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2021)年初,美國有超過40%的美國員工想要辭職,到了下半年,有許多人將想法化為行動。美國勞動局公布,至2021年10月為止,大約有3440萬人離職,這個現象被稱為「大離職潮」(The Great Resignation)。且至今仍持續蔓延,美國11月主動離職的人數創下歷史新高,來到450萬人。

「大離職潮」是怎麼來的?

「大離職潮」的概念最早由德州農工大學管理學副教授、組織暨心理學家安東尼.克洛茲(Anthony Klotz)在2021年5月提出,他當時預測,由於疫情使大環境充滿變動,有許多離職計畫被壓抑已久;再加上疫情讓許多人開始思考生死、遠距辦公、工作與家庭平衡等議題,也影響人們對工作的期待,進而考慮工作的去留。

麻省理工學院斯隆管理學院講師唐納德.索爾(Donald Sull)跟其公司Culture X的共同創辦人查爾斯.索爾(Charles Sull)以及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Stern School of Business)經濟學兼任教授班.茨威格(Ben Zweig)分析了3400萬名工作者,想藉此了解為什麼大家會想離職,而企業主又能做些什麼來留住員工。

調查結果顯示,薪資僅排在第16名,既然薪資不是多數人在意的點,到底是什麼原因促使大家離職呢?

大離職潮的5大原因,薪資不在其中

TOP 1:有毒的企業文化

調查結果顯示,有毒的企業文化對離職的推力是薪資報酬的10倍以上。所謂的「有毒文化」,包含企業未能促進多樣性、公平與包容性;員工感到不被尊重;或是有不道德的行為出現在組織裡。

TOP 2:工作的不安全感

當產業、公司前景黯淡,管理者們最常優先採取的方式是裁員,或是縮減組織;相對地,當員工不看好公司前景,員工也會想尋找更穩定、更有發展性的機會。

簡單來說,工作的不穩定性或是組織重組的頻率,是員工評估一家企業的重要因素。而當組織開始裁員,那些被留下來的員工,工作量會因此增加,也會提高員工想離職的意願。

TOP 3:高強度、高頻率的創新

員工也會比較想離開具備創新、創意文化的組織,因為喜歡創新的公司,通常需要員工投入較多工時,步調也相對快。從另一個面向來看,雖然創新工作可能讓人感到興奮、成就感較高,但員工必須承受更多的壓力,較難長時間維持這種狀態。

當員工對公司的創新給予正面評價時,他們更有可能對組織的工作生活平衡、工作量發表負面看法。在大離職潮期間,員工可能會重新思考這些創新對個人帶來的損失。

TOP 4:公司未能正確評價員工績效

調查也顯示,當公司無法區分高績效者和落後者時,員工較有可能離開這家公司。因為組織無法分辨、獎勵高績效者,或是他們放任低績效者,就代表員工努力得不到回報,增加工作無力感。

這個問題不在於薪資是否低於市場標準,而是在員工的努力沒獲得回報。當高績效員工的產出或成果得不到認可——無論是財務上,或是主管的當面表揚——員工更會產生不滿,這也意味著,組織會失去他們最有生產力的員工。

TOP 5:公司對突發狀況的應變不如預期

COVID-19來得又急又快,讓人措手不及,當員工覺得組織在這波疫情中的應對太慢,或是不夠積極,也是造成離職的原因之一。同理可證,當員工談及公司的健康、福利等政策時,如果是用一種較負面的口吻,這也是想辭職的前兆。

想留住員工,你可以這麼做

上述5點,是耗損員工生產力、工作動力的元凶,但有些原因組織在短期內其實無法避免、排除。想在短期內提高員工的留存率,組織可以這麼做:

提供員工平行輪調的機會:

並不是所有人都想要往上升遷或承擔更多責任,許多員工其實只是單純想「嘗鮮」,換個工作步調、做些新的事情。比起晉升,提供橫向工作機會對員工的留存吸引力更高,達到12倍。

贊助組織社交活動:

每周下午茶時間,或是異地團隊建設(team building)、聚餐等工作場合以外的活動,能促進組織文化更健康。當公司愈常舉辦這些活動,員工留存率愈高。

提供遠端工作選項:

愈來愈多公司提供遠端工作的選項。如果組織沒辦法遠距,就必須提供其他選項留住員工。

讓排班更可預測:

「彈性的班表」雖然有吸引力,但對一線員工來說,「可預測的班表」的吸引力高出彈性班表6倍,因為有固定班表的員工,對工作有更高的掌控度,生活品質會更好。

2022職場趨勢:自由、彈性的工作將成為常態

當初預測了大離職潮的克洛茲認為COVID-19的持續衝擊,讓許多人重新思考自己為什麼而工作,「這不只是重新找另一份工作,或離開勞動力市場,而是找回工作與生活的自主權,而這個風潮會持續到新的一年。」

克洛茲接著預測,2022年的工作市場會有3個趨勢:

大離職潮會趨緩

克洛茲認為,在2022年,離職潮還是會持續,但速率沒有2021年來得高,因為緊繃的勞動力市場,已讓企業主提供更好的薪資與福利來吸引員工,所以流動率在近期不會像過去這幾個月來得如此猖獗。

自由、彈性的工作安排將成為常態

在疫情期間,隨時隨地都能工作的自由,已經成為最受歡迎的福利。比起加薪,大家更重視工作的靈活度。克洛茲指出,更多公司開始注意到這個變化,領導者開始會思考,「我們可以怎樣讓員工更有權力安排自己的工作?怎麼變得更靈活一點?」彈性的工作文化,可以增進員工的心理健康,「應該是工作來配合我們的生活,而不是我們調整生活來配合工作。」

遠距工作將變得更具競爭力

隨著在美國招聘愈來愈困難,有些企業主開始轉向國際人才或自動化來填補空缺。而美國工資相較於其他國家也較有競爭力,如果組織可以遠端工作,就可以用較低的價格聘用到世界各地的人才。

資料來源:CNBC, MIT Sloan Management

*本文獲「經理人月刊」授權轉載,原文:「大離職潮」持續蔓延,背後有5大原因!想留住員工必知的2022職場趨勢

延伸閱讀

6成員工盼能遠距工作!解放打卡限制、更彈性的組織,該怎麼做?

比爾蓋茲的遠距辦公建議:使用雙螢幕、隨時看得到同事,會是好方法嗎?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