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HR都知道,在求職條件裡薪資是最重要的一環,不但求職者大多會優先選擇薪資高的工作,自家員工也會為了更好的薪資條件而跳槽;但是,薪資也是很複雜的,不同的產業、企業規模,薪資水準都不一樣,有些職類則是跨產業的,像是資訊工程師,半導體、通信網路業、資訊服務業等產業都在搶同一批人,不了解這些情況的話,招募人才時就會導致事倍功半,做了很多事,面試了很多求職者,結果卻是很少人才來工作,每年的目標都沒有達成。

以下,我們就來討論一下,你要怎麼知道自己公司的薪資競爭力是高還是低?

金管會上市櫃薪資

如果你服務的地方是家上市櫃公司,要參考每年金管會公布的台灣上市櫃公司所有薪資資訊。從2019年開始,金管會為提升公司治理資訊揭露品質及強化社會責任,首次彙總揭示:本國上市公司申報之2018年度非擔任主管職務之全時員工薪資資訊,統計資料包括員工人數、薪資總額及薪資平均數。但如果單看薪資平均數,可能會因為部分員工薪水過高或是過低,而沒辦法反映真實數字,所以2020年加上薪資中位數,讓薪資資訊變得更加透明。如果公司薪資平均數低於50萬,金管會要求公司需提出相關說明,解釋為何薪資較低,與公司經營績效的關係。

以104為例,2020年104人力銀行員工薪資平均數為111.4萬,於上市資訊服務業裡的12家排行為第3,看起來是有競爭力的,但HR也會去了解我們的人才競業,哪些公司與產業也會找相同條件的工程師,他們的中位數大約是多少,當作日後談判與調整薪資的參考。


如果貴公司是跨國企業或是外商,就可能要參考一些國際顧問公司薪資報告,像是美世、韋萊韜悅(Willis Towers Watson)、藝珂(Adecco)、米高蒲志(Michael Page)等,才能更了解整個台灣與海外市場的薪資狀況。

104薪資福利調查

如果你的公司是家中小企業,建議參考104薪資福利調查。2021年參與104薪資福利調查的有效樣本超過1010家,分4大產業,所有的數據都是由企業方參與並提供真實數據,讓HR掌握公司的薪酬競爭力。

參與會員的企業,104會提供人資或企業主免費薪資查詢工具使用,交換資料立即取得市場第一手報告。免費交換項目包含:4百多項職務薪資、新鮮人起薪、福利政策、調薪制度、外派調查等。調查報告裡,有分年本薪、固定年薪、保障年薪、年薪總額、P25/50/75/平均值等,還有福利事項像是:員工餐廳、宿舍、健身房、安親班、交通車等。在HR考慮薪資福利時,提供更全面與深入的分析資訊,讓薪資福利報告更有說服力。


104薪資情報

除了104薪資福利調查,104人力銀行還提供了薪資情報,收集求職者履歷中的薪資大數據,提出整體就業市場的比較。兩者的主要差異是,「104薪資福利調查」是由企業端提供相關的資料,「104薪資情報」則是將求職者數百萬份的履歷表裡,有關薪資資料的,加以彙整起來,提供給求職者與HR參考。從軟體設計工程師的薪資情報報表中可以看到經歷、地區、產業、學歷,相關的待遇,涵括了薪資中位數與月薪範圍P25~P75。


當然,很多薪資資訊也是從面試或是求職者那裡獲得的(包含PTT Salary板),記得多詢問、多記錄,多比較,自然就會很了解整個市場的薪資行情,讓自己公司的薪資更有競爭力,求才無往不利,事半功倍。

書籍簡介


讓人才自己來找你:雇主品牌的策略思維與經營實戰手冊

作者: 陳佳慶, 鍾文雄, 李魁林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1/12/23

作者簡介

陳佳慶
現任104人力銀行資深特助,曾任總經理特助、電子商務協理、數位行銷協理、創辦人等職務,整合過往業務、電商、數位行銷的經歷,加上大量人才招募實務經驗、最佳雇主評比與標竿成功案例等資訊,匯集成台灣第一本雇主品牌專業書籍,希望藉由這本書,幫助台灣更多企業重視雇主品牌,求職者能有更好的職場環境、待遇與工作機會。

鍾文雄
現職為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暨人資長、社團法人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常務顧問、勞動部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TTQS評核委員,為全方位人力資源管理專家,擁有三十年人資領域豐富的實戰經驗,亦為多家雜誌媒體專欄作家。透過人才招募成功經驗與雇主品牌多元行銷管道的分享,企盼人才能適才適所,企業能有效率地招聘與留任人才。

李魁林
2007 年加入 104 人力銀行,參與人才媒合相關產品服務的研發,領導團隊執行機器學習、大數據相關應用。現職是一零四資訊科技數據長,期望能透過資訊技術改善企業人才管理問題,透過市場資訊透明,增進人才與企業彼此理解,讓企業與人才都能朝更好的方向發展,對社會產生正向循環。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