類的組織行為相通。就像老企業轉型,若只懂得重用老臣,或一味空降新人,通常以失敗收場。

因為老臣固守沈規、無法創新;新人雖有新作法,卻孤立無援,撐不到改革成效出現就陣亡。唯有懂得利用「中熟人才」的彈性適應力,才能成功孵育出新生命。

這種中熟人才就像組織裡的「外部的內部人」,他們雖熟悉組織的舊思維,還未完全臣服,因此能保有外部眼光,讓他們去「嫁接」新、舊人才與作法,方能掌握組織氣氛的平衡感,邊開車換輪胎,避開新人不知道的坑坑洞洞,新的契機得以萌發。

一如我看到在這場數位轉型的世紀大賽裡,重點絕不是技術能力,而是那顆渴望了解消費者的熾熱之心。

一旦擁有這樣的心,就能擁有中熟人才的彈性適應力,而那將是此刻企業最需要,一種能夠嫁接新、舊生命的新能力。

立刻按讚郭奕伶粉絲專頁,看執行長們的商業智慧和日常學習 ☛
https://www.facebook.com/BW.CEO.YILING.K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