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勤工作多年,好不容易從小菜鳥變老職員,接著爬升到管理階層,你是否有想過自己為何想成為主管,還是只是順水推舟任職其位。美國最搶手的商業導師派屈克.蘭奇歐尼(Patrick Lencioni),在指導領導者的過程中覺察到,驅動人們成為領導者的動機只有2個,分別是:獎賞與責任。他指出,正確的管理動機應該是富有責任,而不是輕鬆有趣的獎賞。

以獎賞為中心的領導:相信做為領導者是努力工作的獎賞,因此,成為領導者的經驗應該是愉快的、享受的,他們喜歡自由選擇該做什麼,同時避免去做那些繁瑣、乏味以及可能導致不愉快的事。

以責任為中心的領導:相信成為領導者就是必須負起責任,因此,成為領導者的經驗是困難的並具有挑戰性(雖然,也會有個人獲得滿足及得到獎賞的因素在內)。

沒有一個領導者是純粹以獎賞為中心或以責任為中心。我們都為了做對的事,不時掙扎、奮鬥。但上述2種動機總會有1個比較突出,而那個脫穎而出的動機,就會對一個領導者以及他所服務的機構能否成功,造成重要的影響。為了要讓這個概念更容易被了解,我在此再提出另一個類比。

想像一下,年輕人被招募進全國美式足球聯盟(National Football League)的情況。有些被選中的人產生巨大的解脫和成就感:「我終於辦到了,經過這麼多年的努力,我現在被人認可也獲得了獎賞,我的生命將變得更愉快也更有樂趣,而且再也不需要擔心錢的問題,我已經等不及要慶祝一下,趕緊去找1所屋子,買1輛車……」

另外一些被選中的人,當然也心存感恩並且有成就感,但他們也會立即感受到要證明自己能力的壓力:「我已經等不及要拿到戰術圖解,同時開始為下一賽季做好準備,我不希望到了明年此刻,教練和隊友會後悔選了我,我希望能趕快找到一個住的地方,然後開始進行訓練來改進……」

這2類選手之間有個基本差別,這個差別幾乎比他們的才能和技巧,對他們最終的成就有著更大的影響。簡單來說,以責任為中心的選手,最後的成就往往會超出自己的期待,至於以獎賞為中心的選手,卻往往無法實現他們所希望達到的境界。

同樣的原則也適用於機構的領導人,我20餘年來為許多執行長及他們的團隊提供諮詢的經驗裡,也看過太多同樣的案例,雖然我也必須承認,當時我並非完全了解各種狀況。

我看過太多非常有才能的執行長,只是因為他們把自己的工作視為滿足好奇及喜好的遊戲場,因而浪費了他們應該做出有效領導的機會。我看到他們因為本身缺乏興趣而忽視了真正的問題,也看到他們由於發現不能為他們帶來榮耀、名聲或樂趣,而迴避去做該做的事。我也要承認,我自己有的時候也是處在以獎賞為中心的情況下,所以我也會避開上述的那些事項。這些都不是好事,而且會對機構及我們所領導的人帶來真正的影響及衝擊。

另一方面,我也看到不少並不算是很有才能的人,卻帶領機構達到別人意想不到的高度成就,這是因為他們相信去做一些平凡、庸俗同時可能讓他們感到不舒服的工作,是他們不可推卸的責任。他們知道發表演說與置身聚光燈下,只是他們工作中的極小一部分,而每天努力工作,讓機構保持在正確的方向上,才是他們真正該做的事。

書籍簡介



你不是在當主管,你在當你自己:美國最搶手的商業導師教你用5件事,成為頂尖領導者

作者:派屈克.蘭奇歐尼

譯者:梁東屏

出版社:樂金文化

出版日期:2022/06/01

作者簡介

派屈克.蘭奇歐尼

現任美國知名管理顧問公司圓桌集團(The Table Group)的創始人兼執行長,該公司專門協助各行各業的領導者,去改善所屬機構的體質。他曾被《財星》(Fortune)雜誌譽為:「你一定要知道的管理大師」,以及被《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選為美國最受歡迎的商業講師。

至今他已撰寫了11本有關領導者如何建立團隊和領導組織的書籍,售出超過600萬冊,並被翻譯成30多種語言。在台已出版的有《克服團隊領導的5大障礙》(The Five Dysfunctions of a Team)、《對手偷不走的優勢》(The Advantage)、《開會開到死》(Death by Meeting)等。

他將自己身為領導者和指導領導者的經驗,化為這本書動人的寓言故事,藉由具體實例現身說法,重新審視想成為領導者的動機,體認領導的責任與關鍵,並邀請所有領導者,與他一起抵抗「以獎賞為中心」的錯誤領導誘惑。請參考www.tablegroup.com.

譯者簡介

梁東屏

1989年至1998年擔任中國時報紐約新聞中心記者、主任。1998年至2012年擔任中國時報駐東南亞特派員。現為香港《亞洲週刊》、新加坡《新明日報》、新加坡《品雜誌》、台灣《人間福報》、台灣《優傳媒》專欄作家。2002年隻身前往阿富汗採訪,獲得當年第17屆吳舜文新聞獎採訪報導最優獎。譯作:《哈佛商學院的雙贏談判課》、《慢慢致富》、《當代財經大師的理財通識課》、《排名詭計》、《當代財經大師的守錢致富課》、《群眾的幻覺》等。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