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姜經理的部門出現了一種現象,當組長問同仁「為什麼沒做好」的原因時,同仁就會直接回覆:「沒辦法,我就爛啊!」讓組長不知如何接話。更糟糕的是,接下來這句話竟然變成口頭禪,所有做不好的同仁,都紛紛拿出這句話來應對主管。「我就爛啊」的話此起彼落,讓部門內的氣氛越來越糟。

「年輕人說口頭禪就算了,為什麼會越來越多人都跟著講?」姜經理很頭痛。

一、形成背景

1.年輕人有「效法同儕」的習慣

年輕人從小到大,本來就有高度模仿周遭人的習慣,小時候模仿父母,長大模仿同學。為了打進朋友圈,或者擁有被肯定的人際關係,許多年輕人的圈子中,常常習慣講些「大人聽不懂的話」,並且聊彼此才懂的事情,更有「哥兒們」或「同一個圈子」的感覺。

2.新世代開始出現「集體厭世」的心理

近幾年開始瀰漫「年輕人厭世」的現象,認為房價太高,收入太少,怎麼努力也沒有用。日本出現了「父母扭蛋理論」(生在什麼樣的家庭,決定了你的未來);韓國出現「三拋、五拋、七拋論」(拋棄戀愛、結婚、生子、買房、人際、夢想、希望);中國也出現「躺平主義」(人生即使努力也沒有用,不如躺平就好)。

基於上述的背景,加上工作上的不如意,很容易出現這類的言詞。

3.心理學上「破窗效應」

前面說到,年輕人喜歡仿效同儕,總覺得嘴上掛上一些和朋友相同的話,是一種「很潮」的表現。如果這樣的集體行為,只是員工私下的玩笑可能無傷大雅。但如果形成一股效應,造成了辦公室的氣氛低迷,甚至影響到士氣或工作績效,主管就必須出手。

心理學上有所謂的「破窗效應」,就像是一面窗子被砸破,如果沒有被制止,就會接二連三引發想要仿效的效應。用在職場上,主管必須注意的是「看到同仁初期犯錯沒有加以制止或處理,後面就會開始有樣學樣。」

二、主管先不要說

「為什麼不能正面一點!」

「為什麼不能長進一點?」

「講這些話有什麼意義?」

「年輕人怎麼那麼廢?!」

三、解決方法

1.營造部門正面氛圍

負面的情緒本來就很容易影響人心,所以最好的方式是,主管平常就營造部門正面的氛圍。有3個手法可以參考:

A.在會議中加入正面的元素:例如激勵小故事、解決問題或克服困難分享。

B.主管表達能正面收場:當主管把話說完時,現場的氣氛不會冷清或尷尬。

C.增加同仁公事之外互動的機會:無論是吃個下午茶或偶爾聚餐,也能提升部門的士氣。

2.讓年輕人知道「把一手爛牌打好」才是本事

喜歡打順風球是人的天性,如果在比賽或活動中一路獲勝,就會順風順水的贏下去,原因在於一開始的情緒或是思緒都處於高昂的階段。然而一旦遭遇挫折導致情緒低落,覺得希望不大就會放棄的人,更是比想像的多。

主管可藉由「正面、鼓勵」的方式,讓年輕人知道把一手爛牌打好才是本事。

3.先以正面口吻認同,別用批評或打壓的方式糾正

許多主管只要在辦公室內聽到非正面或自己不想聽到的言論,就會想加以制止。然而大多數的制止都會失敗,原因不是主管的制止,而在於「制止的態度」。主管為了表現自己的高度,很容易在切入年輕人對話的時候,用不屑的語氣和指正駁斥的口吻。表面上是想用輕描淡寫的態度,這種自以為是卻傷人的字眼,卻更容易引發同仁負面的反彈。

不妨先以認同的口吻切入:「哇,你們講的這個詞也太有趣了吧!」,再私下了解這些口頭禪的來由。有些同仁發覺主管會在意,他們接下來表達的時候就會略作修正,減少影響部門的機會。

四、如果狀況惡化,進一步你可以這樣做

曾經有主管告訴我,類似的情形造成士氣的重大影響,幾乎每個人只要做不好,嘴上都掛著「我就爛啊」,讓整個部門的氣氛極為負面,這時候可以嘗試下面的做法:

1.擒賊先擒王

找出意見領袖,找出最容易影響大家的意見領袖,先把他找過來,了解「事態嚴重性」。
這時主管和意見領袖「平常的交情」很重要,如果平常不錯,通常會委婉承認或答應協助主管處理。如果平常的交情沒那麼好,主管至少要讓他知道「我已經在注意了」,並且請意見領袖帶頭避免說類似的話。

2.給個台階下

碰到狀況很糟糕的同仁,持續把負面的話語掛在嘴上,不妨把他找來聊天。

「我覺得你沒這麼糟,為什麼要這樣說?」「如果你覺得自己爛,是哪裡不夠好?」如果對方好轉,就趁機給他個台階下,畢竟年輕人還是愛面子的。

結語

傳統的主管聽到負面的話語都會生氣,然後運用權力加以壓制,但是並不是最好的解決方法。主管記得一定要保持心平氣和,別被同仁的回話激怒,口氣一定要溫和委婉,避免擦搶走火,衍生不必要的新事端。

☛李河泉老師跨世代溝通線上課程,請點擊:https://bit.ly/3tlcbsM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