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問:領導人最難的是做決策,特別是大的決策方向錯了,簡直就是災難,付出的成本太恐怖了。請教葉副董做決策的過程中,有沒有什麼技巧或者guideline,今天可以分享給大家的?

葉福海答:一個企業領導人最重要的,實際上只有四件事情而已,

第一件,公司的組織誰要負責?誰要放在這個位置?誰負責?組織結構絕對是企業領導的責任,我以前在外商公司,做年度回顧,一整個早上我站在台上,大老闆只問我說,「你的組織為什麼這樣擺法?告訴我原因!」他說只要組織錯了,做什麼事情都沒有用,組織的結構、架構、擺人,這最重要的。

第二件,公司的投資跟要不要併購公司,領導者要決定。
第三件,公司長期策略,還有這些策略的價值,領導者要決定。
最後一件,公司的未來,如果公司穩定了,你要花70%在未來,30%交給底下做;如果你團隊還在成長過程中,需要你花很多時間,那你至少要30%花在未來。

讓聽到炮火聲的人做決定

領導者四件重要事情,其它你就不要做決策了,其它讓聽到炮火聲的人做決定,你只要支持他、點頭就好了,不要怕他犯錯。我在宏碁跟著施振榮先生十年的時間,就是學這個:『給他們舞臺、幫他們繳學費!』

而這事只有一個原則:只要同仁的決定不會把公司拖垮,都可以決定。盡量讓同仁做,常常我們是不安心,才要什麼決策都回到自己身上。

2007年我到詮鼎擔任執行長時,怎麼LA那邊統統都要我簽字?連每個月租金都要我簽字,租金每個月都不會變啊,合約為什麼還要我簽字?

後來我處理了一下,授權給總務、財務主管,我只看前三個月,之後都交給他們。而其他像是採購訂單我一概不看,我不想看,因為我沒有簽字,我就有權利來review你為什麼採購訂單下錯(笑)、又或者review你庫存怎麼那麼高啊(笑)。

以前我在宏碁,我每一張採購訂單都送給我們總經理簽,簽到有一天總經理問我說「為什麼這個要我簽字?」我說是公司規定,然後他就改了規定,換成我簽完就直接送出了。我老闆開始不簽字的那天,我印象極深刻,那張採購訂單我簽得好難過,因為我要扛所有的責任,不是開玩笑的!我就學到這件事情。

主持人問:所以你的公文量大減嗎?

葉福海答:我是,剛開始的時候一天大概50到100個簽核,簽都簽不完、每天就在簽字就好了,後來我就分出去,後來減少不到20個。

但是,我還是可以跟底下主管討論、review狀況,事後都可以了解,這些同仁不可能跟你犯大錯,你要相信他們不會犯大錯、你要勇敢給他們機會,只要他們的決定不會拖垮公司。當然合約你還是要看,因為合約簽不好會把公司拖垮。於是,領導者的決策焦點,就只在那四件事情上了。

★更多精彩內容、現場問答、教授實戰經驗,歡迎報名商周CEO學院-變革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