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講就哭,怎麼辦?當同仁都是講不得的玻璃心,有著很大一包的模範生包袱,沒講幾句就開始掉眼淚,身為主管該怎麼辦?

績效面談才剛開始10分鐘,Ben話沒講幾句,同仁Doris就開始眼眶泛淚⋯⋯天知道,Ben什麼都不怕,最怕這種年度考核的場景,不過只是點一下改善的建議、看一下沒有達成的部分該怎麼做而已,不知道為什麼同仁這麼講不得,每次一講就眼眶微濕。

這種情況,不只讓面談很難進行下去,也讓Ben開始為Doris會出席的會議,感到壓力。「她等一下又哭怎麼辦啊?搞得一副我欺負她一樣,明明就只是點出她做不好的地方,請她改善而已,就哭一整場!」主管遇到這種情況,壓力比同仁還大。

對同仁來說,若主管深具同理心,能陪著化解情緒垃圾,陪著開導難處,那當然最好。但對主管來說,遇到這種情況,往往自己也是手足無措,會議開了1個小時都在做心理輔導,結束後可能還對工作毫無幫助,該趕上的進度依舊落後、業績遇上的瓶頸也沒解開。不僅工作無法推進,收下大批情緒垃圾的主管,還可能瀕臨職災。

此時的你,不妨試看看以下幾個小建議:

1.不要因此害怕溝通

「主管,我最近睡不著,都做惡夢。」剛開始扛重要專案、揹起業績目標的新手同仁,普遍會遇到這種情況。但主管要記得,人的耐受力是可以磨練的,一點一點適應上來,抗壓性和受挫力會更好。

換個角度看,如果一講就哭,也許是自我要求很高、太過在意主管看法,或是不習慣接受直來直往的指導,此時,身為主管,千萬不要對同仁失去信心,也不要因此而害怕溝通。即便同仁每次講、每次哭,還是要溝通,把該傳達的訊息傳遞出去,情況通常會越來越好。人是可以訓練的,磨練需要時間,一次比一次會更好。

2.別讓同仁情緒影響自己

離開會議室後,就把會議發生的事拋一旁,這是我的習慣。不要把同仁的情緒帶出會議室,因為主管還有更重要的任務要做。

一個有人味的主管,要能夠感受到同仁的情緒、表現出同理心,這些行為會讓同仁願意追隨,但同樣地,其他責任也很重要。當情緒出現,就讓它留在當下。等雙方整理完心情、恢復平靜,走出會議室,不要再帶著情緒回家。

3.給他空間、時間消化情緒

「我幫你倒杯咖啡。」「我幫你拿面紙。」

我這招雖然不高明,但很好用。開會時,如果發現對方情緒太滿,可能需要自己冷靜的時間和空間,但因為眼睛紅紅的,不好意思走出會議室,我通常會把房間留給對方。看是要出來倒咖啡、倒水、拿衛生紙都可以,留給對方一個空間,冷靜消化一下情緒,我也出來透個氣。這是一個貼心,且讓雙方可以繼續溝通的好方法。

4.聽他的想法,有助於增進彼此了解與信任

有些主管,看到同仁哭了就很緊張,不敢繼續說下去。「那…..我們下次再談好了。」「哎呀對不起!你不要難過了,不然不要說了,改天再聊啊!」

這其實沒有必要。對方會哭,表示他信任你,也表示他願意卸下武裝,此時傾聽更為重要,更可以聽到對方真實的聲音。這不僅可以增加彼此了解與信任,更可以讓身為主管的你,有更多面向的資訊來幫助做決策、做判斷。

此時可以遞上面紙,坐近一點,問問對方:「你說看看,我有什麼地方可以幫上忙?」認真傾聽,幫忙解決問題,即便伴隨著眼淚,一次良性溝通也是好事。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