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來分享一個企業的故事:

有一間中型企業,產品行銷全球,公司也成立40年了,每年都穩定成長。公司在培育人才上非常用心,每年都編制一定費用,培訓公司的關鍵人才及組織的轉型。這間公司的核心價值是「誠信、創新、務實、客戶」,這四個核心價值在公司的官網都查得到,聽說也已訂定30幾年了,一直都是員工做事的行為準則。

公司核心價值,為何淪為口號?

因為輔導授課的關係,我有非常多機會參與這家公司的專案討論、日常會議。一陣子下來,我就在開會過程中發現了一些問題。例如:某些部門會先在會議中承諾某件事,但在下一次會議中卻又反悔,說自己部門不負責這項業務。為什麼呢?因為參與會議的同仁,往往在會議結束、回到部門內討論時,才發覺這不是他們這個部門該負責的業務。

有一次,我跟他們的高階主管談到這個問題。我說,你們公司的核心價值不是有一個叫做「誠信」嗎?為什麼你們員工在會議上常發生這樣子的事情呢?我覺得你們的核心價值其實就是口號,沒有真正落實到員工的行為準則。這位主管被我這樣說了之後,很直接地告訴我:公司的核心價值是創辦人的價值觀,不一定是公司同仁的行為價值,公司也沒有把這些的核心價值,真正落實到同仁的行為當中,進而形成公司的組織文化。

另外,他們公司還有一個核心價值:創新,但公司內部真正的創新只有研發部門還稱得上,其他部門既沒有創新專案,同仁也沒有創新的想法。公司日常運作所展現的模樣,完全不符合創新的行為準則。怎麼說呢?

記得有一次,我參與了一場「流程創新」的會議。但會議上,很多中高階主管都表示,這些流程在公司已經運行了非常多年,沒必要再做任何修改,否則同仁會很難適應。他們同時也表示不解:目前流程沒太大問題,為什麼一定要做改變?

從流程創新會議事件,其實不難發現,不僅是同仁行為,主管的思維也跟公司的核心價值不符。「創新」意味著勇於改變現況,但在這個案例中,看不到主管們有勇於改變現況的想法。

以上的小故事,是不是讓你心有戚戚焉呢?或者你的公司也是類似情景?我想藉由這個故事告訴大家,其實台灣有不少企業的核心價值,是跟員工的行為準則脫鉤的。

台積電落實「核心價值」關鍵

接下來,我來說說台積電的故事:台積電在找人時,會把「志同道合」被列為優先順位。能力可以培養,但找到對的人,認同公司理念與核心價值,其實更加重要。

初期的台積電是由各產業的人才組成,直到公司慢慢茁壯之後,才慢慢用「公約方式」來管理企業,把核心價值與企業發展模式緊密結合,這是企業成長必經的過程。在台積電,違反公司的核心價值,會讓你在公司很難生存。

舉例來說,假設有一個核心價值叫做「專注本業」,也就是公司的營收都是從本業賺來的。那假若一位財務主管,透過財務槓桿幫公司賺了很多錢,這樣子的方式有沒有違反公司專注本業價值呢?答案是「有」,財務主管違反了公司的核心價值,就會被公司請走。

這件事如果發生在台積電,這位主管一定會被公司請走,但如果發生在其他公司,可能不會被請走,反而會有升官的機會,因為財務主管幫公司立了一個大功。這就是一個企業核心價值,真正落實到每一個人做事的行為準則。

要落實企業核心價值,經營者需要了解自己的個性與優缺點,了解客戶端的文化特性,然後要以公約方式來管理企業,並且把核心價值與企業發展模式緊密結合。而台積電四大核心價值:誠信正直、承諾、創新、客戶信任。誠信正直列在第一條,就是要求同仁不能講假話、不能吹擂,答應的事一定要做到,但也不能輕易答應。

品碩創新的顧問陳伯陽,同時也是台積電前TQM(Total Quality Management)的專家,陳顧問早期在台積電任職時,就親自參與過核心價值專案,也知道當時台積電是如何將核心價值落實到同仁日常工作。他說,這當中至少有2個關鍵成功因素:建立核心價值與員工的利益關係建立有利核心價值存活的環境

第一:建立核心價值與員工的利益關係

讓員工有意願落實公司的核心價值,最好的方式就是跟他的利益掛勾,讓同仁有感。以「創新」這項價值為例:如果同仁在工作中創新、創造價值,讓公司因此營收成長,就可以從營收撥出一定比例給員工。這就是從創新的展現中,對員工而言就有實質的利益。

當年,台積電為了建立核心價值與員工的利益關係,實施了以4件重要的工作,分別是

(1) 指定當責單位規劃與落實核心價值
(2) 提升落實核心價值的工作到戰略層面
(3) 高階主管負有宣導的責任
(4) 讓員工了解企業生存與核心價值的關係

第二:建立有利核心價值存活的環境

建立核心價值存活的相關制度,然後透過這些制度,不斷規劃、執行、檢討,再規劃、再執行,透過這些持續改善循環,不僅讓同仁感受到公司執行核心價值的決心,也讓執行核心價值到每一個同仁身上。針對「建立有利核心價值存活的環境」,台積電也實施了6件重要的工作,分別是

(1) 修改管理辦法配合落實,例如考績規定、用人原則等
(2) 明確處理違反事項
(3) 塑造樣板、透過故事宣導
(4) 持續抽測落實情況與員工反應
(5) 主管在建立創新文化中的功能
(6) 核心價值落地的重要活動:提案精神

台積電現在已是全球前十大市值的國際企業,公司的成功當然有非常多因素,但我相信,每一項武功都是十年磨一劍。而核心價值對一家企業而言,至關重要。它可以讓同仁展現核心價值的行為準則,進而產生一家公司的文化。當公司擁有這樣的文化,所展現的力量也會非常強大。從員工展現公司「核心價值」的行為,不難發現台積電為什麼那麼成功,當然股價就不會寂寞。

作者簡介

彭建文 Merlion Peng

在台積電服務超過10年的時間,並擔任內部講師為同仁提供培訓,可說是台積電內部專門解決問題的專家。目前是品碩創新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帶領一群台積電出身及志同道合顧問講師群輔導協助企業,做問題解決關鍵人才培育、創新改善文化養成與組織變革,也是國際認證班PJ法創辦人。兩岸超過150家公司指定之「創新思維突破與方法」、「創新領導與管理」、「研發創新/產品創新/流程創新」、「問題分析與解決」培訓講師與顧問。

  • Facebook粉絲專頁:PJ法創辦人彭建文-問題分析與決策
  • 問題分析與決策實戰班公開課程資訊:https://cert.pinshuoi.com
  • 著作:《PJ法高效工作者的問題分析與決策》

責任編輯:李頤欣