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的時候,在媒體跑新聞,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有一種人是我最討厭的,這種人通常自以為是老大,經常會在見面時,說一些老氣橫秋的話。

通常初見面時,對方會拿著我的名片端詳,「喔!你是《中國時報》的,你們報社我很熟。」接下來就說:他怎麼認識余老闆,又認識我的總編輯,連總經理也很熟,通常我遇到這種人都會說:你既然和我們報社這麼熟悉,那我就不需要來採訪了,請我們上級老闆直接來採訪就好。說完這句話我掉頭就走,留下了愣在當下的對方,不知如何是好。

我是個非常有個性的工作者,我願意和任何一個人交朋友,也會真心相待。但我最討厭眼中只有我上級長官的人,動不動就說和我的長官很熟,根本不把我放在眼中,這種人我一定用特殊規格對待。

所謂用特殊規格對待,指的是你想要我寫的新聞,我就偏不寫;你想要我不要寫的新聞,我反而大肆報導,總要弄到對方痛苦不堪。

因為我自己的脾氣如此,最討厭別人拿長官來壓我,所以我對外談生意時,從來心中只有當事人,也只和當事人對話,深怕談及對方的長官,反而引來不好的副作用。

尤其是要賣東西給對方時,一定是採購窗口最大,通常掌握相當大的影響力,他想向你買,會找出100個理由,他如果不想買,也可以找100個理由,他是生意成交的關鍵人物。

我曾有一次失敗經驗,當時我要和一家公司做生意,已經談得差不多了,但始終沒辦法快速結案,我情急之下搬出一位他們公司的高官,向窗口明示暗示,和他長官很熟悉,沒想到這句話一出口,對方馬上變臉,告訴我,這個生意是他負全責,那位長官管不到這件事,且就算管得到,這個生意也要公事公辦,沒什麼人情好說。

談生意最忌諱的是:對接洽的窗口,說我和你的某某長官很熟,這句話一旦出口,生意做不成的機率大增。

其實這個道理很簡單,如果我們真的和這位長官很熟悉,關係很夠,那我們會私下找這位長官溝通,把生意搞定,然後再按照內部的決策流程,走完採購程序,完成生意。

如果關係不夠熟,而只是口頭一句話:和某某人熟,這通常並不是真的熟悉,只是說嘴的詐語,徒然被對方看破手腳。

我們在外面的應酬場合,經常會遇到一種人,到處和別人吹噓,和某董事長、總經理熟悉,以彰顯自己的地位,和某一位大官認識。對這樣的人,我通常都聽聽而已,絕不會當真,因為真正有分量的人,不需要吹噓這些關係。

吹噓和某某人熟悉,常會使進行中的生意橫生枝節,這是絕對不能說出口的一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