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有一本創刊30多年的雜誌,是公司最長壽的刊物,從7、8年前就開始一直處在賠錢狀態。因為珍惜這本刊物的歷史,我們從頭到尾都沒有停刊的打算,只是想盡方法,試圖逆轉這本刊物的運營。

我們前後更換了2、3位總經理,做了各種改變,但效果有限,沒能向上提升。約4年前,又一位總經理離職,這次我們決定不再從外面尋找,而是把原來的總編輯升為總經理,由他駕輕就熟的打理這本刊物。沒想到刊物的命運就此改變!

這本刊物的視覺開始出現了很大的突破,封面拍攝手法和過往完全不同,捨棄了單純以美女人物的呈現,增加了與外界景物連結的構圖,甚至大膽的把項鍊,用合成手法掛到野柳的女王頭上。這些表現手法,令整個雜誌煥然一新,也讓封面獲得各時尚品牌爭取合作。

這位總經理除了努力發展數位多媒體,也反其道而行,極創新的出版了報紙型特刊。報紙全幅的表現,極有利的展現了時尚品牌的設計感,這也成為各時尚品牌爭取配合的對象。

這本老刊物,在2016年營運狀況跌到谷底,公司僅剩2千餘萬,只剩一息尚存,經過這位總經理大刀闊斧的改革,到了去年已達成損益兩平。到今年疫情肆虐時,竟然還逆勢成長,營業額達到5千餘萬,且出現了明顯的獲利。

講起這位逆轉營運的總經理,我永遠記得當年面試他時的情景:他當時在一家規模極小的時尚刊物,負責整個刊物的營運,全公司只有5、6個人,要負責編採、攝影,還要爭取廣告、發行等。我覺得很不可思議,怎麼能用這麼少人力完成?我一再追問,他極其肯定的告訴我:真的只有這麼少人!他能夠用極精簡的人力完成工作的能力,讓我印象深刻,當下就決定任用他擔任總編輯。

他曾在國外念書,回台後歷經了雜誌、電視工作,也曾到大陸歷練。他做電視節目時,曾以每集8、9萬極低製作費完成節目,讓主管覺得不可思議。他的成本控管,一向有過人之處,這樣的工作能力,最適合逆轉營運在谷底的公司,在我們這裡,他把能力發揮到極致。

他之所以能讓30多年的老刊物運營逆轉,他說了4個字的關鍵:創意與風格。

谷底的公司,萬事都缺,缺資金、缺人才、缺資源,唯一能依靠的是工作者的創意,他要所有人有創意,用不同的想法、方法做事,如果同仁都沒有創意,那總編輯自己就要有創意。他們用創意敲開了無數客戶的大門,讓客戶埋單他們的企畫。

風格是另一個關鍵,平面視覺展現了風格,封面設計展現了風格,網路行銷活動、雜誌內容規畫也展現了風格,這本刊物的風格讓人耳目一新。

要逆轉企業的經營,一定要找到對的人。人對了,一切都會變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