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在電梯口碰到總經理,王經理連忙打了個招呼,即使已經40好幾的他,也趕緊一個箭步向前,幫總經理按下要去的樓層,在電梯內,王經理還陪著哈啦了幾句。走進辦公室,已經到的兩三個年輕同事們悶著頭吃早餐,抬頭看了他也沒什麼表示,尷尬的王經理先說了聲早安,也只有一個同事回應,其他的不知道是真的沒聽到,還是就當作沒聽到……

當天剛好是主管級的教育訓練,談的就是「跨世代領導的關鍵密碼」,中午下課時王經理忍不住來找我講了早上的情況,並且問:「這群年輕人是怎麼了,這就是新世代嗎?為什麼這麼難用?」我想起前一天的課程剛好是另一家公司基層同仁的訓練,也有年輕人問我說:「老師,為什麼社會上充滿了慣老闆和慣主管?我們怎麼做他們似乎都不滿意?」

上下間的衝突日益加深

近5年去企業上課,碰到主管發問,流露出來的無奈、生氣或不知所措,我發現「世代衝突」的問題比過去更嚴重。因為過去不論怎麼衝突,最終的結果,「下一代還是得屈服,在上一代的權力壓制下,最終只得乖乖認命配合」。近十年出現重大轉折,年輕人已經不再認命,挾著科技和網路等新話語權的出現,開始慢慢和過去的老一輩平起平坐,甚至成就猶有過之。

為了解決世代衝突的這個問題,我花了超過5年的時間研究和收集資料,將企業主管帶領年輕人的困擾,整理出30個主管頭痛的行為,每個行為提出3個解決手法,總共寫出90個實際的解法,希望能夠成為對主管人手一本的跨世代管理祕笈。這本秘笈也已經出版,就是「別逼貓啃狗骨頭」這本書。

為什麼要用貓和狗來形容兩代

我先聲明,用這兩種動物絕無任何不敬的意義是,相反地,小狗和貓咪是人類最喜歡的動物,而且個性和特徵明顯的不同。

小狗的特性是忠誠、聽話、配合度高,以主人的意見為意見。就像傳統老一輩苦幹實幹的主管們,可稱之為「汪星人」或「犬型世代」;貓咪的特性是有想法、自我、有主見、傲嬌,重視個人的領域性,以自己的意見為意見。如同現在重視自我的年輕人,所以大家習慣成「喵星人」或「貓型世代」。反映在工作上,兩個世代的價值觀就更加明顯:

犬型世代:

  • 習慣以企業為重,工作第一。
  • 配合公司需求,主管一句話,隨時都能加班。
  • 工作穩定度高,進入公司幾乎就不想隨便換工作,甚至希望一路做到退休。
  • 重視團隊,不計較個人權益,一切大局為重,沒做完事情,絕對不下班。

貓型世代:

  • 重視自我,希望在公司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沒有也毫不留戀。
  • 認為工作不是唯一,從早上9點工作到晚上7點。
  • 享受下班時間,習慣準時下班,享受自己的空間和生活。
  • 與其付出一切去爭取升遷或加薪,更重視個人的自由和空間。

五大類30個「主管期待年輕人更好的行為」

一、重感覺(FU)─職場氣氛好壞,攸關繼續工作的動力

  1. 做自己(我是我,沒有人可以要我改)
  2. 自我感覺良好(我只是爭取權利,大人哪懂啊)
  3. 缺乏同理心(總要先顧好自己,才能幫別人吧)
  4. 缺乏抗壓性(不是不能抗壓,而是有沒有必要)
  5. 事情做完,不會做好(我在意工作CP值)
  6. 缺乏解決問題的能力(你沒跟我說怎麼解決啊)

二、要未來(FUTURE)─築夢於未來,在無所適從中找出口

  1. 企圖心不足(我不喜歡不知道為何而戰)
  2. 好高騖遠(我尋找發光發熱的舞台)
  3. 忠誠度不足(我忠於「擇我所愛」)
  4. 不願先付出(沒確定是我要的,怎麼先付出)
  5. 學習意願不足(這個那麼簡單幹嘛學)
  6. 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我的選項太多)

三、愛自由(FREE)─突破成規,在彈性自主中達成目標

  1. 沒有責任感(分內的事情,我一定做好)
  2. 缺乏時間觀念(我有自己的時間表,別催我)
  3. 下班不待命(下了班就是我的時間)
  4. 做事沒效率(我做喜歡的事超有效率)
  5. 推卸責任(責任沒先講清楚,為什麼只怪我)
  6. 不主動回報進度(時間還沒到,為什麼要回報)

四、求速度(FAST)─科技加持,講求速成的結果與答案

  1. 容易放棄(我只是不想做沒興趣的事情)
  2. 沒耐心苦熬(我追求快狠準達標)
  3. 特別期待肯定(有努力,當然應該被看見)
  4. 喜歡抄捷徑(用更快的方法完成不對嗎)
  5. 安於現狀(我要的你又不懂,小確幸只是調劑)
  6. 一心多用(用網路勝過走馬路)

五、講公平(FAIR)─期待受重視,與人平起平坐

  1. 沒禮貌又白目(我只是真性情,做人何必虛偽)
  2. 不配合團隊(一樣在工作,為何別人不配合我)
  3. 聽不進別人建議(我做得很好啊,為什麼要改)
  4. 不願意做小事(我又不是來應徵做小事)
  5. 死不認錯(錯的未必是我,而且不能好好講嗎)
  6. 不知感恩(不是該互相幫忙?我感恩只是沒講)

結語

年輕人看到書和文章也別誤會,覺得為什麼只是一味的檢討年輕世代。正好相反的是,許多主管看完了這本書之後,反而發現想要讓年輕世代有所調整,必須從改變自己開始。

而且有沒有發現,連上面30個行為中,每個標題的前半部是「主管的想法」,後半部是「年輕人的心聲」,只有兩邊的想法都共同呈現,兩邊願意試著了解,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開始。

最後想送給大家兩句話:

1、「部屬的行為,就是主管的一面鏡子」,許多部屬會有這樣的行為,和主管呈現的領導方式有必然的關係。

2、「主管的底線,牽動著部屬的表現」,主管指定的遊戲規則,決定了部屬會變成什麼樣子的空間。

雖然世代的衝突永遠不會完全消失,但是我們至少願意一步步地開始。

《別逼貓啃狗骨頭》☛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