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老闆你聽得到我的聲音嗎?」
「這個資料我已經是依照你的意思改了」
「不好意思,我家這附近網路訊號不好!」
「我再仔細看一下你給我的mail!」
「噢,好的,我待會立刻回你mail。」
「抱歉,我真的不知道這件事情你很急。」
「對不起啦⋯老闆我會改進的,我立刻去查一下資料再跟你報告。」

Amy只聽見,電話另一端的Kelly不斷抱歉、解釋,但他完全不想耐心聽Kelly說話。他覺得Kelly就是個被動的傢伙,只要不盯著、一定會延交報告,明知自己家網路訊號不好,還要申請WFH,搞得每次視訊會議斷斷續續沒法一次講清楚,真是一把無名火要湧上來!

他還想,當初錄用Kelly的時候,雖然經歷不完全符合職缺要求,但看起來蠻能吃苦,想說進來再好好培養。沒想到自己看走眼了,真是越想越氣!

但另一端的Kelly,心裡也是滿滿的不爽和盤算,想著該在什麼時候丟出辭職信。他覺得,Amy這個老闆真的太機車了。當初面試的時候,公司非常缺人,Amy還說:「沒太多經驗沒關係,公司會給教育訓練及學習的時間,可以跟著主管邊做邊學。」沒想到,Amy就是個愛吹毛求疵、缺乏耐性的磨人精,教育訓練和邊做邊學的彈性,竟然就是得忍受Amy的偏執和刁難!真後悔當初選擇相信他的話,早知道就去當初應聘的另一家公司上班。

「魔鬼班長」真能帶出好團隊?

「嚴師出高徒」是許多人深信不疑的帶人方法,尤其是本身也被嚴格老闆帶過的人,自己當了別人的老闆,自然就會將親身經驗奉為圭臬,將其發揚光大傳承下去。

如同軍教片最常出現的標準劇本,「魔鬼班長」好像一定是面惡心善,一定要用盡方法折磨新兵,才能達成教育訓練的目的。但在真實職場中,我們早已無法再喊出「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這類口號。要讓團隊持續向前、讓同仁自動自發發揮所長,主管應該避免犯下因舊思維而產生的錯誤。

我自己也曾經與多位主管共事過,各個個性不同,但要求都非常嚴格。有人看似親切和善,但做事嚴謹、一絲不苟;有人個性熱情洋溢,但個性急躁、脾氣難控制;更有人聰明絕頂,但對屬下要求極高,表現稍有不如預期,就會被嚴厲糾正。


我非常感激能夠與許多傑出的主管共事,但也曾因不被尊重,感到十分受傷,因此對主管的一些建議,無法放下情緒全盤接受。還好事後我能從情緒中走出來,持續嘗試從他們的身上學習優點,並將主管們的缺點或錯誤引為警惕。但坦白說,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會因為與主管的不愉快相處,錯失許多成長和學習的機會。

我最關鍵的一個體悟就是:主管千萬不要犯下「自覺與慣性」的錯誤。所謂「自覺與慣性」就是:堅持自我感覺、因習慣產生的個性。許多主管會陷入這兩種情況而不自知,最終讓自己的領導,成為團隊成員的心理負擔。

新世代,需要新的領導方法!

很多主管會將自己「被訓練」的方法,套用在下屬身上。當然,只要學習內容能與時俱進,這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千萬不要認為,自己過去受過的委屈、不理性的要求,今天的年輕人也會和多年前的你一樣,默默接受。

主管要避免被舊的思維和慣性給限制。但究竟,在面對新世代的團隊成員時,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方式來領導團隊呢?有幾個觀念改變與建議提供給大家參考:

1. 新世代的組織運作,需要的不是齊頭式平等,而是讓每個成員都能發揮其最大潛能。

主管應該做的是看見同仁優點,善用同仁專長,使其能夠發揮所長,而不是試圖讓每一個屬下都照著你習慣的標準,用相同的方法,做一樣的事。

2.新世代的組織是一種共創的生態,組織運作就像一齣戲劇,需要各種角色各自發揮。

主管就像這齣戲劇的導演,要能引導演員投入情感,要掌握整齣戲的張力與節奏,而非示範每個角色的表演方式,讓演員模仿。

3.新世代的組織,「社群認同」和「組織紀律」相同重要。

主管要能夠像是一個遊戲戰隊的隊友,或是一個粉絲專業的意見領袖,為組織創造共同目標與共識,搭配組織的規範,才更能有效執行。

具體地說,過去,我們以為自己和父母輩之間的「世代隔閡」,是由25-30歲的年齡差異所組成。但在網路和資訊速度加快的情況下,世代隔閡的形成時間正在縮短,現在幾乎3-5年就是一個新的世代。每個世代可能有不一樣的社群工具流行。

我們沒辦法跟上最新的流行,但我們必須不斷調整心態,嘗試了解這些趨勢的存在與價值,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夠真正有效地領導這一群由新世代組成的團隊。

一堂課化解Z世代領導痛點☛ 立即購課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