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個企業裡,一些工作人員的潛力被無謂的浪費掉或未能得到充分的發揮,是常有的事。為了企業的利益,主其事者應善於識別企業裡的「明星」,使之不被埋沒。

怎樣識別你企業裡的「明星」呢?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考察:

他有沒有雄心壯志?

明星人物必然有取得成就的強烈願望。他透過完成工作,不斷尋求發展的機會。

有無需要求助於他的人?

如果你發現有許多人需要他的建議、意見和幫助,那他就是你要發現的明星了。因為這說明了他具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他的思考方式為人們所尊重。

他能否帶動別人完成任務?

注意是誰能動員別人進行工作以達到目標,因為這可以顯示出他具有管理的能力。

他是如何做出決定的?

注意能迅速轉變想法和說服別人的人。一個有才幹的高級管理人員往往能在相關資訊都已具備時立即做出決定。

他能解決問題嗎?

如果他是一個很勤奮的人,他從不會去向老闆說:「我們有問題。」只有在問題解決了之後,他才會找到老闆匯報,說:「剛才有這樣一種情況,我們這樣處理,結果是這樣。」

他比別人進步更快嗎?

一個明星人物通常能把上級交代的任務完成得更快更好,因為他致力於做「家庭作業」,他隨時準備接受額外任務。他認為自己必須更深的去挖掘,而不能只滿足於懂得皮毛。

他是否勇於負責?

除上面提到的以外,勇於負責是一個企業人才的關鍵性條件。

俗語有「千軍易得,一將難求」的感嘆,從這句話中可以深切感受到能夠統領大局的人才,太難得了。將才在領導者與最基層執行者之間起著紐帶和橋梁作用。所以,識別將才有以下的5個標準:

1. 不怕死

即將才首先要有一種捨生忘死身先士卒、勇於衝鋒陷陣的精神,才能激發士兵甘拋頭顱,願灑熱血,越險越勇;其次,要有獻身事業、以身作則的意識,只有自己把精力全部投入到事業之中,才有資格向自己的部下提出更高的要求。

吳起帶兵,立足於士兵之中,以身作則,深得廣大士兵的愛戴,作戰時,都能奮勇向前,每戰必建功立業。

2. 公、明、勤

不公則人心不服,沒有凝聚力的團體是不會有奮鬥力的;不明則是非不清,沒有明確的意圖,會使人無所適從;不勤則軍紀弛廢,事務得不到認真及時的處理。所以,將才只有自身做到公、明、勤,才能帶出一支實力堅強的團隊。

韓信用兵,賞罰分明,被譽為可統百萬雄兵的將才。

3. 薄名利

過分追求功名利祿的將才,必然不會好好的控制個人的欲望,當自己的晉升不能如願時,就會怨氣沖天,這樣的將才再有才能,他也會影響屬下去為蠅頭小利而自傷和氣。

「大樹將軍」馮異不計名利,為後代之楷模。

4. 身心健康

為將之才上要溝通領導,下要聯絡士卒,既動腦又動手,十分操勞辛苦。如果身體虛弱的人,會因過度勞累而受不了,甚至染病而荒廢軍務;如果缺乏精神支柱的人,就會因日久而產生厭煩情緒,離心離德,難勝重任。所以對於將才來講,體格強健、精神飽滿是很重要的。

周瑜英雄蓋世,可惜英年早逝,令人為之扼腕嘆息。

5. 義膽忠肝

如果說為將之才必須要同時具備以上四點要求有些過分的話,那麼這第五點是絕對不可少的。因為將才有高下之分,也各有所長,有的人多謀善斷,有的人沉著勇敢,有的人胸懷韜略,有的人身藏絕技,各自會發揮不同的作用。但無論何種人才,若沒有起碼的義膽忠肝,血氣良心,則最終是無法使人信賴和依靠的。

書籍簡介


總經理你要怎樣:別再只懂黑臉壓制!你試過用「鮭魚精神」領導企業嗎?

作者: 楊仕昇, 馬銀春

出版社:崧燁文化

出版日期:2021/08/24

作者簡介

楊仕昇

曾至德國讀MBA,也有在歐洲公司服務的經驗,對東西方企業文化及員工工作態度差異感觸良多。現任一間化妝品公司的高管,閒暇無事時喜歡泡杯咖啡聽廣播。自認是重度貓奴,最大的興趣是吸貓,著有暢銷書《從負人到富人》等。

馬銀春

先後編著出版《狼皮卷》、《王牌總經理》、《社交禮儀與口才》、《口才訓練與演講藝術》等各類書籍50餘部。現任編輯部主筆、經濟研究會常務理事。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