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型男飛行日誌》的經典橋段:喬治克隆尼作為一名「解僱專員」,負責告訴員工,他們被解僱的消息。在一次的面談中,資深員工鮑伯知道喬治來意,告訴他們:失去這筆薪水,家裡只能睡通舖、女兒氣喘無法治。

這時,喬治身邊的年輕女專員竟然說:「其實,受到輕微創傷,反而能專注在學業上。」立刻被鮑伯白眼,附上一句:「別自欺欺人了。」後來,經由喬治的引導,鮑伯情緒平穩地接受了解僱的通知。

在職場上,「炒人魷魚」從不是件容易的事。不論怎麼說,都無法改變即將剝奪該名員工工作、福利的事實,也將會對職場、家庭甚至社會產生影響,同時也可能需要承接當下員工的負面情緒。那麼,在「解僱員工」時究竟該怎麼說、什麼不該說,有沒有得參考呢?

解僱就像談分手,務必快狠準

一、經典分手台詞行不通

根據《步步為贏》,在解僱一個人的時候,僱主可能會想要訴諸類似的台詞:「我相信你在別的地方會很不錯的,我們只是在處世哲學上有所不同。」或者「你很有能力,我確定你很快就會找到其他工作,我也會很樂意幫你寫很棒的推薦函。」但這樣的話語實際上是行不通的。

「你知道,這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這樣的話也應該避免。這會對員工造成不必要的痛苦,導致他們不知道你究竟要表達什麼內容。

二、不要拖延

一個和他相處愉快的「好人」,未必是適合該工作崗位的人。在解僱員工時不要拖延,但也不要像核彈爆炸那樣瞬間發生。在你解僱某人之前,請確保作為一名管理者已經採取了所有可能的措施來提升他們的能力。同時還要諮詢人力資源部門,確保整個過程都符合規定。

時間並不會讓一個不稱職的人突然之間就變得稱職,如果情況仍然沒有好轉,那顯然就該分道揚鑣了。此時,你已經做了該做的事。

三、針對問題事先說明

即便解僱員工的原因與此人的行為有關,也不要當面責備他。比較好的做法是,在發生不恰當的行為時就要適時提出提醒並留下書面紀錄(例如Email)。像是:「這是你本週第二次上班遲到。這樣的行為影響生產進度和團隊業績。請務必按時上班,否則我們會按照紀律對你進行處分。你是一名忠誠的員工,公司的發展要依靠你的努力。」

最難為的「壞人」,你可以這樣說

一、簡單而親和、溫柔而堅定

雖然大家對於自己被開除會感到很震驚,甚至會產生反抗的情緒。但這個過程中不能拖泥帶水,也不需要去證明他們應該要被炒魷魚。

「我很遺憾,OOO(名字),但我今天必須解僱你。」之後可以停頓一下,以便對方可以消化剛剛說的話,接著再對此事展開更加詳細的解釋。

二、聚焦說明,不模糊焦點

此次面談是為了解僱員工,而不是徵求反饋。要提醒自己,這不是一場辯論,而是一個決定。一旦作出決定,「再徵求反饋就為時已晚。」

三、談談對方的長處

往往會讓被解僱者感到憤怒的,還有部分是公司「棄若敝屣」的態度。如果可以,不要直接把人踢出去,讓他的離開從一紙通知變成一次面談。

《步步為贏》中提到,可以告訴對方如何藉由自身優點,在下一份工作中取得成功:「你很擅長X,意思是你會很適合去做Y。」你要變身成一位有同理心的教練,根據對方擅長的領域,幫他找到下一個職位。同時,為了保護你的安全,最好也和另一名管理層(例如人資經理)一起約談。

在電影中有另一個片段,喬治描述解僱專員這份工作:「我們是來讓地獄邊緣好過些,載著那些受傷的靈魂度過恐懼之河。等他們覺得隱約看到希望,我們就停下船、推他們下水,要他們自己游過去。」

*本文參考整理自《步步為贏》(時報出版)、BBC、《型男飛行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